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歌曲 > 正文

儿童适宜使用什么方式学习音乐基础知识

来源:音乐基础知识课堂 2018-06-06 16:39:20

说两句

  这是一个困扰许多家长朋友的问题:看似难懂的音乐基础知识要怎样学才能让孩子喜欢、学懂、记牢,并且熟练应用到器乐学习中去呢?我的建议是参加专门的音乐基础知识培训班,或者选择一套适合孩子看、家长又能依其帮助辅导孩子的音乐基础知识教材。那么我们用什么样的教材更容易达到学习的目的?挑选教材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第一、了解孩子的学习心理和兴趣取向。学龄前以及小学中低年级的孩子,对于漂亮的图案和鲜艳的色彩有着特别的喜好。彩色的书页、卡通图案远比那些布满了文字的纸张更能吸引他们。让孩子喜欢,让他们愿意学,我们就实现了学习的第一步。

  第二、采用形象的、联想式的讲解方式。孩子都喜欢听故事,喜欢将他们看到的和听到的展开联想。音乐基础知识中有较多非常重要的符号,它们的样子抽象、难记。比如,可以把高音谱号想象成盘起身体的蜗牛,把低音谱号想象成耳朵,八分音符则可以想象成一只拖着大尾巴的松鼠,把音程的根音和冠音与树根和树冠联系起来,孩子们就更容易接受、理解,更容易记忆。而且,这样的方式也可以大大地培养孩子观察事物的能力,提高想象力。

  第三、注意学习过程中的全面系统与循序渐进。有的家长会问,我孩子的器乐老师在上课时也讲一些音乐基础知识,依靠这些是不是就够了?不是的。器乐老师教授的音乐基础知识往往只针对某一首曲子,看到哪里就讲到哪里,这样的学习容易缺少连贯性,不够系统。对于年龄小的孩子,由于他们不善于自学和总结归纳,往往是学一点儿忘一点儿。而一套好的音乐基础知识教材能够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明确地写出,并且由浅入深地逐步讲解。

  比如,学音乐基础知识的孩子会有这样的体会:学习一级时,由于大部分音程都在白键区域,因此哪怕是死记硬背也能轻松地学会并通过考试。然而一旦进入二级就遇到了大麻烦,因为有的老师并没有在一级的教学中强调音程的度数与音数的联系与区别,许多孩子见到带有升降记号的音就不能举一反三地说出音程性质了,造成重复学习,孩子学得越多越糊涂。

  第四、看、听、唱相结合的立体式教学。学音乐就像是学一门语言,看、听、唱一定要结合起来。大多数音乐基础知识教材都只能看,这样就造成了孩子可以很流利地说出每一个音乐符号的名称,却不能准确地读、唱,学习效果长时间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如果书本上的每一个知识点都配有音响,既可以养成孩子看、听、唱相结合的好习惯,也能够提供准确的示范,解决了家长很难在课后辅导孩子的问题。

  第五、注意课后进行及时、有针对性的复习。家长都会有这样的体会,一套好的教材都会配有辅助的练习册,孩子可以在课后对所学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另外,练习的方式也很重要,只有那些能让孩子喜欢的练习才能吸引他们,比如,在练习中加入一些故事、游戏,或者针对年龄较小的孩子,将书写的练习方式改换成涂色、连线、贴画等等,采用这些练习方式的练习册才能真正发挥课后练习的作用,同时通过检查练习的结果,家长也更容易及时了解孩子学习和理解的情况。

  以上便是我们的一些建议,希望能对家长朋友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教材有所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