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宝宝奶瓶喂养3个关键点

来源:朴货研究所 2018-06-05 13:36:05

说两句

  奶瓶是重要的育儿工具,很多宝宝刚生下来就需要用奶瓶,在断奶期,奶瓶需要派上用场,可是很多宝宝不喜欢吮奶瓶。

  那么,宝宝不吃奶瓶怎么办呢?奶粉喂养要注意什么呢?如何让宝宝逐渐接受使用奶瓶喝奶呢?

  1

  奶粉喂养的注意事项

  能够母乳喂养是最好的,如果母乳不足,必须采用奶粉喂养,在使用奶瓶喂养时,妈妈们请注意几个问题:

  1

  奶温要适当,在给宝宝喂奶之前,先滴几滴在手腕上试试温度是否适宜。如果一次不小心将宝宝烫伤,宝宝会产生吃奶惧怕的心理,以后都很难让他接受奶瓶了。

  2

  奶嘴选择,奶嘴有十字和圆孔之分,给他使用圆孔奶嘴,他也是拒吃,因为流速太快,小孔的又吸不到,最后改用十字奶嘴,他就欣然接受了。所以你可以各买一种奶嘴给他吃吃看。

  3

  抱的姿势不对,让婴儿感觉很不舒服,或者吃起来很费力,就不愿吃了,一般正确为宝宝45度斜卧,奶瓶与宝宝的头呈45度,这时奶的流速不会过快,宝宝也比较舒适。

  4

  给婴儿喂奶时面带笑容,让他知道,吃奶是一件快乐的事,不要一拿给他奶瓶,就极不耐烦,大呼小叫,让他立刻没了胃口。

  5

  可以试着一边喂奶,一边唱歌给他听,可以让他转移注意力,不自觉的就接受吃奶,不过这个办法不可经常使用,因为如果养成习惯可不好。在他乐意接受吃奶后就可停用了。

  6

  不要为了让他吃奶,怕他哭而用力摇或抖动婴儿,一般老人会这样做,这样以后喂奶就会很吃力,每次都要抖,而且对宝宝消化系统不利。

  7

  在给宝宝吃奶前做好准备工作,不要喂了一会,又去干别的事,总是这样折腾,宝宝也没什么心情吃奶了。

  3

  宝宝奶瓶喂养3个关键点

  喂奶时机很关键

  饥饿时:在孩子饥饿时用奶瓶喂奶,喂养前至少2—3小时不给宝宝任何吃的,直到孩子感觉饥饿并有食欲。

  愉悦时:喂奶前抱抱、摇摇、亲亲宝宝,使宝宝很愉悦。千万不要在哭闹或生病时用奶瓶喂养。

  中午时:可选择宝宝中午时段进行尝试,这时的宝宝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

  奶嘴很关键

  虽然说再好的奶嘴和吃妈妈奶的感觉还是不一样,但是奶嘴的选择和使用得当对于宝宝接受奶瓶也很关键。 太硬太难吸的奶嘴宝宝肯定更难接受,所以选择外形及触感比较仿真的奶嘴最好。

  把奶嘴用温水冲一下,使其变软些,和妈妈乳头的温度相近。

  喂养前最好在奶嘴上涂抹一些母乳,便于宝宝很快进入角色。

  正确喂奶姿势很关键

  用奶瓶喂养,最好选用坐姿,将宝宝抱在怀里,让宝宝的头部枕着手肘,腿部放在大腿上,另外一只手拿着奶瓶,先用奶嘴轻轻地碰触一下宝宝的嘴唇,这样做容易让宝宝张开嘴喝奶。不要让宝宝平躺在你的腿上或床上,容易导致宝宝呛奶。

  不要让宝宝平躺在你的腿上或床上,容易导致宝宝呛奶。

  3

  怎么让宝宝逐渐接受奶瓶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转用奶瓶喂养,需要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妈妈们不要太心急啦,以下方法,总有一招可以让你家宝贝接受奶瓶。

  把奶瓶当做是一种“玩具”

  如果宝宝从来没有接触过奶瓶,突然给宝宝转换喂养方式,他的内心一定是拒绝的,可如果平时就让宝宝抱着奶瓶玩一玩,把奶瓶放在宝宝的视线范围内,让他先熟悉奶瓶这件“玩具”,再用奶瓶来喂他,就不是那么难以接受的事情了。

  让宝宝饿一下

  在宝宝比较饿或快睡着的时候,会更容易接受奶瓶,让宝宝饿一下听起来有点残酷,但却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在饿的时候,人会出于本能找食物吃。

  不过,第一次尝试最好选择在白天,在宝宝心情好的时候,他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千万不要在宝宝哭闹、难受、生病的时候尝试用奶瓶喂养,这只会让宝宝对奶瓶更加反感。

  试着让爸爸喂

  宝宝已经习惯了妈妈温暖的怀抱,如果妈妈在身边,却用奶瓶喂他,简直就是种折磨。用奶瓶喂养时,可以试着换家里人来喂,而妈妈最好不要出现在宝宝眼前。

  有些国外的爸爸会穿着宝妈的衣服或者披着宝妈的围巾喂宝宝。试着让爸爸喂奶,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法,还能让爸爸和宝宝更亲密。

  在奶瓶里装母乳

  如果是由母乳转换到奶粉喂养,最好先在奶瓶里装母乳,让宝宝先适应奶瓶喂养的方式,再穿插着一两顿奶粉,逐渐过渡。如果宝宝一直抗拒喝奶粉,可能是他实在不喜欢奶粉的味道,可尝试更换奶粉品种,找到宝宝喜欢的奶粉为止。

  转移大法

  可以用发声玩具或放儿歌等方式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当他的注意力不在专注于奶瓶时,能够更容易接受。但要注意在宝宝吃奶时千万不要逗宝宝笑,以免呛奶,也不要经常使用这个方法,影响宝宝的专注力。

  添加辅食

  有的宝宝不吃奶瓶,不是因为不喜欢奶瓶,而是他到了厌奶期,暂时对母乳失去了兴趣。这时,可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一般建议母乳宝宝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

  坚定立场,具备耐心

  刚开始用奶瓶喂养,宝宝有可能会把家里闹得鸡飞狗跳,但妈妈一定要坚定,不要因为看着宝宝挨饿了,看着宝宝哭得可怜,就马上中途放弃了,妥协只会让前面的努力都白白浪费,让宝宝和你痛苦的时间都更长。

  对于宝宝来说,奶瓶是个新事物,接受这个新事物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妈妈一定要有耐心,一般来说,坚持24小时后,很多宝宝都会开始接受奶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