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宝宝母乳喂养的好处

来源:天河培子育儿研究 2018-06-05 13:53:02

说两句

  营养不良估计每年造成270万名儿童死亡,占儿童死亡总数的45%。在改善儿童生存状况,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发育方面,婴幼儿喂养是一个关键领域。儿童生命最初两年尤为重要,在此阶段如能获得最佳营养,可降低患病率和死亡率,减少日后罹患慢性病的风险,促使身心发育更加健全。

  最佳母乳喂养至关重要,每年可挽救超过82万名五岁以下儿童的生命。世卫组织和儿童基金会建议:

  1、产后一小时即开始母乳喂养;

  2、生命最初6个月应进行纯母乳喂养;

  3、在婴儿6个月龄时增加有足够营养和安全的补充(固体)食品,同时持续进行母乳喂养至两岁或两岁以上。

  母乳喂养的好处

  6个月纯母乳喂养对婴儿和母亲有诸多好处。主要可防止肠道感染,对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国家都是如此。尽早进行母乳喂养(产后1小时),可防止新生儿受感染并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对于部分母乳喂养或非母乳喂养的婴儿,因腹泻和其他感染导致死亡的风险可能更大。

  对于6-23月龄儿童,母乳也是能量和营养素的重要来源。母乳可提供6-12月龄婴儿所需的一半或更多的能量,12-24月龄婴儿所需的三分之一能量。母乳还是患儿获取能量和营养素的重要来源,并可降低营养不良儿童死亡率。

  小时候得到母乳喂养的儿童和青少年出现超重或肥胖的可能性较低。此外,他们在智力测试方面的成绩会更好且上学率更高。母乳喂养与成人生活的高收入有关。通过母乳喂养改善儿童发育并降低卫生成本,可为个人家庭以及国家层面带来经济收益。

  母乳喂养持续时间较长还有益于母亲的健康和福祉。它可降低患卵巢癌和乳腺癌风险,并且有助于拉开生育间隔(对6个月以下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可产生激素效应,通常会导致哺乳闭经期)。这是一种自然控制生育的方法,称为哺乳闭经避孕法。

  如何进行补充喂养

  6个月龄前后,母乳开始满足不了婴儿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这时必须添加补充食物以满足这些需求。婴儿在大约6个月龄时可以开始吃其他食物。如果婴儿6个月左右仍不添加补充食物,或者补充不当,婴儿生长发育就会受到影响。适当补充喂养指导原则如下:

  1、持续频繁地按需哺乳直到婴儿两岁或两岁以上;

  2、回应式的喂食(即直接给婴儿喂食和帮助年龄较大的儿童进食。要耐心地慢慢喂食,鼓励儿童而不是强迫儿童进食,对孩子说话,并保持目光接触);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正确处理食物;

  4、婴儿满6个月开始添加少量食物并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增加食物的种类;

  5、逐渐实现食物的合理搭配和种类多样化;

  6、增加婴儿喂食的次数,6-8月龄婴儿一天喂食2-3次,9-23月龄婴幼儿一天喂食3-4次,根据需要可添加1-2次辅助食物;

  7、根据需要使用强化补充食物或维他命矿物质补充剂;

  8、对生病婴幼儿增加流食的摄入,包括增加母乳喂养的次数,并给予稀软可口的食物。

  孩子是爱的结晶,是家庭幸福的纽带,是袓国的希望,是世界的未来,关爱孩子从母乳喂养开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