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歌曲 > 正文

幼儿音乐启蒙教育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奥尔夫 2018-06-06 11:49:50

说两句

  音乐是一种艺术形象,通过音乐活动,可以增强幼儿的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提高幼儿的听觉辨别能力和敏感性。我们在孩子幼儿时期,给他们的成长、学习和生活中融入一定的音乐启蒙教育,对稳定幼儿情绪,开发幼儿智力,使其健康和谐地成长意义重大。

  幼儿音乐启蒙教育的重要性

  1.音乐启蒙教育有利于挖掘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音乐是通过声音来表达感情的一门艺术,在表现人的感情变化、心理活动、思维走向等方面有着很好的效果。让幼儿欣赏音乐、演唱歌曲、参加音乐活动等,对幼儿的心理可以产生其他学科无法比拟的刺激,使得幼儿的情感激发表现得更为直接和强烈。而这种情感的冲动,正是对幼儿智力的启迪和促进,能够激发出他们巨大的创新思维潜能。

  2.音乐启蒙教育有利于幼儿听力和记忆力的发展。

  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在幼儿欣赏音乐时,会对节奏、音高、力度、音色等方面有一定的辨别能力,这就使幼儿在听觉方面有很好的提高和加强。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不单单是要靠听,幼儿在学习歌曲和律动练习时必须在记住歌词和动作的前提下才能够进行,这又有效地促进了幼儿记忆力的发展。

  3.音乐启蒙教育有利于陶冶幼儿的情操。

  幼儿通过感知,将自己所听到的音乐传入大脑,会产生一种特殊的不同凡响的情感体验,增添幼儿的兴奋情绪和积极动力。幼儿经常接触音乐,受到音乐的熏陶,可以使幼儿心情愉悦,内心平静。音乐对于幼儿情感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调节作用,使他们对事物美的认识更进一层。

  4.音乐启蒙教育有利于幼儿德育的发展。

  任何的思想品德教育如果没有情感的基础,都只能成为空谈。而对幼儿进行音乐启蒙教育正可以为他们培养良好的情感基础。音乐在实现思想教育作用的时候,并不是靠强制的方式,而是以鲜明生动的音乐本身,潜移默化地产生作用。

  幼儿音乐启蒙教育存在的误区

  1.家长随波逐流。

  由于几千年的传统观念以及当今社会竞争的异常激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成为不少家长受速成心态唆使而刻意追求子女成功的目标。所以不少家长盲目地希望孩子能够有一技之长,能一鸣惊人、光宗耀祖。他们节衣缩食为孩子购置昂贵的乐器,希望自己的宝贝能成为当代的莫扎特、贝多芬,却忽视了孩子在探索周围世界时那种多元化、广泛性的正当需求。一些家长不依孩子的兴趣为先导,不了解孩子的爱好特长,看见别人家孩子学乐器,自己孩子根本不想学,甚至五音都不全,却还要逼迫孩子继续练习。我们必须明白,对孩子进行音乐启蒙教育,如果脱离实际,如果缺乏愉悦,将是不成功的教育;同样,孩子极不情愿地学习,不但学不到什么东西,甚至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