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爸爸手记 > 正文

家庭中父亲有什么作用?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07 12:50:31

说两句

  家庭中父亲的重要作用

  父亲与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同的,在孩子的不同年龄阶段,父母的作用也是不同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陪伴和教育都是必要的。孩子在3岁前,母亲是首要的,父亲是重要的。孩子3岁以后,特别是孩子儿童期,母亲对孩子的教育至关重要。到了少年期,父亲的作用就非常重要了。在此期间,子女若失去父母的任何一方,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重要影响。

  在孩子的少年期,父亲的作用甚至比母亲大。但是在我国的家庭教育中,父亲经常是缺失的。因为我们的传统是“男主外、女主内”,父亲在外挣钱养家,养育孩子的责任往往交给母亲。而有一些调查却表明,孩子在少年阶段特别是在青春期,母亲对孩子教育的态度和方法存在的问题比父亲严重。母亲的干涉、唠叨、溺爱、不安最让强烈要求独立的青春期的孩子感到不满和反感,所以这阶段的孩子对母亲的意见更大。

  传统的“严父慈母”、“打是亲、骂是爱”、 “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家教理念导致父亲认为“严父”就是板着面孔训斥孩子,甚至棍棒相加。错误的教子观念导致孩子与父亲的疏远,也导致了父亲失去了教育孩子的权利。

  在家庭中,父亲是天,母亲是地;父亲是山,母亲是河;父亲代表着权威和纪律约束 ,母亲提供体贴和温柔,缺一不可。

  父教的缺失是我们民族很大的一个隐患。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明确父亲的责任,像瑞典就有《父亲法》。现在绝大多数人还是认为教育是妈妈的事,实际上是很不够的。如果是男孩的话,父教缺失的伤害会更大。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找回家庭教育中父亲的神圣责任,为了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父亲要回归家庭,担当起父亲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看看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1、父母在儿童成长中的角色上的差异:

  ▼母亲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照料孩子的生活上, 承担着抚养者的角色;父亲花更多的时间与孩子一起游戏;

  ▼母亲是儿童最重要的依恋对象。在母亲那里, 儿童可以获得更多的舒适感和保护。母亲是安全和温暖的主要来源。父亲与儿童多进行运动的、肢体的游戏, 母亲与儿童多进行安静的、言语的和玩玩具的游戏。

  ▼父亲鼓励孩子冒险且加以保护, 母亲更倾向于保护儿童。父亲倾向于使孩子兴奋, 而母亲则努力教他们自制。 父亲的行为更多变, 母亲的行为更有规律 。

  无论是兴奋的还是安静的游戏, 对儿童的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因为儿童需要学习处理各类不同的事情。

  2、父母行为的差异对儿童发展具有互补性

  父亲和母亲很难同时维持两种角色, 作为儿童安全来源的母亲可能不是好的玩伴, 既要抚慰儿童又能使儿童兴奋是很困难的, 儿童需要来自父亲和母亲的不同经验, 父亲与母亲之间心理和行为的差异给儿童提供了大量经验。

  父亲或母亲都应该更多地参与到对儿童的抚养中来, 充分发挥各自在家庭教育中的特长和作用, 促进儿童心理的健康成长。父母都参与且父母的抚养行为有区分的家庭, 儿童与同伴的冲突更少, 同伴交往中侵犯行为更少, 更容易被同伴接纳; 而且遇到冲突情景时, 更多使用劝诫的方式而不是身体的暴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