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歌曲 > 正文

让孩子学习音乐不再是三分钟热度

来源:田老师变速伴奏器 2018-06-06 16:42:48

说两句

  小孩子的兴趣是广泛但不稳定的,他们看到什么都感兴趣都想学,但是又往往一段时间后又放弃了,一定要让孩子对这项学习的兴趣贯穿他的整个学习过程,一旦失去兴趣他的学习就成了痛苦的事情,所以引导他入门并保持他的学习兴趣是能让他坚持学习的重要环节。

  环境的熏陶对孩子的影响很大,经常让他听一些经典的音乐作品和看一些文艺演出会对他有很大帮助。

  学龄前的孩子就可以让他开始听、唱一些儿歌,随着音乐跳一些简单的舞蹈,逐步欣赏一些写实、有情节的音乐作品并开始认识和了解乐器。让孩子听一些音乐故事例如《丑小鸭》、《灰姑娘》、我国的交响乐作品《龟兔赛跑》、苏联作曲家普洛科菲耶夫的交响童话《彼得与狼》等音乐作品并把故事讲给他听,在电视转播《新年音乐会》时让他看看各种乐器的演奏并教他认识这些乐器、认识以后再教给其他小朋友等等,这些做法都不难做到而且可以加强他的兴趣引导他入门。

  初学任何乐器之前或未能确定孩子学什么乐器之前如果有条件可以让孩子先学一个阶段键盘乐器,多听一些键盘乐器的发音(因为它有标准的音高)和认识、了解键盘对学习其它任何乐器都是有益的。

  孩子长大一些后要逐步增强他的欣赏能力和扩大知识范围,除了他自己所学乐器的音乐作品外还要让他接触和了解其它各种乐器的音乐作品,并尽量多听一些交响乐作品,让他有从“点”、“线”到“面”的感觉。

  孩子无论选学了什么乐器也只是单独的一种乐器,它的表现力都有很大的局限性,例如钢琴发出的声音是“点”、弦乐器和管乐器发出的声音是“线”单独演奏都无法构成有丰富色彩和浓厚层次的画面,只有交响乐是由木管乐器组、铜管乐器组、弦乐器组、打击乐器组多种乐器组成才能构成有丰富色彩和浓厚层次的画面,所以要扩大他的欣赏能力和知识范围才能让他学得有兴趣、有深度和广度。

  我国著名钢琴家殷承宗先生在给学生上钢琴课时就启发学生对所弹的乐曲做一个构想:如果把这首乐曲改编成管弦乐曲应该怎样做?什么地方用什么乐器来演奏?然后把钢琴当作管弦乐队来演奏,这样才能把作品演奏得有血有肉、丰富多彩,而要做到这一步的前提就是要能欣赏、了解、懂得交响乐。

  对于学习西洋乐器的孩子也要让他接触和欣赏一些中国民族音乐作品,同样对于学习中国民族乐器的孩子也要让他接触和欣赏一些外国音乐作品,尽量请老师给他们进行讲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