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儿童营养 > 正文

儿童补钙吃什么呢?

来源:远盟康健 2018-06-05 19:07:02

说两句

  儿童补钙是常见的问题,有的家长一看自己的孩子个头没有其他人家的孩子高,就会给孩子乱吃补钙保健产品,其实补钙要讲对方法,正确的补钙方法有助于儿童的身体健康,那么,儿童补钙吃什么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儿童补钙的方法有哪些吧!

  1选择含有维生素D的钙剂

  维生素D可有效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让儿童的牙齿和骨骼发育得更好。其实维生素D人体自身可以合成,建议妈妈适当的带儿童晒太阳,但要注意做好防晒工作,避免晒伤;此外,妈妈们还可以选用一些钙剂,给儿童直接补钙。

  2钙铁锌镁不宜同时进补

  钙、铁、锌、镁是二价离子,在人体内的吸收会产生竞争作用。对于儿童来说,体内的镁含量通过食物可以达到新陈代谢的需要,不需要额外补充,而镁过量不仅会影响钙的吸收利用,还会引起运动机能障碍,小盟在此建议妈妈们不要盲目给儿童补充含镁的钙剂。如果需要同时补充铁、锌,一定要分开三小时以上补充,以达到最佳吸收效果。

  3食物要少盐,有利于钙的吸收

  有关研究发现,钙与钠在肾小管内的重吸收过程中发生竞争,钠摄入量高时,人体就会减少对钙的吸收。中国人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应在6克以下,宝宝对食盐的摄入越少越好。因此建议喜吃咸食的家庭要严格控制宝宝饮食中食盐的摄入,10个月内的宝宝不要摄入盐分,减轻肝脏的负担,同时也保证宝宝体内钙的吸收利用。

  4含植酸、草酸的食物,影响钙吸收

  中国人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豆类、未发酵面粉中含有植酸;一些蔬菜如菠菜、竹笋、毛豆、茭白、洋葱等中含草酸,能与钙结合成不溶解的物质而影响钙的吸收。所以妈妈在给儿童补钙时要适当注意这些问题,避免这些食物与含钙食物和钙剂同食,以免影响补钙效果。

  5钙剂口味别过重淡奶味最适宜

  儿童的味蕾正处于快速发育期,钙剂如果过于酸甜会引起宝宝有口味偏好,不爱喝水,过重的味觉刺激还会导致味蕾反应迟钝,儿童因而会变得挑食偏食,不仅会让妈妈大伤脑筋,更不利于成年后的健康。因此妈妈在给儿童选择补钙产品的时候,首选无味或淡奶味的钙剂。

  6牛奶补钙效果好

  牛奶是公认的营养食物,除了大量的蛋白质,每250克牛奶中就还有250毫克以上的钙,并且还有丰富的钾和镁,对钙的吸收还有促进作用。只是,妈妈们要注意,空腹喝牛奶,其营养价值就大打折扣了。

  7多吃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而500克豆浆就含120毫克的钙,一次多吃一些豆制品能有效地补钙。

  补钙的食物可谓是五花八门,但对于儿童来说,因为其肠胃还处于发育阶段,消化吸收能力还不强,因此要选择易于吸收的食物给儿童补钙。

  1.鱼肝油

  这是因为鱼肝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D,而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因此鱼肝油对补钙有显着作用。但要注意的是,鱼肝油含有较多维A,而维A是可以在体内蓄积的,超过一定剂量就可能引起维A中毒,所以鱼肝油不能天天吃。

  2.豆类食品大多数

  豆类都含有丰富的钙,且大豆容易被人体吸收。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岁以后的幼儿才能喝豆浆,而且一次不能喝得过多,以免蛋白质过敏。

  3.深绿色有叶蔬菜

  多种绿叶菜都富含钙,而且青菜有助于宝宝肠道蠕动促进消化。所以宝宝应该多吃不同的绿叶菜,如菠菜、羽衣甘蓝叶、芜箐甘蓝以及芥菜等。

  4.牛奶

  牛奶被认为是补钙的最佳食品。牛奶营养丰富,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故牛奶被称为最“接近完美的食品”,最理想的天然食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