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歌曲 > 正文

音乐启蒙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

来源:妈宝帮帮帮 2018-06-06 15:05:14

说两句

  音乐启蒙从何开始?

  我个人的经验来说,当然是越早越好。

  因为职业的缘故,我从怀孕到生宝宝头一个星期,一直在授课。每天肚子里的宝宝都陪伴着我的每一堂课,听不同风格的钢琴作品。

  而且孕期练习瑜伽,也播放了很多电影ost作为背景音乐。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我家宝宝身上得到了很明显的印证,有一次我播放了舒伯特的《冬之旅》中的一首艺术歌曲,属于比较悲情凄凉的那种,宝宝躺在我身边,一动不动听得非常认真,最后我惊奇的发现她鼻翼开始泛红,眼里闪着泪花,表情非常悲伤。一开始以为她困了饿了,但当音乐换成一首迪士尼的欢快的曲子,宝宝又开心的笑了起来,手舞足蹈。

  平时生活中还有很多类似的经历,都让我觉得音乐启蒙越早越好,而且肯定能够有所收获。

  再比如说,我发现很多人和我一样,30岁以后,总是喜欢听老歌,很多都是青少年时期的歌曲,刘德华,张学友,陈奕迅的。

  从审美角度上讲,可能老歌更好听更打动人,旋律朗朗上口,歌词也文采斐然。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童年与青春期是一生中最容易受到影响的时期,早期的记忆和经验是塑造人格不可或缺的要素,而且它们会深刻影响人生后来的每一件事。

  再举个例子,因为有了娃,平时抱着哄她时,总会唱一些儿歌。我在中央音乐学院读本科时去北京育才小学实习,当时为了备课搜集学习了很多现代童谣,但现在却记忆不深了。真正哄娃时,我发现自己唱的还是记忆中小时候听到的学到的儿歌。

  这都说明了,早期的记忆真的会影响人的一生。

  所以尽早进行音乐启蒙(不是单纯的乐器学习!),包括听力经验的丰富,歌唱能力的积攒,都是很有必要的,当然也要注意选择适合孩子的方式和内容。

  与其瞎听古典音乐,还不如这样做

  古典音乐如汪洋大海,浩瀚无比,确实里面有很多高深难懂的。但是不要因此望而生畏,因为我们可以挑选出适合孩子的,简单易懂的作品。

  这里还是要说明,如果爸爸妈妈没有做任何功课,就随便搜些古典大师的作品来给孩子听,效果会适得其反,有些交响乐恢弘的气势会吓到孩子。

  其实,经典动画片的配乐是很好的启蒙素材。比如《猫和老鼠》的配乐令人叫绝,处处都是大师的作品,看的时候怎么引导也很重要,以后我再找机会详细讲讲。

  而0~3岁的孩子,我建议大家从音乐绘本入手。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古典音乐绘本,基本都配有对应的CD或者扫二维码来听,比如像《大家来听音乐会》《乐器在歌唱》,《我的第一本古典音乐启蒙书》,《小老鼠参观音乐学校》等,都有可听的音频,结合画面来听古典音乐,就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了。在我们当年学琴的年代,真不敢想有这样丰富的资源。

  我自己买了很多音乐绘本,给我的学生建立了一个借阅图书馆,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音乐背后的故事。

  家长不必买这么多,精选出一些出来,花费不过一两百元,不到一节钢琴课学费的一半,就能激发孩子长久不灭的兴趣。如果没有这些铺垫,可能上十节钢琴课都没用。

  用绘本启蒙,并不是只讲一遍故事就完事了,父母还需要做一些简单的功课,怎样讲、怎样引导孩子从绘本里获得音乐营养,我专门开了一节微课来讲,感兴趣的父母可以听听。

  对于选择直接聆听的古典音乐,其实也并没有那么困难,有很多通俗悦耳的古典音乐曲目,比如帕赫贝尔的《D大调卡农》,巴赫的《G弦之歌》,肖邦的《降E大调夜曲》,柴可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施特劳斯家族的各种圆舞曲比如《蓝色多瑙河》《维也纳森林的故事》《艺术家的生活》《春之声》等等,还有其他一些小型的比如《土耳其进行曲》《致爱丽丝》......

  还有一些作曲家专门针对儿童所写的作品,比如童话题材为原型的一些音乐,柴可夫斯基写的《胡桃夹子》《睡美人》,舒曼的《童年情景》《青少年钢琴曲集》,普罗科菲耶夫的《彼得与狼》,圣桑《动物狂欢节》,巴托克的《儿童组曲》之类的,都是有着完整的故事情节,非常适合小朋友来听。

  相对这些来说,一些大型的交响乐作品,虽然都是非常经典的曲目,但乐曲本身强调对比冲突、彰显个性,听起来宏大有气势,但这些并不如那种旋律比较宁静,相对比较悦耳的曲子更容易接受一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