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孕妈到底该怎么科学地补充营养呢?

来源:泰德佳儿 2018-06-05 17:53:07

说两句

  一说到孕期营养补充,准妈妈仿佛掉进了元素周期表中,钙镁锌铁维生素……孕妈妈需要补充的营养那么多,到底该怎么科学地补呢?

  总体来说,孕期的营养摄取原则就是:饮食全面、均衡,不偏食。当然,宝宝的生长发育确实有不同阶段,只要按照怀孕的早、中、晚三个阶段各有一些侧重地全面摄取营养,就可以满足胎儿成长的需要了。

  有一些营养素通过日常膳食就可以达到标准,如果孕妈妈不偏食或有某类营养缺乏症,维A、维C、维K、维生素B12、碘,这几种营养素食补即可满足孕期所需营养。

  备孕(孕前12周):叶酸、锌、碘。

  孕早期(孕1-12周):叶酸、锌、镁、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6、钙、铁。

  孕中期(孕12-28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钙、铁、DHA。

  孕晚期(孕28-40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钙、铁、DHA、维生素B12、维生素K。

  补+

  叶酸

  备孕期和孕早期补充叶酸可以防止贫血、早产、胎儿畸形,特别是在孕早期,胎儿神经器官发育的关键时期。在备孕和怀孕期间,应当服用叶酸补剂,天然叶酸无法达到孕期前后孕妇身体的所需量。

  补充时间:备孕期及孕早期。

  补充食物:绿色蔬菜、新鲜水果、动物肝脏、肾脏、禽肉、蛋类、豆类、豆制品、坚果等。

  锌

  孕妈妈如果缺锌,会影响胎儿脑、心脏等重要器官的发育,增加大胎儿神经系统畸形、早产或流产的风险,在备孕期和怀孕初期要尤为注意锌的摄入。

  补充时间:备孕及孕早期。

  推荐食物:牡蛎、肝脏、血、瘦肉、蛋、粗粮、核桃、花生、西瓜子等。

  铁

  孕期许多准妈妈开始出现贫血症状,而孕前就有贫血症状的孕妈孕后更易引发缺铁性贫血。铁是组成红细胞的重要元素之一,所以,孕妈妈尤其要注意铁元素的摄入。

  补充期:怀孕全期。

  补充食物:瘦肉、动物肝脏及血、蛋类、豆制品、深色蔬菜等。

  钙

  孕中期以后是胎宝宝的骨骼和牙齿的迅速钙化期,该时期缺钙会导致妈妈骨质疏松,增加软骨病、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病率,影响宝宝发育。

  准妈妈需从12周开始补充钙至生产。此外,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有效吸收,孕妈妈在补钙的同时也要多吃鱼类、鸡蛋来补充维D。

  补充期:怀孕中期及后期。

  补充食物:奶类、乳制品类;豆类及豆制品类;海产品类;蛋类;某些蔬菜;一些水果与干果等。

  DHA

  DHA的足够摄入能保证胎儿大脑和视网膜的正常发育,预防早产,增加胎儿出生时的体重。因此,孕中后期尤其是孕20周后,要特别注意 DHA 的摄入补充。

  补充时间:孕中期及孕晚期。

  补充食物:深海鱼类、黄鳝、鲫鱼、鱼卵、瘦肉、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

  不同孕期孕妈还需要注意这几点

  此外,在孕期的不同阶段,孕妈也会出现不同的反应,因此,还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孕早期:是宝宝身体器官分化和形成的重要时期,营养状态非常重要。多数的孕妈有不同程度的早孕反应,所以在早孕期的食物结构就应以清淡、适口为主,兼顺营养平衡,可用新鲜柠檬片泡水,减轻早孕反应,同时将一日三餐改为5-7餐,鼓励少量多次进食。

  孕中期:早孕反应逐渐减退,进入了孕期中最为平稳和舒适的时期。但补钙后不少孕妈会出现大便干结、排便困难的情况,且在孕晚期会进一步加重。日常注意让孕妈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纤维食物,保持定时排便的习惯。

  孕晚期:随着宝宝逐渐增大,子宫进一步占据腹腔内的空间,将孕妈妈的胃部向上抬升,妈妈的胃口会出现不适。但孕晚期对于钙、铁等营养元素等需求进一步增加,这时进食不足以提供孕妈足够的营养物质,孕妈可以在产科保健医生的指导下,摄人充分必要的营养补充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