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歌曲 > 正文

如何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音乐教育

来源:云南犇骏葫芦丝金呱笛 作者:分享奔骏艺教经典 2018-06-07 15:47:48

说两句

  如果只是想考级,想在进度上不落后,想有个 炫耀资本,就不用看了。希望那些真心想让孩 子从学习中得到音乐、美育方面收获的家长, 从这里引申出去,去继续思考如何让孩子有一 个理想的音乐教育。

  孩子有没有天赋? 这个问题很简单。如果还需要来问,一般 来说,估计天赋就不够成名成家的。但是,如 果是培养音乐素质,那人人都可以学琴。天赋 够不够,取决于你的目的,不可能有统一答 案。但是家长要认真去想,为什么让孩子学 琴。这是耗时间金钱和精力的事情,时间用在 学琴上,就不能用在其他学习项目上。除非孩 子特别喜欢,否则,家长让孩子学琴,是否是 对孩子童年时间的合适的安排?孩子的兴趣和能 力到底在哪里,家长是给孩子时间去探索,还 是主观决定,真的把孩子当一张白纸?家长的自 信来自哪里?我们真敢说,我们给孩子做的决定 就是对的?如果不敢,为什么不给孩子机会去多 方尝试?另外,很多家长嘴里说我们是培养素 质,等学起来了,立刻就开始汇入赶进度赶考 级的人群。家长应该诚实面对自己,真正想清 楚自己让孩子学琴到底为什么。如果没有考级 制度,没有升学加分,如果孩子学到最后,除 了自娱自乐之外,没有任何在人前炫耀的机会 和能力,还学不学?如果答案是不学,那么现在 就不要学。

  家长在孩子学琴中起什么作用? 目前有太多家长陪练的时候过于纠缠在细节 上,但是家长本人又很多是外行,对于细节的 掌握很多也不见得对。让孩子一是无时无刻不 感到压力,二是并不一定有正面效果。家长的 作用,不应该等同于专业陪练,而应该帮助孩 子建立好的学习习惯、给孩子好的学习环境(老 师,乐器,安静的家庭环境),给孩子适度的期 望,让孩子有空间发展自己的能力。如果还想 进一步参与,那么家长可以去努力提高自己的 音乐修养。自己的音乐修养越高,越能够判断 孩子的学习是否走在正轨上,而不会仅仅拿考 级、学到哪本教材,来评判孩子和老师。其实 学什么都一样。家长可以做的,是给孩子好的 发展条件,给孩子合理的期望,帮助孩子建立 能力和上进的动力。最重要的是,你想让孩子 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要以身作则。

  ·xx岁学琴晚不晚? 这个问题同样不应该问,不值得回答。试 想你出门之前,问别人说:我现在走,晚不晚? 别人会说:谁知道啊?你要去哪儿?你想几点到? 你使用什么交通工具?路上堵不堵车?你直接去 还是先顺路干点别的?这些不搞清楚,谁知道你 晚不晚啊!

  ·请什么样的老师? 看学历也好,看教学方法也好,最根本的 评判标准,应该是,要请让学生收获大的老 师。这收获,不仅是弹什么曲子,弹成什么 样,而应该包括学习到的能力、知识、和心 态。你是在花钱请老师,你不是在设立英才 奖、奖励优秀人才。

  ·每天练多长时间? 练琴不要看时间,要看效果。很多孩子注意 力只有十五分钟,一定要让他练一小时,其实 基本都是垃圾时间,只能加快孩子抵触情绪的 建立。另外,不要只盯着孩子在键盘上的时 间,要明白功夫在诗外的道理。听音乐,学习 其他艺术,参加演奏会,唱歌……,都是在培养 音乐素养。如果每天有一个小时或者半个小时 学习音乐,千万不要都把它放在弹琴上,你要 培养的不应该是钢琴匠。

  ·曲目是否一次就过? 看到太多家长说,曲子一次就过。可能这样 家长觉得钱花得值了。但是问题是,那老师教 什么了?你是去上课,不是去考试。一次就过, 说明孩子绝大部分时间是在自学,那么,所能 够达到的质量,肯定就是非常有限的。比较理 想的情况,应该是第一次回课的时候老师给指 出一些大框架上的问题,以及应该如何改进, 给孩子足够一个星期的作业量,孩子回去练 习。第二次回课的时候,如果上次指出的问题 都改正了,那么就指出更细节更深层次的问 题,再教孩子如何改进。第三次回课的时候, 如果第二次课指出的问题孩子都改正了,那么 再指出更加细节的问题。最后可以做到每一个 音符都很完美,每一个句子的结构都恰如其分 地表现出来,前后上下,整个曲子从细节到整 体都很完美。小巴赫之类的曲子,学一个月以 上是非常正常的,否则根本不可能进入到音乐 的细节中去。一个中级曲目,学一、两个月以 上,很正常,一个大型曲目,磨半年甚至以 上,都可能。不这么学,学生对于曲目的理解 就会一直停留在最肤浅的层次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