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星妈达人 > 正文

马伊琍的育儿经验分享

来源:乐山市积木宝贝科学早教 2018-06-07 13:50:50

说两句

  清明期间,马伊琍的一篇育儿心得,在网络上引起网友热捧。文章中,她反思了自己如何盲目追捧育儿理念、又如何放弃了自己母性的直觉,最终导致孩子安全感建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该有的状况。

  今天借着对中外育儿理念的思考,一起将这位明星妈妈的反思分享出来,希望帮助到更多新手父母们。

  爱马两三岁时我写过一篇关于睡眠的博客,结尾我说,这篇文章只是写下来,但是很多方法我也很迷茫,现在觉得对的未必以后就对,因为育儿方法的对错真的是需要时间来证明的,有的可能要十几年后才见分晓。

  如今随着妹妹的成长,我越来越后悔在爱马一岁时进行的哭声免疫训练,虽然两天就成功让她学会睡整觉,可一岁半时又开始反复,睡着后她总会醒一次,哭着拍手求抱抱,发现没人理之后只好再哭着睡着,而我固执地在黑暗中盼她快睡着,麻痹自己去漠视她的无助,甚至以为她长大了不会记得这些哭泣的夜晚。这种煎熬于我于她于全家都是巨大折磨,最后听我妈妈的劝,把她的床紧挨我的大床,半夜醒来就伸手拍拍她,从此我们和她都睡得无比踏实。

  回想08年时期中外流行的育儿理念多么扭曲,出生起不让多抱孩子也不让摇晃,怕孩子从此依赖大人怀抱才肯睡;喂奶要三小时喂一次,导致大部分母乳妈妈看见宝宝一小时就饿,以为是自己奶水不够开始加奶粉,殊不知母乳极易消化,纯母乳宝宝一个多小时喂一次很正常。还有月子里训练定时把尿,偶尔把到了就以为孩子学会了,其实孩子两岁左右括约肌才发育好懂得控制大小便,过早的把尿训练既对婴儿脊椎不好,又容易造成孩子尿频……各种规矩无疑是在制造军事化管理的标准宝宝!

  更可怕的是一本英国著名皇家育儿师的书极为流行,书里严格规定了出生后孩子各阶段的吃奶睡觉作息时间,并要求哪怕早上6点孩子在熟睡中也要果断拉开窗帘把孩子弄醒,晚上入睡前要求妈妈面无表情不许说话,不许跟孩子有任何眼神接触,以防孩子兴奋。作者言之凿凿地说任何孩子只要严格按照她的方法训练,基本都可在满月时就睡整觉!

  多么可笑的目标啊!只要是个人,总有一天都会睡整觉,自己亲生的宝贝,在他最弱小最需要你的时候拥抱他安抚他,即使夜不成寐,相比他漫长的一生不值得吗?

  现在的妹妹,未经任何训练,哭就抱,饿就喂,满一岁就已自然睡整觉也不吃夜奶,想来六年前的那些夜晚,我到底在急什么呀!

  写给正在纠结或未来会为各种养育问题过于着急,或者总在跟别人的孩子比的妈妈,放松自己也放过孩子,在心里对自己说:孩子,你慢慢来!

  点评:

  这篇文章写得非常真诚,而且里面的确有着极大的教训,值得所有新手父母一读。

  我最想说的是,请相信你们做父母的直觉。孩子哭了就抱,孩子饿了就喂,给孩子情感上的呵护、以及敏锐的回应,这样才能帮孩子建立起对这个世界最初的、也是最基本的信任感。

  这也是孩子安全感建构的最重要一步。

  其次,无论是国外的新潮育儿观,还是国内的传统育儿理念,都需要理性对待,不追捧,不盲从。尤其那些国外流行的舶来品,极可能进入中国后就水土不服。因为中国孩子,和外国孩子终究生活在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里。这点不同,对孩子们而言,有时候,有如地球与外星球那么大的差距。

  为保证客观、科学,不被流行的育儿观迷惑,父母始终需要把握一个大原则:把你的孩子看做一个生来就有着自己的尊严、自己的心理需求的独立个体去看待。

  当然,想要更从容地面对孩子带来的挑战,掌握一些基本的发展心理学知识很重要。如果懂得孩子1岁以前父母对孩子的及时回应有多么重要,那么谁还会去信那些“哭声免疫法”之类育儿法的鬼话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