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关于0-12个月宝宝科学喂养的知识

来源:李呵呵无添加剂辅食 2018-06-05 13:55:05

说两句

  宝宝出生后第一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但是很多妈咪对如何科学喂养0-12个月的宝贝并不十分了解,喂养不当,可能会给宝宝身体带来很多问题。因此新手爸妈一定要注意宝宝的喂养,不同月龄的宝宝喂养是不同的,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下各月龄宝宝的喂养知识。

  0-3个月

  母乳或配方奶,从母乳或配方奶中获得充足的热量和营养,补充维生素D应从出生后第3周开始。

  喂养要点:

  喂养要点::宝宝的消化道尚未发育健全,严禁固体食物。

  4-6个月

  仍以母乳和配方奶为主,适当的添加泥状食物(南瓜、红薯、苹果、香蕉等)或半液体米粉。

  宝宝可以添加固体食物的表现:

  “不伸舌”信号: 宝宝伸舌反射消失,用勺喂食时不会被顶出 。

  发育信号 :宝宝能扶着或靠着坐,可通过转头,前倾等表示想吃或不想吃

  “贪吃”信号 :宝宝对旁人吃饭感兴趣,抢餐具,将手或玩具往嘴里塞

  “饥饿”信号 :宝宝经常哭闹,每天吃完1000毫升奶后仍觉得饿,或吃完250毫升奶后不到4小时又饿了

  “尝新”信号 :宝宝尝试着舔大人放进嘴里的食物,显得高兴。

  喂养要点:

  <1>、刚开始添加米粉时可用小汤匙喂食,将米粉送到宝贝唇边吸吮。

  <2>、泥糊状食物添加时要由少到多,由一种要多种。

  <3>、添加新的食物最好在上午。

  <4>、 一种食物添加后,最好持续喂3-5天再更换另一种食物。

  <5>、宝贝患病时停止添加新食物。

  7-8个月

  仍以母乳或配方奶为主, 泥类食物可以增加肉泥(鸡肉、猪肉、牛肉) 、豆腐泥、豆泥(如黑豆、鹰嘴豆、毛豆、蚕豆、扁豆、芸豆等),蛋黄羹等

  喂养要点:

  每次引入一种新食物,每两次尝试新食物中至少间隔3天以确认宝宝不对其过敏。

  9-10个月

  在以母乳或奶制品为主的基础上,可加两顿辅食(上午9点、下午3点左右)。辅食应加工成精细状。此阶段辅食可以添加的品种有:如粥(可选用小米等杂粮制作)、烂面、小馄饨、瓜果片等,以促进牙齿的生长并锻炼咀嚼吞咽能力。这时给宝宝添加一些杂粮,有益于宝宝的健康成长。同时要逐渐使辅食多样化,增加动物性食物的数量和品种。

  喂养要点:

  <1>、宝贝的牙齿已陆续萌出,可给一些酥软的手指状食物,锻炼咀嚼和抓握感。

  <2>、当宝贝对添加的食物作出古怪表情时,妈咪一定要耐心,大约接触10次以上宝贝才能接受。

  <3>、尽量让宝贝接触多种口味的食物,只有这样他们才更愿意接受新食物。

  11-12个月

  宝贝可以吃接近一般的食品了,如软饭、烂菜(指煮得烂一些的菜)、水果、小肉肠、碎肉、面条、馄饨、小蛋糕、蔬菜薄饼、燕麦片粥等,都可给喂食。但蔬菜要多样化,逐步取代母乳或牛奶,使辅助食品变为主食。

  喂养要点:

  <1>、小肉肠等手指样食物可让宝贝自己抓着吃,增添进食乐趣。

  <2>、不可用食物来奖惩宝贝喜不喜欢吃新食物,应借助进食建立亲子关系。

  喂养宝宝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哦,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重点需要爸爸妈妈注意,让宝宝健健康康成长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