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宝宝辅食添加的10个注意事项

来源:非凡宝宝 2018-06-05 15:46:22

说两句

  对于宝宝的照顾问题,一直像是我们的一项世纪工程那样重大。而对于宝宝的喂养,却是保证宝宝健康的一个关键因素,那么宝宝多大添加辅食呢?

  婴儿多大可以添加辅食

  1、最晚在宝宝6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

  2、宝宝辅食添加要根据宝宝消化道的发育情况及牙齿的生长情况逐渐过渡,即从菜汤、果汁、米汤过渡到米糊、菜泥、果泥、肉泥,然后再过渡成软饭、小块的菜、水果及肉。

  3、如果发现宝宝出现严重腹泻、大便里经常有没消化的食物,说明辅食添加的速度有些快。

  4、盐、油、糖等最好少给宝宝吃。

  宝宝辅食添加的10个注意事项

  1、添加辅食的时机:辅食添加不能过早或过晚,纯母乳婴儿一般在第6个月后开始添加,人工或混合喂养婴儿则在4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

  2、最先添加铁强化米粉:最先给宝宝添加的应该是铁强化米粉,而不是家庭制做的米粉。选择米粉不仅仅是因为米粉容易吸收,而且很安全,不容易引起过敏。米粉应吃到1岁。可用母乳、配方乳或水调配米粉,也可以用苹果汁来调。

  3、辅食添加流程:等宝宝学会用勺子吃米粉后,可以添加蔬菜泥,如胡萝卜泥、青菜泥、南瓜泥。在学会吃3—4种蔬菜之后,还可添加水果汁。应先添加蔬菜,后添加水果,因为先尝到水果甜味的婴儿,有可能会拒绝蔬菜。不要在蔬菜泥或果汁中添加任何糖。

  4、蛋黄添加流程:到宝宝5个月时可以添加煮熟的鸡蛋黄,先四分之一个,然后三分之一、两分之一到一个蛋黄。鸡蛋黄外面颜色深的部分是粘蛋白,容易引起过敏,应避免给宝宝吃。10月龄前不要吃全蛋,过早吃全蛋会增加宝宝5岁内的过敏发生率。

  5、鱼肝油和钙不一定要同时服用:一般鱼肝油可以在早上9点时服用,钙制剂一般在下午3点即午餐和晚餐之间服用,也可在临睡前服用,以减少食物中的有些因素影响到钙吸收。

  6、蛋白质有利钙的吸收:由于蛋白质消化产生的氨基酸可以与钙结合,形成可溶性的钙盐,因而促进钙的吸收。但蛋白质摄入过多也会增加钙的排出。

  7、青菜焯水:食物中含草酸或植酸过多时,不仅食品本身所含钙不易被吸收,而且还会影响其他食品中钙的吸收,如菠菜、苋菜、蓊菜、竹笋、毛豆、茭白、洋葱、草头等。因此在烹调这些蔬菜之前,可先将这些菜在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这些菜肴的菜汤不要泡饭给宝宝吃。

  8、蔬菜汁要现榨现吃:不要将菜汁放置过久,否则亚硝酸盐增高,将导致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甚至产生中毒。小宝宝喂果蔬汁时,第一次喂量约一茶匙,约10—15ml,以后逐渐增多,最多每次不要超过80ml。

  9、添加植物油:添加熬熟的植物油,可以给宝宝提供足量的热能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促进宝宝大脑的发育。

  10、菜粥或烂面条比白粥更营养:高质量的菜粥或烂面条的能量和营养密度要比普通白粥高,这种混合食品的内容可以经常变换,可以产生许多不同的口味,还可以提供不同的营养素。应该先让宝宝学会吃一顿混合食品,然后过渡到每天吃两顿。要把吃混合食品的时间放在正餐的点上,就是午餐与晚餐时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