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在怀孕期间该怎样加强营养呢?

来源:孕妇食谱营养大全 2018-06-05 17:52:02

说两句

  难道孕妈一定要每天坚持高脂肪、高蛋白、高钙饮食,甚至服用温热补品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其实,妈咪在怀孕阶段最需要补充叶酸、铁、VD和钙、VE四种营养,各位孕妈一定合理饮食,避免做无用功哦!

  营养一:叶酸

  我国传统饮食结构使食物中的叶酸含量不够,加之烹调方式常使叶酸遭到破坏,因此,我国育龄女性身体普遍缺乏叶酸。

  孕前孕后缺乏叶酸,会使胚胎的脑神经发育发生缺欠,导致无脑儿、脊柱裂、脑膨出等畸形儿出生。我国是世界上神经管畸形儿发生率最高的国家,育龄女性在怀孕前后一定要充足摄取叶酸。

  补身方案:

  1、首先要注意摄取富含叶酸的食物,如动物肝或肾、绿色蔬菜水果(菠菜、小白菜、苋菜、韭菜)、鱼、蛋、谷、豆制品、坚果;其次改善烹调方法,叶酸不耐热,烹调温度稍高就被破坏,做菜时温度不宜过高,烹调时间也不宜太长。

  特别提醒:不要错服为“叶酸片”,它是治疗叶酸性贫血的一种药物,每片叶酸含量大大多于以上几种叶酸营养补充剂,过多服用反而引起不良作用。

  --------------------------------------

  营养二:铁

  女性患贫血的人很多。怀孕中晚期容易相对贫血,导致身体对铁的需求量增高;加之体内要积存大量铁,满足婴儿出生前几个月生长发育对铁的需要。

  除此,分娩及产后失血、乳汁形成需要铁等,都易使女性体内缺铁。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缺铁,都会导致缺铁性贫血。

  贫血使妊高症比率明显增高,导致胎宝宝生长迟缓、低体重、出生后易患感染;胎宝宝出生时易窒息,或出现宫缩乏力、产程延长、产后出血多等不良后果;产妇在产褥期易发生感冒和泌尿道感染。严重贫血会使未成熟儿及早产儿的发生率明显增高。

  补身方案:

  1、食补是非常安全有效的方法。饮食上注意摄取瘦肉、家禽、动物肝及动物血(鸭血、猪血)、蛋类、豆制品等富铁并吸收较高的食物;主食多吃面食,它比大米含铁多,吸收率也高。

  特别提醒:食补或服用铁营养补充剂时,同时注意多吃水果和蔬菜,或服用VC补充剂,其中所含VC可促进铁的吸收和利用。

  --------------------------------------

  营养三:维生素D和钙

  从第5个孕月起,胎宝宝的牙齿发育及骨骼建造需要大量的钙,孕妈咪对钙需求量很大。营养调查显示,100%的孕妈咪在孕晚期对钙质的摄取量都达不到营养要求。钙吸收必须依靠VD,只有在它的协作下才能使血钙增多,沉积在胎宝宝的骨骼和牙齿上。

  孕妈咪缺钙后,会影响胎宝宝的神经反应,骨骼、牙齿发育不良,易并发妊高症,严重缺钙时胎宝宝易患先天性佝偻病。

  另外,采取节食减肥或有不良生活习惯的现代育龄女性,如经常不去户外晒太阳、睡眠不规律或总熬夜、长久饮用咖啡或吸烟饮酒等,也易使身体缺钙,导致骨质过早疏松。因此,补钙是育龄女性,特别是孕妈咪的一项重要生活内容。

  补身方案:

  1、每天有意安排晒太阳时间,特别是孕妈咪。同时,多在户外适度运动。

  2、食补是最为可靠、有效的补钙途径。注意安排富钙食物,如坚持喝牛奶,注意摄取奶制品、小虾皮、小鱼、海带及荠菜、豆腐等食物。

  3、第16孕周后,每天补充VD和钙剂,尤其是出现缺钙症状的孕妈咪。

  特别提醒:以上使用方法仅是常规用法,每一位孕妈咪的具体情况可能有所不同。所以,服用期间最好常去看医生,以便随时做出适宜调整。

  --------------------------------------

  营养四:维生素E

  食物中的VE很不稳定,在贮存和烹调过程中会损失掉很多。但VE对育龄女性特别是孕妈咪,具有重要作用。它可增进生殖功能,使皮肤变得滋润;能促进胎宝宝发育,防止流产、早产;如果在孕前及围产期持续使用VE,可明显防止妊娠纹产生,对妈咪的心理健康大有益处。

  补身方案:

  1、注意摄取富VE食物,如莴笋、油菜、花椰菜、植物油、玉米等,但在烹调过程中要注意温度不宜过高,时间不宜过久,以免大部分VE丢失。

  2、从孕前3个月起,在腹部涂抹高品质的VE乳液,并在整个围产期一直使用,预防妊娠纹产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