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怎样在孕期的各个阶段营养均衡

来源:生孩子那点儿事 2018-06-05 18:12:03

说两句

  40周怀孕期是一个神奇的时期。在整个怀孕期要做到均衡饮食,合适的体重、定期的身体运动,对于准妈妈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孕妇营养不良,不但影响自身健康,还会导致胎儿生长发育出现问题,因此,准妈妈在孕期不但要注意运动,重要的是在孕期的各个阶段还要注意营养均衡。

  孕早期饮食

  孕早期指的是怀孕1-3个月,这个时期胎儿生长发育相对缓慢,但是妊娠反应使得孕妇消化功能发生改变,多数女性孕早期可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症状。因此,怀孕早期的膳食应富含营养、少油腻、易消化及适口。

  在孕早期孕妇要每天补充叶酸或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怀孕早期如果叶酸缺乏可增加胎儿发生神经管畸形及早产的危险。女性从计划妊娠开始尽可能每天服用叶酸补充剂。叶酸补充剂比食物中的叶酸能更好地被机体吸收利用,因此建议每天补充叶酸400微克,直至整个孕期结束。叶酸的良好来源为动物肝脏、鸡蛋、豆类、绿叶蔬菜、水果及坚果等。动物肝脏含叶酸高,也不能多吃,因为肝脏里面也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大量摄入会导致维生素A中毒,对胎儿造成不利影响。建议每周可以吃到1-2次,每次50克左右足矣。

  在整个孕早期膳食上应遵循:膳食清淡、适口;少食多餐;保证摄入足量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并补充叶酸;戒烟、禁酒。

  ?孕中期和孕晚期饮食

  从孕中期开始胎儿进入快速生长发育期,直到分娩。与胎儿的生长发育相适应,母体的子宫、乳腺等生殖器官也逐渐发育,并且母体还需要为产后泌乳开始储备能量以及营养素。因此,孕中、晚期均需要相应增加食物量,以满足孕妇显著增加的营养素需要。在孕中晚期时,大家饮食要注意以下3点:

  1、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海产品的摄入量

  这些都是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其中鱼类除了提供优质蛋白质外还可提供多不饱和脂肪酸,这对孕20周后胎儿的脑和视网膜功能的发育极为重要。建议从孕中期每日增加总计约50-100克的鱼、禽、蛋、瘦肉、海产品的摄入量。鱼类作为动物性食物的首选,每周最好能吃2-3次,每天还应吃用一个鸡蛋。除食用加碘盐外,每周至少进食一次海产品,以满足孕期碘的需要。

  2、适当增加奶类的摄入

  奶或奶制品富含蛋白质,对孕期蛋白质的补充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钙的良好来源。孕中晚期每天钙的摄入量是1000毫克,比孕前期增加了200毫克,所以从孕中期开始,每日至少喝400-500毫克的牛奶,以满足钙的需要。

  3、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伴随着从孕中期开始的血容量和血红蛋白的增加,孕妇成为缺铁性贫血的高危人群。此外,基于胎儿铁储备的需要,宜从孕中期开始增加铁的摄入量,这时铁的摄入量每天比孕前期多了4毫克的铁,孕晚期比孕前期多摄入9毫克的铁,所以建议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肝脏、瘦肉等。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小剂量的铁剂。同时,注意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或在补充铁剂时补充维生素C,以促进铁的吸收和利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