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如何做好家庭理财?

来源:了悟财富之道 2018-06-07 17:40:57

说两句

  家庭理财规划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从家庭财务分析与诊断,到投资规划、居住规划、教育规划、风险管理和保险安排、纳税筹划、退休规划等等。明确在不同人生阶段的理财目标,做好资产组合配置,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家庭财务分析与诊断

  家庭财务分析是理财的起点。要达成理财目标,首先要分析家庭的基本财务状况,这包括家庭的资产负债状况、收入支出情况、家庭财务指标的判断。

  通过家庭财务状况的分析,使我们详细掌握家庭有多少资源可以调动,有多少债务需要偿还,家庭的资产配置是否合理,有多少结余可以追加投资,购买的保险是否充足,消费性资产是否过度,流动性资产是否充足,理财收入占比是否过低,未来是否还要买房买车等较大开支,等等。在家庭财务的梳理中,也不断培养我们对家庭财务的分析和管理能力。

  投资规划

  投资是指投资者运用自己拥有的资本,用来购买实物资产或者金融资产,或者取得这些资产的权利,目的是在一定时期内获得资产增值和一定的收入预期。我们一般把投资分为实物投资和金融投资。

  实物投资一般包括对有形资产,如土地、机器、厂房等的投资。金融投资包括对各种金融工具,如股票、固定收益证券、金融信托、基金产品、黄金、外汇和金融衍生品等的投资。

  在充分考虑了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基础上,家庭的资产往往要在不同的金融投资品上进行合理配置,以达到合适的投资回报率,达成自己的各种财务目标。因此,金融投资是家庭资产配置的重点,是家庭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工具。

  居住规划

  “衣食住行”是人最基本的四大需要,其中“住”是投入最大、周期最长的一种投资。房子给人一种稳定的感觉,有了自己的房子,才感觉自己在社会上真正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买房子是人生大事,很多人辛苦一辈子就是为了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买房不仅是满足家庭的居住需求,还有明显的投资价值,因此房产投资规划也是家庭理财中的一项重要决策。

  买房前期的资金筹备与买房后贷款偿还的负担,对于家庭的现金流及其以后的生活水平的影响可以延长到十几甚至几十年,还有对于工薪阶层而言,如何合理使用住房公积金和公积金贷款的优惠利率,如何进行换房规划,如何达到买房养老的目标等,都是房产投资的重要内容。

  教育投资

  “一定要对人力资本、对教育进行投资,它带来的回报是强有力的。变化的中国需要增加人力资本投资”。2000年,当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罗斯曼在北大一次演讲中爆出教育投资回报率高达30%时,很多人开始领略到这项投资的魅力。

  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有经济学家把家庭对子女的教育看作一种经济行为,即在子女成长初期,家长将财富用在其成长上,使得能获得良好的教育。当子女成年以后,可以获得的收益远大于当年家长投入的财富。

  1963年,舒尔茨运用美国1929-1957年的统计资料,计算出各级教育投资的平均收益是17.3%。在一般情况下,受过良好教育,无论在收入或是地位上,确实高于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同龄人。

  风险管理和保险安排

  人的一生可能面临一些不期而至的“纯粹风险”,若发生风险就一定会带来损失,家庭需要购买保险来规避和防范这些风险。保险是财务安全规划的主要工具之一,因为保险在所有财务工具中最具防御性。

  现代的保险产品创新工具很多,除了基本的转移风险、减少损失的功能之外,还具有不同的融资、投资功能,不断满足保险购买者保险保障和投资融资的要求。当你外出旅游时,相信一般不会拒绝花费2元购买一个意外伤害险;当你乘坐航班外出时,你购买的保险也往往被看作机票价格的一个部分,因此保险是一种需求,既不能完全拒绝,也不能购买过度,合理配置保险需求才是家庭理财的要旨。

  纳税筹划

  纳税筹划是指在纳税行为发生之前,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通过对纳税主体的经营活动或投资行为等涉税事项做出事先安排,以达到少缴税和递延纳税目标的一系列筹划活动。

  作为一个国家的公民,纳税光荣,为国家的财政多做贡献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从微观的家庭和个人来看,虽然纳税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但纳税人总数希望尽可能地减少税务支出,这也是家庭理财的一个重要部分。

  税收规划与投资规划和退休规划一样,是整个财务规划过程中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税务规划的首要目标就是确保通过各种可能的途径,来减少或延缓税负的支出,但是纳税筹划绝不是偷税、漏税、逃税和非法避税。

  退休计划

  走向老年是人生的必经归途,而伴随着老龄化带来的可能就是工作收入的急剧下降,而开支并没有大幅下降,甚至有巨大开支发生的可能性。

  当代发达的医疗科学技术和极为丰富的物质文明带给人类的最大好处,就是人类的健康与长寿。目前中国人已经把“人生七十古来稀”,变成了“八十不老,九十正好”。美国人则喜欢用“金色的年华”来形容退休后的生活。在21世纪,人人可望长寿,“百岁老人”将不再稀罕。

  那么,如何过一个幸福、安全和自在的晚年呢?这就需要较早地进行退休规划。可以选择银行存款、购买债券、基金定投、购买股票或购买保险等获得收益。退休之后,理财收入将可能成为主导收入,因此,在相对比较年轻的时候就着手进行养老金和退休的计划,则到退休时就可以实现财务自由,安享晚年了。当然,还是那句老话,投资越早越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