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产后忧郁症的症状以及解决对策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08 12:16:31

说两句

  很多新手妈妈在面对孩子到来的时候,在欣喜之余也可能会倍感压力,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产生产后忧郁症,今天小编就要来带大家看看产后忧郁症的症状以及解决对策。

  宝宝的到来,打破了原有的两人生活,新手爸妈得在手忙脚乱里逐渐习惯,同时更要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精神压力。

  妈咪出现这3大症状 小心产后忧郁上身

  产后忧郁原因

  一般而言,产后忧郁的高危险群为曾罹患忧郁症或有其他精神疾病者,还有生活中有重大压力事件、家庭支持度不佳等原因,以及孕期即有焦虑或情绪低落状况的妈咪,尤其在产后身心状况改变的情形下,更提高产后忧郁的风险。

  生理因素

  妈咪在产后会因荷尔蒙变化,造成开始出现类似经前症候群情绪不稳的状况。另外,生产后伤口不适,再加上需日以继夜地照顾新生儿,使得妈咪睡眠不足、身体疲累,这些情形都会令新手妈咪倍感挫折。

  心理因素

  产后迎接孩子的第一天起,内心充满繁杂的情绪,例如:该如何照顾孩子、自己能不能成为好妈妈等。而若是孕前对体态要求甚高的妈咪,面对产后身材改变的困扰与夫妻间相处的变化,都让妈咪产生巨大的精神压力。

  妈咪出现这3大症状 小心产后忧郁上身

  产后忧郁症状

  医师建议,妈咪可以观察自己在产后与怀孕期、孕前的情绪改变,了解自己的身心状况,也可以做「爱丁堡产后忧郁量表」,以了解自己是否有产后忧郁症,以下为产后忧郁症常见徵状:

  1.情绪差

  在产后出现心情低落、情绪不稳,对任何事情都兴趣缺缺、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无法完成、没办法将孩子照顾好,或者没来由地流泪等状况。

  2.失眠

  妈咪在产后常面临到新生儿半夜哭闹不睡觉的问题,造成妈咪睡眠品质低下,但是倘若妈咪在可以休息的时间内却仍失眠、或者过度嗜睡,抑或是身心疲累、失去活力等,都很有可能为产后忧郁的征兆。

  3.食欲改变

  面对满桌子的菜肴却毫无食欲,或者因压力过大而导致暴饮暴食,以及体重急速下降等状况,皆是可能为产后忧郁的指标。

  妈咪出现这3大症状 小心产后忧郁上身

  治疗产后忧郁症

  治疗产后忧郁症可合并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医师叮咛,妈咪应先将自己照顾好,唯有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才能给宝宝完善的照顾。

  1.药物治疗

  一般而言,治疗产后忧郁的药品为抗忧郁剂,有助与提升情绪,但倘若产后忧郁还伴随严重焦虑的症状,会适度开立抗焦虑剂帮助妈咪。此外,若是哺喂母乳的妈咪,部分药物可能进入母乳,为了审慎起见,可进一步与医师讨论,以确保安全。

  2.心理治疗

  心态调整和家人支持是改善产后忧郁很重要的部分,尤其忧郁状况较严重的妈咪,焦虑、沮丧的情绪,可能连带影响身旁的伴侣,若身边的人不知如何给妈咪心理上的支持,建议夫妻两人一起接受心理治疗,共同努力。

  3.情绪调适

  医师表示,妈咪的心情调适最重要,建议避免将照顾孩子这件事全部揽在自己身上,可适时请求家人帮忙,或者分担其他家务事。另外,也可藉由长辈帮忙照顾孩子之余,从事能令自己放松的活动,帮助纾压,例如:运动、听音乐、出游等。

  4.倾听诉苦

  学会将内心的困难及郁闷与家人、朋友分享。此外,医师表示,男性通常不会主动求助于他人,惯于压抑自己的情绪,又须体恤妻子产后脾气易怒,也常会导致自己情绪低落,因此,建议夫妻可多安排独处的时间,一同分享育儿碰到的问题、互相关心彼此情绪。

  5.规律的生活作息

  注重体态的妈咪在产后可能会减少饮食量,希望恢复孕前的苗条身材,然而,医师建议应摄取充足饮食,才能提供足够的能量哺喂母乳及照顾孩子。另外,也应利用白天或孩子睡着后,休息片刻,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