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爸爸手记 > 正文

爸爸应该怎么跟孩子沟通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07 12:41:56

说两句

  一、 什么是沟通?

  沟通是指通过谈话或其它方式进行相互的了解。人与人之间在生活中难免有碰撞的时候,(包括父母与子女)需要理解与谅解,只有通过沟通才能达到相互原谅,形成共识。家庭教育是人类一切教育的起点和基础“教先从家开始”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发展十分重要。

  沟通是人的本能,没有人喜欢把自己封闭起来,孩子也不是天生就不愿意与父母交流。孩子幼小的时候由于比较幼稚、简单,对父母的依赖性强,许多事情都会对父母讲,亲子间的沟通是顺畅的。当孩子进入青春期生理、心理、需求都发生了变化,如果家长还固守着原来的观念,孩子在家长面前找不到沟通的快乐,不仅会关闭耳朵,而且,亲子沟通的大门也就会关闭。

  二、在亲子沟通中出现的障碍

  1、家长把学习成绩看成孩子的唯一。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家长关注孩子的学习这没有错,但要求孩子的每次考试成绩在名列前茅,只要学习好,其它的一切都是次要的。孩子的学习成为许多家庭的头等大事,分数成了家长与孩子嘴边提到的最频繁的字眼,甚至孩子考多少分,也成为许多家庭气氛好坏的晴雨表。正如一名初中的学生所说:“我第一次考了第一名,父母很高兴带我去吃肯德鸡,我发现成绩能给父母最大的满足。一次我考砸了,拿了一张惨不忍睹的试卷回到家,父母脸上露出疑惑的神情。原来,分数才是父母最疼爱的孩子。

  2、对孩子缺乏正确的评价。我们经常听到父母 问这样的问题“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孩子不听话怎么办?问话的父母大多是想要寻找教育孩子的具体方法。他们中的许多人在经历了对孩子的说教、训斥、打骂丝毫不起作用,感到束手无策而来求助的,然而,却没有想到任何一种具体的方法也不可能适应每一个人,孩子为什么不爱学习,为什么不听父母的话,答案很简单,是父母拿了沟通的绊脚石当方法,指责、埋怨、负面的评价充斥着孩子的耳朵,如:你学习成绩这么差,肯定不是读书的料”“我肯定你什么是都不能坚持到底,你就从 没有做好过一件事”等。父母在说话时一开口就已经否定了孩子,当然会引起孩子的反感,所以,不论父母怎么说,也无论你正确与否,都难以得到孩子的接纳与认可。每个人都希望获得他人的认可和肯定,孩子也是如此,当他感到从父母那里得到的只是负面评价时,就会关闭沟通的大门。

  3、父母喜欢揭孩子的短。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是正常的,并且有时孩子对自己的毛病也有愿意改正的想法,作为家长应当及时的鼓励,给予诚恳的提醒,给孩子改正缺点的勇气和力量,这是因为孩子愈是犯了错误,心里愈是脆弱,愈是需要父母的谅解与安慰。而有的家长则不是这样,当孩子在改的过程中出现反复时就把孩子的承诺当话柄,来刺激孩子,挫伤了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雪上加霜。孩子对此不仅懒得听,而且逆反心里加重,反正你们把我看死了我就破罐子破摔

  4、家长与孩子缺乏平等尊重的意识。有的父母在孩子面前总是处于居高临下的地位,总是以一副威严的面孔对孩子,以严厉的语气与孩子讲话,无形中会使孩子产生畏惧的心理,从而不敢和父母交流,有的孩子甚至还会产生反抗的心理。这样不仅达不到教育孩子的目的,而且还会阻断亲子间的沟通,也就人为地形成了代沟了。

  5、家长过多地唠叨,引起了孩子的反感。有关教育专家在对亲子的研究中发现有些父母与孩子从早到晚只会说三句话。孩子早上起床时“快点起来,到点了,快点快点“孩子出家门时”上课要注意听讲,不要做小动作,放学早点回家“孩子放学回来时一见面就问”“考了多少分,被老师批评了没有”教育专家把父母的这些唠话当作“正确的废话”和无效的命令“,使孩子十分反感,有的孩子说我们的耳朵起茧了,根本就不想听。

  6、父母不能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父母自己身上存在许多不良的嗜好,打麻将、赌博、酗酒。工作中不敬业爱岗等,使一些不良的毛病感染了孩子。

  凡此种种不一而举,当孩子听到这些话时,理所当然不仅关上了耳朵,也关上了心门,日子一长,不但懒得听,而且逆反心理日盛。

  三、父母如何与孩子沟通

  1、父母与孩子要坦诚交心。这样才能了解孩子的心境,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出现了问题然后才能对症下药,给予适当的引导和帮助。譬如遇到孩子有些不良行为时,如上网成瘾、抽烟等,父母首先要冷静处理,不要气昏了头。要以体贴、谅解的语气鼓励孩子说出原因或心中感觉,巧妙地使用沉默与倾听,领略孩子谈话的要点或弦外之音。由于父母的态度诚恳及友善,孩子会毫无保留地宣泄内心的情感,通过聆听、对话的方式,父母逐渐引导孩子重新思考问题的核心,共同摸索一个解决的办法,孩子知道父母尊重他、愿意接受他,了解他和帮助他,当然孩子也就会听父母的话,改正不良毛病。

  2、要达到良好的沟通,父母温和的态度很关键。如果父母在孩子面前总是处于居高临下的地位,总是以一副威严的的面孔对孩子,以严厉的语气与孩子讲话,无形中会使孩子产生畏惧的心理,从而不敢和父母交流,有的孩子甚至还会产生反抗的心理。这样不仅达不到教育孩子的目的,而且还会阻断亲子间的沟通。父母只有以温和的态度对待孩子,才能使孩子感到爱和温暖,才能使孩子愿意向父母吐露心声,才能达到孩子愿意接受教育的目的。相反,父母用粗暴野蛮的方式打孩子,就会造成孩子反敢。打孩子是愚蠢的行为,最终只会出现两种结果。一是打出一个小霸王,你打他他就打别人。二是打出一个窝囊废,他见了谁都害怕。这是家长愿意看到的结果吗?当然不是,所以还是要与孩子讲道理,以理服人。

  3、平等相处,把孩子视为自己的朋友。真正的朋友是无年龄、无性别、无职位、无地位之分。与孩子交朋友,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要看得起孩子,对他有一种认可的态度,而不是用成人的眼光,完美无缺的标准,高出孩子实际年龄的尺度来要求孩子。否则,就会造成孩子对父母惧怕的心理,甚至是存有戒心,那么他就会敬而远之,不可能向父母袒露胸怀的。父母只有与孩子平等相处,尊重他的意愿,孩子才会把你当作真正的朋友,愿意和你分享他的忧愁,也才不会压抑和膨胀。父母才能给孩子真正的朋友感觉,父母在孩子的心目中才是真正的力量源泉,父母给孩子的爱才能永远不衰竭,成为孩子向上的精神支柱,成为孩子心灵的永久归属。《中学生心理》杂志一篇文章中写到,94,5%的网瘾青少年对父母产生敌意,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陶然主任,在收治641例网络成瘾青少年临床心理分析报告中指出:青少年网瘾的影响因素包括家庭、学校、社会,其家庭因素的影响为主要的。调查发现:46%网瘾青少年在童年期受过重大生活的创伤。94,5%的孩子对父母有敌意,52%的孩子评价父母缺乏温暖和理解。孩子对父母有敌意怎么会愿意接受父母的教育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