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宝宝用品 > 正文

家长不要再给宝宝用这些东西了

来源:DrG科学育儿 2018-06-06 10:38:04

说两句

  宝宝是夫妻爱情的结晶,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无论是吃的、用的我们都想给ta最好的。这种心情叨叨G非常理解。

  有种在商家中广为流传的说法,“女人和孩子”的钱是最好赚的。也对,哪个家长不愿意自己家宝宝享受到最好的待遇,吃到最有营养的食物呢!

  但,并不是所有你认为好的东西,宝宝就一定需要,而且还有可能危害到宝宝的健康。

  01

  喂葡萄糖水

  很多地方流行给没开奶前的新生儿喂葡萄糖水、或在宝宝平时饮用的白水中加葡萄糖,甚至认为喝葡萄糖水可以为黄疸宝宝退黄……

  妊娠糖尿病的产妇生出的宝宝,有时会发生新生儿低血糖,只有在医学指征情况下,才能给宝宝使用葡萄糖,而且是在医生的指导下。通常健康正常的宝宝,是不能随便给宝宝喂葡萄糖水的。

  因为葡萄糖属于单糖,没有低糖的宝宝口服后会使体内血糖升高,出现胰腺和肾脏应急的情况,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

  再次,生理性黄疸的宝宝,需要增加喂养量,通过增加排便量来去黄。而口服葡萄糖在肠道内不需要消化直接被身体吸收,只会增加血中的葡萄糖含量,不会增加排便量,对宝宝去黄没有任何效果还有害健康。

  02

  红、紫药水

  红药水是一种很古老的有机汞防腐药,之前主要用于浅表创面皮肤外伤的消毒,而且使用频率还很高。

  但是,红药水的消毒作用很有限,而且对汞过敏的还会引起接触性皮炎,里面的汞透皮吸收后,对人体同样会造成伤害。

  紫药水又叫龙胆紫溶液、甲紫溶液,研究证明里面含有的碱性染料是一种致癌物质,而且涂抹在破损的皮肤上面,还会留下斑,影响美观。

  宝宝皮肤轻微擦伤时,不需要使用任何的消毒剂,只要用干净的清水冲洗一下就好。

  如果有流血的情况,可以选择无刺激、较安全的碘伏,用棉签蘸碘伏轻轻擦拭伤口,就可以了。

  03

  奶粉伴侣

  市面上有很多宣称具有清火调肠胃的奶粉伴侣,但是,事实上这些奶粉伴侣对宝宝来说根本就是有害无益的,吃后只会增加宝宝的身体负担,给健康带来风险。

  另外,冲奶粉的时候先放水后放奶粉,并严格按照说明书的比例进行冲泡即可,配方奶中已经充分含有宝宝需要的各种营养素,无需额外补充。

  04

  嚼食喂宝宝

  早前生活条件差,没有辅食研磨器等辅食加工工具,再加上家长健康意识差,很多人喜欢将大人的饭嚼碎后喂给宝宝。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沿用这种老办法。

  嚼食喂宝宝,很容易将幽门螺杆菌和龋齿菌传给孩子,宝宝抵抗力较差,很可能出现宝宝腹泻、腹痛等症状。

  除了不嚼食喂宝宝外,宝宝的餐具也应该专用,不能和大人的混放,也不要喝宝宝杯子里的水等,健康喂养方式从小事做起。

  05

  骨密度检查

  很多人通过给宝宝做骨密度检查来确定是否需要补钙,这种做法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因为,每个宝宝的骨密度值都有一定的差异,而医院的骨密度仪器和检测位置都不同,这样检查出来的结果存在很大的偏差。就算是国际上也没有准确的宝宝骨密度测量标准值。

  而且,正处在生产阶段的宝宝,如果骨密度值偏低的话,是快速生长的信号。家长一定不能以此来认为宝宝就缺钙,从而盲目补钙。

  06

  游泳脖圈

  给宝宝使用脖圈游泳,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因为,宝宝的脖子是非常柔软的,套上脖圈很容易对宝宝稚嫩的脖颈造成伤害。

  而且,脖圈大多数都是塑料制品,紧贴在宝宝的皮肤上,很容易引起过敏或在摩擦中引发皮炎;如果脖圈过紧的话,还会对宝宝的气管造成压迫。

  同时,脖子上的颈动脉窦如果不小心被脖圈压到的话,很可能发生压力感受性反射,引起心率减慢血压下降的症状,甚至引起休克。

  07

  蜡烛包

  “蜡烛包”现在很多家长小时候都有过亲身经历,通常认为把宝宝用长布条捆住腿,而且越近越好让宝宝无法动弹,这样就可以保证宝宝的腿又长又直,没有罗圈腿。

  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首先大家要知道导致罗圈腿的真正因素。

  ? 发育性因素。缺乏维生素D从而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而产生的佝偻病表现;

  ? 过早站立或学步。宝宝过早站立或学步,因其骨骼发育无法适应运动强度,也容易导致“O型腿”;

  ? 遗传因素。

  而且,绑住宝宝后很不利于腿部的正常发育,还会存在髋关节脱位的风险,最终害了宝宝。

  08

  发烧酒精擦浴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发烧,用酒精擦身可以达到降温的效果。但是,这种对酒精擦身知识了解的不全面的情况下,会对宝宝造成不良后果。

  宝宝皮肤薄嫩,通透性较强,角质层发育不完善,皮下血管丰富,血液循环旺盛、

  同时高温持续状态时,宝宝的全身毛细血管都处于扩张的状态,毛孔张开,这时对涂在皮肤表层的酒精有较高的吸收和透过能力。

  酒精将会透过肌肤被血液吸收,宝宝肝脏功能发育好不健全,很容易产生酒精中毒。

  09

  烫伤涂抹酱油

  好动的小宝宝很容易被烫伤,只要温度超过50℃,数秒内就会对宝宝的皮肤造成严重的损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