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儿童营养 > 正文

宝宝长牙期要如何补充营养

来源:及格妈妈优选 2018-06-05 19:09:19

说两句

  孩子开始长牙了,家长都会觉得非常激动,不过在孩子长牙的过程中要注意些什么呢?要知道,孩子长牙期的营养对宝宝的长牙是有很大影响的。接下来就为爸爸妈妈出出招,跟大家说一下孩子长牙期要如何补充营养吧。

  孩子长牙期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矿物质

  人体牙齿、牙槽骨及颌骨的主要成分都是钙和磷,只有拥有充足的钙和磷,才能有一副好的牙齿。

  食物中钙主要都是来自于乳类及乳制品。配方奶、酸奶、奶酪等食物中钙的含量非常大,同时也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在粗粮、黄豆、海带、黑木耳等食物中也会有非常多的钙、磷、铁和氟,能够有效地帮助宝宝牙齿的钙化。

  为了促进钙的吸收,爸爸妈妈可以经常带宝宝去外面晒晒太阳,因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经太阳紫外线的照射可转变为维生素D3,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维生素D。

  蛋白质

  蛋白质对牙齿的形成、发育、钙化、萌出都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很多食物中都有蛋白质,有动物性蛋白质如蛋类、乳类、鱼类、肉类,也有植物性蛋白质如谷类、豆类、干果类。

  不管是动物性蛋白还是植物性蛋白都能够帮助牙齿的正常发育。要是蛋白质摄入不足,孩子的牙齿会不整齐、牙齿萌出时间延迟及牙周组织病变等现象,还会造成宝宝出现龋齿。

  维生素

  维生素也是非常关键的,钙的沉淀及吸收需要维生素D,骨胶和牙釉质的形成需要维生素C、维生素B,牙龈组织的健康需要维生素A、维生素C。所以,在孩子牙齿的生长发育过程中维生素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维生素A、维生素D来源于乳类、动物肝脏及鱼肝油制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也有着非常多的维生素,它们中含有的纤维有按摩牙龈和清洁牙齿的作用。要是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比例不协调的话还会造成宝宝牙齿发育不全和钙化不良。

  孩子长牙期吃什么好

  2颗牙期:宝宝通常在4-8个月时,下颌的一对乳中切齿就会开始生长。4-8个月的宝宝总是喜欢把东西放到嘴巴里咀嚼,让爸爸妈妈很是苦恼,宝宝还会开始学习爸爸妈妈咀嚼筷子和汤匙。

  妈妈在这个阶段最好是能够试着给宝宝食用一些半固态的食物,像是马铃薯泥、蛋黄泥、麦片粥等等,让宝宝开始学会使用牙齿。稍有稠度的辅食,能够让宝宝知道他可以尝试不同类型的食物,也能够为以后食用固体食物打下基础。

  4颗牙期:差不多8~12个月之时,宝宝的上颌又会长出两颗及以上的牙齿。宝宝需要更多的营养物质,8-12个月的时候妈妈可以给宝宝尝试更多的食物,像是肉泥、肉末、西红柿、豆腐等等。

  如果宝宝咀嚼能力不好,消化功能也不完善的话,块状的食物没有经过牙齿的碾碎进入消化系统,宝宝也无法获得营养物质。所以爸爸妈妈,要有意识的用固态食物来让宝宝练习咀嚼。

  6~8颗牙期

  宝宝在9~13个月时上颌的侧门牙萌出,10~16个月时下颌的侧门牙也将萌出。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能够适应固体的食物,肠胃的消化机能也变得越来越好。9-13个月的时候可以给宝宝食用固体的食物,像是水蒸蛋,蔬菜之类的。

  8~12颗牙期

  差不多在13~19个月的时候,宝宝会生长出第一颗乳磨牙(大牙)。有了乳磨牙之后,宝宝就可以咀嚼更多的食物。在13-19个月的时候,宝宝会想要自己吃饭,就算是吃得满桌子都是,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这还会影响到宝宝日后的性格。这个时期可以减少液状食物的摄入,增加固体食物。

  12~20颗牙期

  在此后的第16到20个月期间,宝宝的20颗乳牙慢慢开始长完,完成了乳牙系列的全部萌出过程,宝宝能够自己咀嚼食物。这个阶段,妈妈可以给宝宝食用更硬一些的食物,像是米饭、面条、大豆等等。

  除此之外,再给大家介绍几款食谱。

  孩子长牙期的营养食谱

  菜米糊

  原料:米粉(或乳儿糕),鱼肉和青菜各15—25克。

  制法:将米粉酌加清水浸软,搅为糊,入锅,旺火烧沸约8分钟;将青菜、鱼肉洗净后,剁成泥再煮,之后只要进行调味就可以了。

  营养分析:鱼肉中有着非常多的钙,一来能够帮助宝宝长个子,促进骨骼发育。二来可以帮助宝宝大脑发育。在宝宝满六个月以后可以经常给宝宝吃一些鱼肉。

  蛋花豆腐羹

  原料:鸡蛋、南豆腐、骨汤150克、小葱末等。

  制法:鸡蛋打散,把豆腐也弄碎,放入煮开的骨汤中;先放豆腐然后再撒入蛋花,最后再撒一些小葱末。

  营养分析:鸡蛋、豆腐里面有着非常多的钙,而且很容易下咽,尤其适合给还不太会咀嚼的7个月左右的宝宝吃。

  鲜虾肉泥

  原料:鲜虾肉(河虾、海虾均可)50克,香油1毫升,精盐适量。

  制法:将鲜虾肉洗净,剁碎,直接蒸,然后放入调味品就可以了。

  营养分析:鲜虾里面有着非常多的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B1、尼克酸、优质蛋白质、优质脂肪等。

  奶布丁

  原料:牛奶80克,鸡蛋50克,白砂糖10克。

  制法:打散鸡蛋;加入牛奶搅拌均匀,放一些糖;放入容器中,盖上保鲜膜,差不多蒸20分钟。

  营养分析:牛奶有着很强大的补钙功效,牛奶里面有着优质蛋白质、维生素A、镁、磷等营养物质,非常适合宝宝食用,牛奶中的乳糖也能够帮助钙的吸收。鸡蛋中也有着充足的蛋白质,非常适合宝宝食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