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歌曲 > 正文

音乐是我们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来源:北京乐蓓儿国际音乐教育集团 作者:陶子 2018-06-06 11:20:39

说两句

  音乐是一种艺术形象,通过音乐活动,可以增强幼儿的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提高幼儿的听觉辨别能力和敏感性。

  我们在孩子幼儿时期,给他们的成长、学习和生活中融入一定的音乐启蒙教育,对稳定幼儿情绪,开发幼儿智力,使其健康和谐地成长意义重大。

  0岁~1岁半

  音乐能力的萌芽期

  研究发现,新生儿能够感知各种声音。6个月左右,孩子开始能够使用自己咿咿呀呀的“语言”回应环境中的各种声音,而且随着身体动作的发展能够自己尝试制造出一些声音。

  如孩子无意中碰到了系有铃铛的绳子后,铃铛发出了悦耳的声音。以后的一段时间里,他会乐此不疲地不断拉绳子,嘴里还会一唱一和地发出声音。

  12个月时,能够随着节奏明显的音乐手舞足蹈,并且会反复模仿自己感兴趣的声音。

  18个月时,孩子开始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歌唱和节奏活动,即咿呀学唱期。

  教育启示

  这一时期的孩子对周围环境中的声音具有一定的感受力,家长可以布置充满悦耳声音的环境,发展幼儿的听觉能力。

  1.利用周围环境感受不同的声音

  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关注周围环境中的各种声音。如吃饭的时候,用筷子和小汤匙敲打碗口,发出不同的声音,让孩子区分辨别;在与孩子讲话的时候,可以模仿不同的声音与孩子进行交流。与此同时,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带孩子走进大自然,让幼儿倾听自然界的各种声音,培养幼儿对声音的敏感性和感悟能力。

  2.积极回应孩子的“语言”

  受周围各种声音的刺激,孩子会用自己的“语言”来模仿或回应听到的声音。这种语言可能是口中发出的声音,也可能是肢体的动作。此时,家长应敏感地把握孩子的反应,并模仿孩子的“语言”,给孩子以鼓励,为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音乐感悟奠定基础。

  1岁半~3岁

  音乐能力迅速发展时期

  2岁幼儿对节奏明显的音乐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而且由于自身活动能力增强以及语言理解力的发展,他们会使用身边的玩具或者器皿自己“制造”乐器,如敲打玩具、碗盘等。

  2岁~3岁这一时间段,被认为是幼儿“复制”歌曲能力较强的阶段,他们会模仿熟悉的或者喜欢的旋律,还会跟随音乐“翩翩起舞”。

  北京乐蓓儿的大角色BIG ROLE课程,可以让孩子们在模仿中自由创作,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在戏剧中,去实现愿望和梦想,抒发自己情绪,使情绪得到良好的疏解和调整。儿童戏剧教育的中心是给孩子游戏,通过游戏儿童来发展健全心智。

  教育启示

  1.引导幼儿区分辨别各种不同的声音

  不同质地、不同敲击物、不同敲打方式等都会产生不同的声音,如风铃和拨浪鼓的不同声音,用筷子敲打碗口和玻璃杯发出的不同声音等等。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幼儿感受声音的不同,培养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力和理解力。

  2.引导幼儿用自己的方式表现音乐

  最初,可以让幼儿随着乐曲自由表现,如点点头或者跺跺脚等等。然后,逐渐提高要求,要求幼儿只在重音的地方拍手或跺脚等,以发展幼儿的音乐理解力和对节奏的把握程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