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可以预防宝宝便秘的喂养方法

来源:育儿宝典 2018-06-05 13:31:08

说两句

  生活情景:

  馨洋从小就有点挑食,爱吃肉,不爱吃蔬菜和水果,也不爱喝水。即使口渴了,也是只喝牛奶或者饮料。宝宝最近又有点便秘了,一般要隔三四天才大便一次,而且每次都是费了半天劲才能拉出来一点又干又硬的便便。今天宝宝又很难受地打挺,坐卧不安的样子,估计又是便不出来难受了。妈妈给宝宝揉了半天肚子,塞肥皂条效果也都不太好,看着宝宝还是很难受,妈妈只好带她去看医生。

  医生听了妈妈的描述,给宝宝简单做了一下检查,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只是怀疑可能会有某种微量元素缺乏。医生觉得孩子便秘的根结还是在饮食上,给了馨洋妈妈一些饮食上的建议,告诉了妈妈一些纠正便秘的方法。馨洋妈妈回家后什么药也没给宝宝吃,只是在喂养上多下了些工夫,大概1周左右,宝宝的便便就基本恢复正常,每天能按时排便,而且顺顺畅畅。

  专家解析:

  ◎便秘或大便干燥是儿童常见病之一

  宝宝大便干燥,排便时费力哭闹,次数较以前明显减少,有时2-3天甚至6—7天排便一次,即为便秘。如果宝宝2-3天才排便一次,但能轻轻松松地排出一般硬度的粪便,而宝宝本身情绪、精神状态都很好,父母就不必担心,这不算是便秘,而是老话儿说的”攒肚子”,是属正常现象。反之,宝宝即使每天都排便,可排出的便如果又干又少,同时食欲不佳、腹胀,也可认定是大便干燥。

  ◎馨洋宝宝主要是因平时不爱吃蔬菜和水果、不爱喝水而导致大便干燥

  如上实例中的馨洋宝宝确实属于便秘,主要原因在于平时不爱吃蔬菜和水果,不爱喝水。蔬菜水果摄入量过少,会使维生素和纤维素缺乏;不爱喝水则导致肠道内水分不足,大便很难松软,长此以往,就出现便秘的情况。这种功能性便秘,只要及时改善了喂养方法,合理搭配宝宝的日常食物,纠正宝宝偏食的习惯,全面摄取营养,不要多长时间,便秘的状况就能得到纠正。

  宝宝便秘的9大常见原因

  1、挑食或者偏食

  有的宝宝吃肉太多,吃蔬菜和水果太少,造成饮食结构中蛋白质过多而膳食纤维含量太少。蛋白质成分多易使大便呈碱性.易干燥;植物纤维素含量太少,大便难以松软.且肠道缺乏刺激、蠕动不足,不易产生便意。有的宝宝喜欢吃干食,饮水太少,肠道刺激不足,不够润滑,也易发生便秘。

  2、食物过于精细

  许多宝宝的食品都由精细粮食加工而成,缺少粗纤维,对肠壁刺激不够,长期吃这些食品容易导致便秘。

  3、喝水太少

  水是最好的通便剂,如果喝水太少肠道内就会水分不足、不够润滑,导致大便干燥。

  4、宝宝进食太少

  有的宝宝进食量过少,食品经过胃肠消化吸收后.剩下的食物残渣少,在结肠内产生不了多大压力,所以不会有便意

  5、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妈妈没有帮宝宝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排便的条件反射没有形成,导致肠管肌肉松弛无力,引起便秘。

  6、经常抑制便意

  有的宝宝平时排便不规律.虽然出现便意,但常常由于贪玩或者因为没有熟悉的如厕环境而有意识地抑制。这样时间长了,就会使肠道的排便反射敏感度降低,大便堆积于肠内,使更多的水分被吸收,大便变得干燥而不易排出。

  7、惧怕排便加重便秘

  有的宝宝发生便秘以后,干硬的大便让肛门在排便时产生疼痛,由此惧怕排便,造成本就干硬的粪便更加干燥,加重便秘。

  8、运动量少

  有的宝宝(尤其是胖宝宝)平时不爱运动,长期缺乏有效运动会使腹肌无力,肠蠕动降低,这样也会导致便秘。

  9、精神因素的影响

  如果宝宝受到突然的精神刺激,或者生活环境及生活习惯突然改变,也可能出现暂时的便秘。另外,如有便秘家族史,也容易造成宝宝便秘的发生,可能与遗传有关。

  预防0-1岁宝宝便秘的喂养妙法:

  1、人工喂养的宝宝

  ◎配方奶的浓度不能太大。牛奶内酪蛋白及钙质比母乳多,便便中含有不易溶解的钙皂,容易造成便秘。配方奶的配制一定要参照说明书上的量,千万不要擅自加大浓度。

  ◎两顿奶之间要给宝宝喂水喝。假如宝宝不爱喝白开水,并已经满4个月,可适当在水中加进一些蔬菜水或稀果汁(橙汁,红枣汁、白菜汁都是不错的选择)和菜泥。或每天给宝宝喂点米汤(沥去米汤中的饭粒),也可用薏米少许煎水。

  ◎如果怀疑是某种奶粉引起的便秘.妈妈可以尝试给宝宝换另一种牌子的奶粉。因为不同品牌奶粉的营养成分在配比上不尽相同,及时换奶有助于找到最适合宝宝的奶粉。

  2、母乳喂养的宝宝

  ◎6个月以前尽量让宝宝纯母乳喂养,可以减少便秘的发生。

  ◎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一定要留意自己的饮食。平时要吃得清淡一点,自己还要注意多喝水。

