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儿童营养 > 正文

家长应如何为宝宝补充营养呢

来源:佳丽宝贝 2018-06-05 19:30:23

说两句

  0~6月龄婴儿期是一生中生长发育的第一个高峰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高于其他任何时期。但婴儿消化器官和排泄器官发育尚未成熟,功能不健全,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及代谢废物的排泄能力仍较低。

  母乳既可提供优质、全面、充足和结构适宜的营养素, 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又能完美地适应婴儿尚未成熟的消化能力,并促进其器官发育和功能成熟。

  此外,0~6月龄婴儿需要完成从宫内依赖母体营养到宫外依赖食物营养的过渡,来自母体的乳汁是完成这一过渡最好的食物,基于任何其他食物的喂养方式都不能与母乳喂养相媲美。

  儿童身高成长主要有三个关键期,即婴儿期、儿童期以及青春期。在不同阶段,家长都应该根据相应时期孩子生长的特点对孩子予以关注,并及时提供丰富的营养。

  尤其在婴儿阶段,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并不是来自遗传,而是孩子吸收到的营养。婴儿在8个月后便转向儿童期,如果这个阶段宝宝没有得到全面的营养,那么就会对日后的身高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在婴儿阶段,宝宝的营养至关重要。

  在婴儿阶段,家长应如何为宝宝补充营养呢?

  宝宝出生15天后就可以开始补充鱼肝油了,婴儿吃鱼肝油主要是补充宝宝体内缺乏的维生素AD,而且婴儿吃鱼肝油还可以提高免疫力,让宝宝少生病,特别适合混合喂养的宝宝。

  人乳中维生素D含量低,母乳喂养儿不能通过母乳获得足量的维生素D。适宜的阳光照射会促进皮肤中维生素D的合成,但鉴于养育方式的限制,阳光照射可能不是6月龄内婴儿获得维生素D的最方便途径。

  婴儿满6月龄时,胃肠道等消化器官已相对发育完善,可消化母乳以外的多样化食物。同时,婴儿的口腔运动功能,味觉、嗅觉、触觉等感知觉,以及心理、认知和行为能力也已准备好接受新的食物。此时开始添加辅食,不仅能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也能满足其心理需求,并促进其感知觉、心理及认知和行为能力的发展。

  6个月大以后宝宝可以使用核桃油以帮助发育。婴儿核桃油含有Ω-3不饱和脂肪酸、Ω-6不饱和脂肪酸脂肪酸(亚油酸)、叶酸、天然维生素E、硒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其作用主要有在于给宝宝大脑提供营养供给,促进宝宝的智力和视力发育。

  6个月到2岁是宝宝大脑发育的快速时期,这个年龄段补充DHA对大脑发育非常好,而且DHA还能促进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手脚协调能力。

  一、 添加辅食

  宝宝从4个月以后便可以添加辅食了,例如米乳、米粉、米糊、菜泥等。6个月后便可以逐渐添加半固体的辅食,例如面条、果泥、蛋黄泥等。而7—9个月则可以由半固体辅食过渡到可咀嚼的软固体辅食,例如水饺、馄饨、面粥、碎菜粥等。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转化为以固体食物为主的辅食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