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歌曲 > 正文

幼儿时期音乐教育中“美的熏陶”

来源:imdd少儿艺术 作者:因爱而行 2018-06-07 16:00:07

说两句

  很多家长提到幼儿时期,都会说那就是很小的孩子嘛,那到底是多小呢?每当这个时候所有人脑袋里就会出现额、多大?三岁以下?

  在这里首先给大家说明的是,幼儿时期是指:三岁到六或七岁这一时期,因为这一时期通常是孩子进入幼儿园的时期,所以叫幼儿时期。

  对于这一时期的孩子很多家长会忽略他们的教育和感受,大部分家长认为这个时期的孩子,不需要太多教育,甚至不需要教育。

  但是美国心理学家杰明斯的研究指出,5岁以前是智力发展最快的时期,对一个18岁孩子所达到的正常智力水平来说,其中50%的智力是4岁以前获得的,30%是4—8岁获得的,而剩下的20%才是8—18岁前获得的。

  这就足以证明,幼儿时期在孩子的发展过程中是很关键的存在。

  日本教育学家木村久一指出:儿童潜在能力遵循一种递减的规律,即生下来具有100分潜在能力的儿童,如果一出生就进行教育,可以成为具有100分能力的人,若从5岁开始接受教育,只能成为具有80分能力的人,若从10岁开始,就只能成为具有60分能力的人。

  由此可见,幼儿早期教育的重要性。

  那今天我最想和大家聊聊的是,幼儿时期的音乐教育到底有多重要?

  幼儿时期音乐教育中“美的熏陶”

  在幼儿时期音乐欣赏过程中会得到审美感受,使幼儿在情感上也得到一定的共鸣,从中获取美的感受。

  幼儿音乐艺术教育不靠直白的说理,而是靠给孩子设立的生动活泼的艺术形象,激励孩子情感,给孩子一种更深层的启发意义,从而发挥其教育作用。

  就像这首经典而简单的儿歌《一分钱》一样,其教育意义是拾金不昧的道德教育,但是拾金不昧这四个字并没有出现在歌曲中,而是以充满纯真的音调旋律、儿童语气、愉快轻松的氛围,唱出了小朋友把捡到的一分钱交给了警察叔叔,警察叔叔拿着钱对他点头称赞的情节,这样就塑造出了一个生动积极的艺术形象。

  启发使孩子理解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无论捡到的是什么,即使是很少的一分钱也要交给警察叔叔。

  说到这里很多人就会钻语言空子了,说:“那也就拾金不昧一个深层意义啊。”

  我先不说“拾金不昧”教育意义的重要性,请大家仔细回想儿歌内容,其中第一句就是“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而不是“我在马路中间捡到一分钱”,这就包含我们交通知识,告诉幼儿走路不能穿在马路中间,而是靠路边行走。

  第二句“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这是给孩子树立一个正义的典型形象人物。

  第三句“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正义形象的称赞给予幼儿正义使命感和自豪感。

  第四句“我高兴 地说了声 叔叔再见,”这里体现了我国的传统美德礼貌的教育意义。

  此时《一分钱》的旋律已不自觉在脑海奏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