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如何理财才能让你的家庭财富升级?

来源:正事金融 2018-06-07 16:54:25

说两句

  投资是一辈子的功课,它并不像市面上很多广告上形容的那样轻松。事实上,世上很多最富有的人,并不是那些拼命赚钱的人,而是最精于管理金钱的人。他们除了懂得生财之道外,还懂得金钱的运作规律,借着不停地资金流动,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对家庭来说,财富是指各种能给其所有者带来实际价值利益的有形或无形的资产,如现金、债券、股票、基金、外汇、房产、车辆、贵重金属(黄金等)、文物、珠宝,以及专利技术、版权等。

  家庭需要规划,钱财需要打理,把手里仅有的钱变多,把富余的钱“炒”大,让我们不再为生计发愁,让我们的生活衣食无忧,这就是“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投资理财越早越好

  用数据说话:

  一个20岁的人如果每个月投资67元,假设年平均收益率为11%,那么在他65岁的时候就可拥有100万元资产,必成为百万富翁。

  如果这个20岁的人等到30岁时才开始投资,那么他为了在65岁时得到七位数的资产,他每个月就得投资202元。

  要是一直等到40岁甚至50岁时才开始投资,那么为了在65岁时得到100万元的资产,他每个月就需要分别投资629元和2180元;

  可见投资理财越早越好,同样的资金早10年投资回报将会有很大不同。

  确定理财目标

  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愿望,有人希望去国外旅行,有人希望一所更大的房子等等,而这些愿望都是一些很模糊的概念,并不是周密而详细的计划。

  那么,家庭理财第一步,就是将愿望转化为一个合理的理财目标,首先要明白自己具有多少愿望,和家人一起,一一列举出这些愿望。

  下一步就把这些愿望逐步量化,比如我想更换一处更宽敞的住房,那么在确定其地段、面积等参数之后,就大致上可以得到一个具体化的金额。

  这样,将所有的愿望都进行具体化以后,那么实现你全部愿望的总金额就明确了。同时,理财目标的确立必须与家庭的经济状况与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才能确保目标的可行性。

  制定理财计划

  要根据自己的资产负债情况、年龄、家庭负担状况、职业特点等,使投资理财的风险与收益组合达到最佳,而这个最佳组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所以,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家庭理财的内容和侧重点也大不相同。

  个人成长期

  从出生到正式参加工作之前,大概要18-20年的时间,这段时间里基本没有收入,理财只有四个字“勿乱花钱”。

  单身期

  从正式参加工作到结婚的2-5年里,年轻人多处于单身期,这段时期收入低、花销大,最重要的是努力寻找收入高的工作,开源节流。这个阶段由于收入增长快,加上年轻人承受风险能力强,可以把节余的资金更多地投资于收益比较高的股票等金融产品上。

  家庭形成期

  从结婚到新生儿诞生一般需要1-3年,这段时期经济收入增加并且生活稳定,但家庭建设支出较大,如购房、装修、置备家具等。理财内容主要是合理控制消费和安排家庭建设支出。

  理财建议:可把50%的剩余资金投资于股票或成长型基金;35%投资于债券和保险;15%留作活期储蓄,而保险应选择缴费少的定期险、意外保险和健康险等。

  家庭成长期

  从新生儿诞生到其长大参加工作,一般要20年左右,家庭的发展过程,也可据此分为三个时段:家庭成长初期,即新生儿诞生到入学前。这段时期有两大开支:一是小孩的营养费用和医疗费用;二是幼儿智力开发费用。

  在家庭成长中期,即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时段。这个时段子女教育费用相对较少,父母精力充沛,收入较高且稳定。而到了家庭成长后期,子女进入高中或中专、大学直到参加工作这段时期为家庭成长后期,子女教育费用猛增,并且生活消费也大幅度提升,成为家庭支出的主要项目。

  理财建议:整个家庭成长期应当以子女的教育费用和生活费用为理财重点,建议将可投资资本的40%用于股票或成长型基金或金融产品,但要注意严格控制风险;40%用于银行子女教育金或国债,以应付子女的教育费用;10%用于保险;10%用于家庭紧急备用金。

  家庭成熟期

  指子女参加工作到自己退休的这段时期,一般15年左右,也是家庭的巅峰时期。子女自立,父母年富力强,事业和经济状况达到顶峰,正是积累财富的最好时期,家庭理财应扩大投资,并选择稳健方式,同时储备退休养老基金。

  理财建议:50%用于股票或同类基金或金融产品;40%用于定期存款、债券及保险;10%用于活期储蓄。随着年龄的增大,应逐渐注重固定收益类投资,保险投资应偏重养老险、健康险、重大疾病险,制定合适的养老计划。

  退休期

  指退休后安度晚年这段时期。理财应以安度晚年为目标,身体第一,财富第二,以稳健、安全、保值为理财目的。

  理财建议:只将可投资资本的10%投资于股票;50%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证券;40%投资于活期储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