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歌曲 > 正文

儿童声乐学习小窍门

来源:畅响艺术培训中心 作者:畅响艺术培训中心 2018-06-06 15:54:34

说两句

  声乐教学在幼儿园音乐教育中可谓是很重要的一笔无论对幼儿声乐素质的培养还是对歌唱技能的提高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在幼儿园如何恰如其分地去进行声乐教学并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呢笔者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尝试并摸索出“乐境心境”“双境”教学法以供大家商榷。

  一、采用简单易懂、形象简单的教学术语。

  首先,儿童的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远远达不到理解声乐理论的程度,在教学术语的选用方面,要采用大胆的设想、形象的比喻与描述的手法,把抽象的方法、位置和感觉具象化,并用十分简洁的语言表达出来。最好具体到某一物象,用一句话或一个词汇来表达,甚至还可以用手势、动作来表达。用很简单的词汇代替繁琐的理论,发挥儿童的优势,避开儿童的弱势,把复杂抽象的声乐教学变得简单而轻松,简洁、形象、准确的教学术语,是打开儿童声乐思维之门的“金钥匙”。从气息训练开始,有步骤、分层次地展开教学。

  气息训练是指腹式呼吸训练和歌唱时的气息保持训练。从气息训练开始,是指在正式声乐训练前,应对儿童进行必要的歌唱气息的准备训练,使之先体会到气息的位置,形成一定的气息概念与实践经验。这样,在以后的声乐训练中,儿童可以自觉地用上气息,或在教师的指导下,很快把气息与其他的方法融为一体,在声乐学习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步骤分层次地展开教学,是指根据儿童思维的特点,教师要把气息、喉头位置、声带感觉和头腔共鸣等方法根据儿童的学习程度和理解能力,按照从易到难、先分后总的顺序,分层次、分阶段地进行训练。对于每个具体方法的学习,都要先做独立的专门训练,再与其他方法相结合,而不是所有的方法一拥齐上,避免儿童因不能控制多种意念,顾此失彼而找不到感觉,教师只要在当前的训练内容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加以肯定,就能收到“鱼和熊掌兼得”的效果。

  二、创造乐境就是为歌唱教学创造音乐氛围使孩子们更快地进入音乐意境。为了使其受到音乐的感染更准确地捕捉音乐形象进入角色教师可在教唱歌曲时结合歌曲的意境歌曲形象创造音乐氛围使孩子有身临其境入情入画之感。创造音乐气氛的方法为:

  1、是把音乐形象直观化。歌曲是听觉艺术但我们要求幼儿在歌曲演唱时要进入情境做到声情并茂。唱到哪里就想到了哪里看到了哪里。为了让孩子们做到这一点教师可将歌曲内容直观化如歌曲《雪花》教师可根据歌词内容画一幅满天飞舞的《雪花》挂图从视觉上把孩子们带入冬天的意境中来。

  2、是故事情节化。故事情节化就是用故事的形式把孩子们带入歌曲所需的情绪和意境中。如歌曲《好孩子要诚实》歌曲以一只可爱的小花猫为导线讲述了一个孩子打破花瓶后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教育幼儿要做个诚实的好孩子。教师不妨在歌曲教唱前把这个小故事绘声绘色地讲给孩子听再通过对歌曲的教唱和对歌曲进一步处理孩子们在反复的练唱中对歌曲中人物产生敬佩和喜爱之情受到感染逐步达到教育孩子诚实可信的目的。

  3、是借助电教手段创造音乐氛围。电视机、录放机、投影机、影碟、电脑等这些先进的教学设备具有“音画”同步的优势它不仅为教学提供了方便也为教学质量的提高创造了有利条件。创造音乐气氛可用它们为歌曲配上“活的画面”使“音画”连成一片。如教唱歌曲《红蜻蜓》这首歌描绘了一幅恬静、优美的晚景。教唱歌曲时要把孩子们带到这美的夜晚教师可找些有关蜻蜓的声像资料也可收集些有关夏夜小昆虫发出的音响资料如蛐蛐的叫声、蝈蝈的叫声等或借用其它歌曲中表现夜晚的音乐配合教师的范唱将收集的音响资料放给孩子们听使歌曲增添了夜晚宁静的色彩和生活情趣。丰富的伴奏音色不仅可以带动演唱者的情绪还可以为歌曲的音乐形象音乐意境增辉添色使歌曲表现更完美。教师可借助电教设备如卡拉0K或影碟机为孩子们放伴奏音乐使孩子们的演唱更加投入。创造了乐境创造了音乐氛围把幼儿带入了音乐的殿堂那么如何把孩子留下来接受音乐的沐浴是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三、适当把握声乐训练的时间、强度以及歌曲难易程度

  儿童的声带短、薄、韧性差,十分稚嫩,在儿童声乐教学中要时刻注意的就是保护儿童的声带。保护儿童稚嫩的声带,不仅要以正确的发声方法、巧妙得当的教学方法以及对错误发声的及时纠正来完成,还要求在声乐训练的时间、强度和歌曲的难易程度上加以把握。因为,即使发声方法正确,长时间的训练也会使声带疲劳,粘膜受损;即使发声方法正确,大声或高声的重机能发声也会增大气流对声带的冲击力,增大声带的张力。对于儿童稚嫩的声带,长期这样的训练是难以承受的,会导致声带粘膜充血,声带局部增厚,声带小结等病变。因此,要根据儿童的具体情况适当地把握训练的音高、音强和训练时间。一般来讲,儿童的声乐训练应以学习和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为目的,以自己的自然声区为基础,音域不超过一个半八度,中等音强,尽量使用轻机能唱高音,每次的训练时间在半小时左右,并且中途要休息两次,让声带得到休息,恢复弹性。另外,还要根据儿童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歌曲。要根据儿童的音域和学习情况及演唱能力来选择在演唱中没有障碍又能充分展示其发声技术的歌曲。因为儿童刚刚学到或掌握一些发声方法,概念还没有形成,位置还没有巩固,额外的发声难度会导致儿童感觉的偏移和发声的失败。对于初学声乐的儿童,一般选择音调适中,旋律优美、上口,没有大跳音,闭口音不多的歌曲。因为这样的歌曲不但不会给儿童增加额外的发声难度,而且还在不伤害儿童声带的同时起到巩固发声方法的作用。

  四、正确认识童声音色,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

  自然的童声是两片短小的薄薄的声带振动发出的纯净的基音,加上口腔共鸣形成的明亮清脆的个性音色,稚气可爱,非常迷人。但这是一种自然的音色,缺少科学发声方法的支持,头腔共鸣比较少,因此歌唱时高音上不去,喊的成分比较多。学习了科学的发声方法,加入气息和头腔共鸣,音色就会有所改变,变得圆润、浑厚,但会失去一些明亮度和稚气感。但是,解决了高音,并且头腔共鸣能产生一种饱满和通畅的感觉,因此,在儿童的声乐教学中,不能因为怕改变明亮可爱的自然的童声音色而在发生方法上有所保留。学声乐学的就是科学的发声方法,如果因为自然的童声音色好听,就不学头腔共鸣,对儿童来讲,最终会得不偿失。因为,随着儿童身体的发育,自然的童声最终会失去,而科学的发生方法会使他终身受益,是他永远的财富。因此,不盲目追求音高或音色,变尖亮为通透,追求童声的艺术美,把科学的发声方法放在第一位,才是儿童声乐教学的正确的指导思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