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注意这6点

来源:萌孩控 2018-06-05 15:51:25

说两句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6个月后再添加辅食,因为小婴儿胃肠道发育还不成熟,过早添加辅食易引起胃肠道过敏反应。辅食开始添加时间应为满4-6月间,应该最早从满4个月(也就是第5个月)开始。宝宝满6个月后,即使母乳非常充足,也已经不能满足他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要开始逐渐添加各种辅食。

  辅食添加具有两方面的作用:

  ①添加的营养素弥补单纯母乳或配方奶的不足,促进孩子健康生长;

  ②训练孩子胃肠道功能、咀嚼等生理功能。

  辅食添加四大原则:

  ①从单一到多样

  ②由稀到稠

  ③由少到多

  ④有细到粗

  其实为了让宝宝更好吸收,首先添加的第一类辅食应该是强化纯米粉,纯米粉是最不容易引起婴儿过敏的食物,而且相对来说也更容易吸收。根据宝宝消化能力添加辅食的顺序:强化米粉、蔬菜、水果、白肉、红肉、深海鱼肉。

  辅食添加6不要:

  1

  不要先加蛋黄

  小区大妈都问“什么时候给你家小孩加蛋黄啊?”过去大家都认为蛋黄含铁量高是非常合适的第一辅食。但蛋黄中除铁外还含有大分子蛋白质,不太容易被孩子完全吸收,可能会造成过敏和便秘等问题。

  2

  不要加调料

  宝宝的味觉非常敏感,过早添加调味料(包括盐、儿童酱油、蜂蜜、胡椒粉、花椒、大料等)会破坏宝宝自身的味觉系统。盐摄入过早、过多都会诱发孩子今后成人期出现高血压等疾病,也会导致今后饮食口味过重等问题。

  3

  不要喝米汤

  米汤和稀粥由于含水量高都属于营养密度较低的食物,能提供的营养素非常有限,主要为碳水化合物和水。如果给孩子喂过多的米汤或稀粥会影响其他食物和奶的吸收。

  4

  不要喝果汁、菜水

  很多家长认为开始吃辅食了,顺便给宝宝喂点水果汁、菜水吧。其实果汁并不适合太小的宝宝,喝果汁会导致糖分和热量摄入过高,减少宝宝其他食物的摄取量。而且喝果汁会使宝宝习惯甜味,不容易接受白开水。还可能会损害宝宝的牙齿,甚至造成龋齿。而煮过菜的水也没什么营养,大多是蔬菜的色素,而且很有可能含有残留的农药等。相对而言果泥和菜泥是更好的选择哦。

  5

  不要用辅食代替乳类

  有些妈妈误以为既然宝宝开始吃辅食了,那就没必要再喝奶了,或是应该减少奶的摄入量,这其实是错误的。顾名思义“辅食”起到的只是辅助作用,是作为奶以外的营养补充作用。开始添加辅食后,仍要保证宝宝每天不少于600ml的奶量。

  6

  不要用鲜奶代替母乳或配方奶

  对2岁以内的宝宝来说,除母乳外的其他鲜乳,如牛乳、羊乳都不是完美的选择。如羊乳、牛乳中蛋白质、钙、钠、钾等的含量过高,且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的比例也不合适,对宝宝未成熟的肾脏负担太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