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爸爸手记 > 正文

爸爸的教育对孩子有多重要?

来源:贝贝网 2018-06-07 11:31:37

说两句

  小贝深深地被网上这段评论触动:

  “年轻妈妈独自带着年幼的孩子在家中看电视上的爸爸如何带孩子,而自己的丈夫也许还在单位加班,也许在外应酬,也许只是待在卧室里打游戏、玩电脑……

  她们的孩子依然延续着没有父亲陪伴的故事。”

  这段评论描述的是一个大部分家庭习以为常的画面,但确实让人感到心酸。

  一项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家庭存在子女教育父亲“缺位”的情况,母亲是子女教育的绝对主角。

  在调查中,有60.7%的人认为“现在的孩子缺失父教”,仅有13%认为“父教并不缺失”。

  在回答“在你的成长过程中,谁承担了更多的教育责任?”时,46.9%选择了母亲,28.7%表示“父母均担”,仅有24.4%表示是父亲。

  调查显示,无论在情感、陪伴、亲密还是在问题解决方面,父亲为孩子提供的支持都不多,这说明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并没有承担应尽的责任。

  那么,爸爸的教育究竟对孩子有多重要?

  1.有利于孩子的心智发展

  据美国耶鲁大学的科学研究表明,由父亲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他们在学校里的成绩往往更好,将来走向社会也更容易成功。

  2.有利于孩子的人格健全

  爸爸能让孩子学会坚强、变得阳刚,更能让女孩子学会如何做女性。父爱的缺失,孩子容易表现出焦虑、自尊心不强、缺乏热情、自制力弱、有依赖性等等。缺少父爱的孩子,也缺少爱人的能力,在未来情感路上容易遭受挫折。

  3.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

  爸爸会鼓励孩子去尝试新鲜的东西,去独立面对挑战、去冒险、去探索更多,这样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父亲怎么做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

  0-3岁丨做孩子的保护盾

  3岁以下的孩子不懂得什么是安全和危险,他们什么都敢做。所以父亲要做好孩子的保护盾,让他远离危险区,对于不能做的事父亲应该以简短的语言告诉他“不可以”。

  △杜江带嗯哼户外游玩

  3-4岁丨多陪伴少责骂

  这个时期的孩子没有是非观,不能对他实行太严厉的惩罚,让孩子对父亲产生恐惧感。不要强迫孩子做不愿意做的事情,经常陪孩子玩耍,增加孩子对父亲的感情。

  △贝克汉姆带娃逛街

  4-5岁丨挖掘孩子的兴趣爱好

  孩子上了幼儿园,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父亲应该多注意启发孩子的潜能,讲睡前故事、做亲子运动、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把兴趣转化为特长。

  △韩寒带小野卖萌

  5-6岁丨正确示范

  父亲要特别注意规范孩子的言行,让孩子懂礼貌、讲文明、讲卫生、学会分享等,多与孩子在一起游戏、交谈,倾听孩子的心声,承认孩子的爱好和感受,分享孩子的兴趣和快乐,甚至癖好。

  △黄磊带多多郊游

  7岁以上丨保护好奇心

  孩子开始具有一定的理性思维,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都想自己去寻找答案。这一阶段他们大多处于小学阶段,父亲在这个过程中要积极鼓励孩子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和事物,学会主动地、自发地学习。

  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为了促进良好亲子关系的行程,父亲对自己的角色,也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

  父亲的三个角色定位

  不当“法官”,学做“律师”

  当孩子出现问题时,不要着急去判断。孩子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父亲要影响与教育孩子,不了解其内心是无从下手的。

  了解孩子的第一要诀是呵护其自尊,维护其权利,成为其信赖和尊敬的朋友。所以,父亲对待孩子,要像律师对待自己的当事人一样,了解其内心需求,并维护其合法权利。

  不当“裁判”,学做“啦啦队”

  人生的竞技场,孩子只能自己去努力,所以,父亲应该给予孩子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力量,即“啦啦队”的力量。这样更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而这正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

  无论是学习、购物、吃饭、穿衣等各种生活方面,家长应该给予孩子选择的机会,促使孩子从完整的选择过程中成长,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和自信心。

  在这些选择过程中,家长可以这么做:

  选择前——给孩子更多机会去选择,尽可能的少提或者不提意见,真正让孩子做主,让孩子从中自然地积累经验。

  选择时——给孩子足够的时间,不提太多的意见,即便他们选错了,除非对他们造成伤害的,否则不要轻易纠正。不要害怕出“问题”,这是他们成长的必要途径和成本。

  选择后——假如孩子的选择是适合的,家长和孩子一起高兴。假如选择有误,我们也不要去指责和讽刺,孩子自己已经从中获得教训。最好的方式就是:什么也不说,下次依然给他们机会,相信他们下次一定会更好。

  不当“驯兽师”,学做“镜子”

  孩子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战胜自己,但他们通常只能依据他人的反馈来认识自己,这时父亲的“反馈”作用即镜子的作用就很重要了。不做“驯兽师”,学做“镜子”,才能帮助孩子提高自我意识,不惧怕父亲的权威,转而沟通解决问题。

  同时,妈妈们也需要给爸爸一些锻炼的空间,谁也不是天生的教育达人,不要老是打击爸爸的参与积极性,相反,要多些鼓励。创造一切机会让爸爸和孩子亲近的机会。慢慢成长为理想的好老公、好爸爸。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