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歌曲 > 正文

儿童古典音乐启蒙指南及曲目推荐

来源:爱琴房 作者:满满的小书 2018-06-06 14:22:42

说两句

  因为我自己研究音乐教育启蒙的缘故,古典音乐从我家的小姑娘果果出生开始一直伴着她成长。

  我和果爸平常工作比较忙,下班后也很能难有精力和固定的时间再做系统古典音乐启蒙。果果三岁前的古典音乐启蒙地点主要在每次外出的推车和汽车上;三岁后上了幼儿园,因为家离幼儿园车程需半小时左右,我们每天就会在上学路上听古典乐。

  孩子不一定都要成为艺术家,但都可以艺术地生活。古典音乐就是一个桥梁,联接现实与诗以及诗无言的更广阔世界。

  持续的古典音乐浸染,我的果果高兴时张口就哼唱莫扎特、巴赫、柴可夫斯基,勃拉姆斯等的乐章。她也会自然地说出这样的“天真语录”来表达她自己对古典音乐的喜爱:

  老柴《四小天鹅舞曲》前奏是王子的步伐;

  格里格《晨》洒满了温暖金色的阳光;

  汽车穿出隧道的瞬间就是拉赫马尼洛夫《G小调前奏曲》里的光芒万丈;

  洗泡泡浴时她还会作浮夸的陶醉状逗乐,然后感叹这就像在阳光下听莫扎特的音乐,读弗罗斯特的诗。

  “自发性”是孩子成长的最强动力,给孩子心里种下一颗古典音乐的种子,让她“自发成长”的重点,我个人觉得就是两个字:

  多听,多听,多听

  节奏鲜明旋律优美地曲目都适合,怎么听不重要,是否在专注听不重要,重要的是时间和数量。

  0-3岁,用游戏力催生古典音乐爱好的萌芽

  提到古典音乐,很多是大人们第一时间作抗拒,觉得太难懂或者刻板无趣。但实际上,古典音乐其所谓的“难”只是大人们想象的纸老虎。孩子与任何音乐之间都没有天然屏障,而连接孩子与古典音乐最好的桥梁,就是游戏。

  可以参考达尔克罗兹体系的教学实践,选用节奏明快、短小有故事性的曲目,运用各种乐器和各种音色让孩子通过即兴音乐游戏,身体律动和视唱来完成对音感、音准和动作的循序渐进的体验。

  果妈重点曲目推荐一:肖邦《小猫圆舞曲》

  一只淘气的小猫无意碰到钢琴键,被突然的低音吓了一跳。可以与孩子一起模仿,动作表情越夸张越好,边跑边哼唱曲子。

  乐曲第一段紧张笨拙,第二段颠着脚尖越来越兴奋,开始疯狂跑跳;第三段跳累了但舍不得离开,走路歪歪扭扭;第四段体力又恢复了,小猫已经可以很熟练地演奏啦,小猫的演奏进入了最高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