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歌曲 > 正文

儿童学习声乐的新方向

来源:星未来艺术教育 作者:高娃 2018-06-06 16:34:49

说两句

  近一年多的时间,微信里经常传阅儿童演唱歌曲的视频,那些视频多来自《中国新声代》和《音乐大师班》两档儿童声乐电视节目,孩子们的演唱自然、感人,颠覆了以往儿童歌曲的演唱形式,看完视频,大人孩子都有所感受,细细分析一下这两档节目,也为我们未来儿童声乐教育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或许我们从中可以找到儿童声乐教育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共同的一些特点:

  第一,经典且抒情的流行歌曲成为小选手的演唱曲目。

  老歌新唱是这两档节目共同的一个特点,期间,大量流行歌曲被孩子们翻唱,也许与节目定位有关,两档节目分别由成人知名歌手担任导师工作,难免在选歌时会有经典的老歌出现,所选歌曲多为流行音乐中的抒情慢歌,无论是演唱技巧还是歌曲处理,孩子们在演唱过程中都近乎极致地发挥了自己的所能,这与导师们的帮助有关,但也展示了孩子们自身潜在的歌唱能力,在歌曲情感的处理上,孩子们做到了细腻、感人又不失童心,这一爆点增加了节目的收视率,也为老歌新唱注入了新的元素。节目的背后,我们细细看来,歌曲风格的定位某种意义上成就了这两档节目。很多经典流行歌曲能被传唱许久,源于创作者情感的真实和传唱者的真实高度共鸣,而这种真实情感深藏于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心中,当这种情感融入到孩子的歌声里时,会释放出巨大的音乐能量,也无形中搭起了观众和孩子之间情感的桥梁,通过音乐,彼此接受到心灵之音,如此演唱过程才是声乐演唱的真实意义所在!

  第二,儿童的声乐表演已不再是传统的标准式样了!

  在以往的儿童声乐表演中,我们都会发现表现形式如出一辙,前奏一响,孩子便拿出程式化的标准儿童化动作填满整个前奏,无情绪的微笑、无厘头的动作接踵而来,歌未出口,模样先来,快歌还不感觉怎样,若是慢歌,那种假模假样的感觉让观众内心多少有点尴尬,或许是因为孩子演唱,观众可以忽略不计,但这显而易见违背了声乐教育通过歌声传达内心真情实感的宗旨。这一切在《新声代》和《音乐大师班》节目中改变了,孩子的舞台表现少了那些传统的程式化动作,一切随音乐而起,一切因音乐而来,孩子们在整个演唱中肢体语言和歌唱环节高度融合,带给观众的是自然的一种演唱状态,令观众真正浸泡在音乐所营造的美好环境中,歌唱再现本质!

  也许两档电视节目不足以改变什么,但至少给我们看到了声乐教育回归音乐本质后的精彩,人们已经开始关注,我们期待儿童声乐教育能向着一个更人性化、更生态化的方向发展,回归声乐教育的本质!回归音乐的本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