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儿童营养 > 正文

给宝宝补充营养的误区

来源:生活助手 2018-06-05 19:32:05

说两句

  误区一:孩子不吃疏菜就得不到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如果你的孩子不吃胡萝卜,为了补充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不妨给他吃一些杏或哈蜜瓜;香蕉可以代替马铃薯补充柑桔类水果可以代替甘蓝满足对维生素C的需求。但是,不论如何,蔬菜和水果毕竟无法完全互相替代。蔬菜富含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所以,你一定要让孩子喜欢吃蔬菜。这一点非常重要。

  误区二:孩子需要吃红肉(牛羊肉)来预防贫血

  孩子的年龄越小,越容易出现铁缺乏。美国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1~2岁的孩子中,9%会出现铁缺乏。在3~5岁的孩子中,该比例降至3%,而6~11岁的孩子中,该比例为2%。红肉含有易吸收的铁,因此,孩子适当地吃一些是有好处的。但是,除了红肉(牛羊肉),孩子也可以通过吃强化谷类食品如面包、干果(如葡萄干)、菠菜、蜂蜜、大豆、奶酪、扁豆、鸡蛋、鱼以及家禽肉来满足身体对各种矿物质的需要。

  误区三:乳制品会加重孩子的感冒

  乳制品不会增加黏液的产生,也不会使鼻腔分泌的黏液变稠。孩子感冒时,鼻子和嗓子里黏液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当孩子感冒时,可以继续给他提供牛奶或其他乳制品。如果他不喝牛奶,可给他其它的液体,如白开水、果汁、稀粥或鸡汤,直到他感觉好些。

  误区四:果汁是健康的解渴饮料

  100%的纯果汁肯定比汽水更有营养,但它并不是孩子渴时要喝的最佳饮料。家长要限制孩子的果汁摄入量,否则,喝太多果汁会降低孩子的食欲。此外,由于果汁含糖多,过量饮用可能会损坏孩子的牙齿或者引起胃部不适。营养学家建议:1~2岁的孩子,每天饮用的果汁在100毫升。更大一些的孩子,每天的果汁消耗量也不应超过200毫升。另外,不要把果汁当作解渴的饮料,当孩子感觉渴时,白开水是最佳的选择。

  误区五:为了预防肥胖,应该尽早限制孩子的脂肪摄入量

  对于婴儿和刚学走路的孩子,他们的身体发育极其迅速,每天所需要热量的40%是从脂肪中摄取的。发育中大脑对脂肪酸及脂肪中的其他成分有着特殊的需求。因此专家建议.2岁以下的孩子要喝全脂牛奶,而不是脱脂牛奶。大一些的孩子仍然需要从饮食中摄入足量的必需脂肪酸。此外,食物中的脂肪还会让孩子觉得自己已经吃饱了。因此,如果你过多地限制孩子的脂肪摄入量,他可能会通过吃更多的其他食物来加以补偿。

  误区六:牛奶能强壮骨骼是必需的营养食品

  是的,牛奶的确是最好的钙源之一。但是,如果你的孩子不爱喝牛奶,他同样可以从其他食物中获得足够的钙质供骨骼生长发育所需。这些食物包括:酸奶、豆浆、鸡蛋、豆腐、深色蔬菜等。

  宝宝什么时候需要吃鱼肝油

  那么什么时候补充鱼肝油呢?其实婴儿吃鱼肝油主要是补充宝宝体内缺乏的维生素AD,而且婴儿吃鱼肝油还可以提高免疫力,让宝宝少生病,特别适合混合喂养的宝宝。育儿专家表示,宝宝出生15天后就可以开始补充鱼肝油了,每天饭后只需要吃1滴,然后逐渐增加,一个月后可以每天增加到3到5滴,但是最高也不要每天超过5滴。小编提醒,在给孩子吃鱼肝油的时候,最好也要给孩子多晒太阳哦,但是别直晒孩子的眼睛。

  宝宝什么时候需要补DHA

  婴儿6个月之后除了要开始补钙,也要开始补充DHA直到孩子2岁。6个月到2岁是宝宝大脑发育的快速时期,这个年龄段补充DHA对大脑发育非常好,而且DHA还能促进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手脚协调能力。那么DHA的来源有哪些呢?吃母乳的婴儿DHA来源主要是妈妈,如果妈妈补充了足够的DHA,那么母乳喂养的宝宝就不用担心,哺乳期的妈妈可以多吃海鱼例如鲑鱼黄花鱼、干果类比如核桃花生、藻类以及鱼油等富含DHA的食物。而奶粉喂养的宝宝则可以从DHA配方奶粉获取足够的DHA,一般奶粉含DHA成分是极少的。

  宝宝什么时候需要补钙

  专家表示,宝宝6个月以上才需要补钙,在婴儿6个月内,从母亲身体里汲取的钙还是充足的,而且补钙过度会造成婴儿肾脏的负担,容易得肾结石,所以0-6个月内的婴儿是不需要补钙的。在6个月后,宝宝身体里的钙才会随着骨骼的发育需求量增多,所以在6个月后妈妈要开始给宝宝补钙。婴儿补钙的方法最好是晒太阳和口服钙剂,口服钙剂不要和奶、米粥、油脂类食物、植物性食物同吃,最好在吃完奶半个小时后才服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