  ◎假如妈妈的乳汁不足,宝宝会隔2-3天排一次大便,而且大便也较少。所以,妈妈应当保证足够的进食量及饮水量,促进乳汁的分泌。

  ◎假如母乳中的蛋白质较多,那么乳汁中的钙含量就会高,宝宝的大便容易偏碱性,这种大便较硬而干.不易排出。这种情况下,妈妈应适当减少蛋白质摄入。鸡蛋每天不超过1个,适当控制鱼虾肉奶的摄入量。

  ◎妈妈应多吃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另外,蜂蜜、核桃、芝麻酱等食物也有助于适当增加母乳中所含的B族维生素和脂肪量,帮助宝宝排便。

  3、添加辅食后的宝宝

  ◎应多喂宝宝吃些菜泥、水果泥,少吃一点肉。进食菜、水果的量与肉食的比例至少在

  3:1.吃三口菜吃一勺肉:对于不爱吃菜的宝宝,妈妈可把莱切碎与肉放在一起包成小饺子,也可以用菜煮粥或面片,增加蔬菜的进食量。

  ◎对于4-5个月以上的宝宝,可适当增加辅食。妈妈要想法将饭菜做得好看一些,如:做成各种美味又漂亮的菜粥或菜泥米糊等,促进宝宝的食欲。辅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和无机盐,可促进肠壁肌肉的张力调节,对通便很有帮助。

  小叮咛:

  小心哦!

  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食用蜂蜜及花粉类制品有的妈妈喜欢在宝宝饮用的牛奶或开水中添加些蜂蜜,以为这样可使其大便通畅。但1岁以内的宝宝食用蜂蜜及花粉类制品.可能会因肉毒杆菌污染引起食品中毒。严重时出现弛缓性麻痹.让宝宝哭泣声微弱,吮乳无力,呼吸困难。所以最好不要给1岁以内的宝宝食用蜂蜜。

  预防1-3岁宝宝便秘的喂养妙法:

  ◎科学安排宝宝的饮食,注意粗细搭配。容易发生便秘的宝宝,应该适当减少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增加粗纤维的蔬菜.如把韭菜、芹菜.菠菜等蔬菜,做在馄饨、饺子或面片等食物中:增加富含纤维素的谷类食物,如玉米、高梁、红薯等杂粮,煮成稀饭或蒸食效果都很好;多让宝宝进食新鲜水果,如香蕉、苹果、猕猴桃等。

  ◎纠正宝宝偏食和不规律的不良习惯,全面摄取营养。食物中鱼,肉、蛋与谷物的比例要适当,还要根据不同的年龄适当吃一些粗粮和杂粮。便秘的宝宝尽量少吃汉堡包、巧克力以及一些油炸食品。

  ◎多喝汤汤水水,疏通肠道。应多给宝宝喝水,适当给宝宝喝一些荸荠汤、白菜水、萝卜水等,还要据宝宝的年龄适当增加一点儿粗粮和杂粮。也可以给宝宝偶尔喝一些绿豆薏仁汤:绿豆、薏仁富含纤维质,不但可以改善便秘的症状,还有清热退火的功效。

  ◎如宝宝要吃零食,也尽量给宝宝吃一些改善便秘症状的零食。例如核桃、酸奶、海苔、杏干。苹果、梨等食物,都具有增加肠蠕动的作用。

  ◎帮宝宝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训练宝宝在清晨或进食后半小时定时坐盆,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即使当时宝宝没有便意,也要坐盆5-10分钟.养成习惯很重要。当宝宝排便时应尽量减少外界的影响,以免分散注意力。如果宝宝能够按时排便,应当立即进行鼓励。

  妈妈自制解秘食谱

  1、汤汁类

  白萝卜汁

  做法:取白萝卜200克,洗净榨汁后加入蜂蜜适量。每日服用3-4次,每次4-5羹匙,促进排气.通便。

  荸荠汤

  做法:取荸荠5-10枚,洗净,去皮、切碎煮汤。小一点的宝宝可以喝汤,大一点宝宝可以连荸荠同时服用。每日2次,可以清理内热,理气润肠。

  杏仁奶

  做法:取杏仁10枚去皮尖,研成末,加少许水煮开去渣后加入牛奶,并根据个人口味加少许糖,让宝宝饮服。

  2、粥类

  果仁橘皮粥

  做法:用甜杏仁、松子仁和芝麻各5克,鲜川橘皮10克,粳米50克,砂糖适量。将橘皮切丝,杏仁、松仁和芝麻捣碎与橘皮共煎.然后去渣取汁再加入粳米煮粥.放糖后将少量炒熟的果仁末撒在粥上即成,适用于胸腹胀满而大便秘结的宝宝。

  黑木耳红枣粥

  做法:取5-10克干黑木耳,用温水泡发后洗干净,再取20粒红枣,洗净去核,将泡发后的黑木耳和去核的红枣一起放入粉碎机里,加一小碗水,打碎成稀糊状煮粥,煮熟后即可给宝宝食用。

  3、主食

  红薯杂面窝头

  做法:用红薯100克,玉米面100克.燕麦粉50克。红薯煮熟后.去皮.压碎,与玉米面、燕麦粉一道加水和好,可加少量的苏打粉和糖:和好的面团捏成形后上锅蒸.15分钟即熟。

  4、菜类

  莲藕酥汁丸

  做法:用猪肉末50克,藕末30克,肉汤10克,老抽.精盐,淀粉各少许。取藕刨去皮后切成末,浸入冷水中;锅中放清水烧开.放入藕末即刻捞出,用净水浸凉;把藕末混入肉末,滴进1滴老抽,适量盐,拌入肉汤搅拌均匀:将拌好的馅掐成数个小丸子,沾上淀粉整齐划一地码到盘子里,然后上锅蒸熟即可。

  菠菜绿豆芽

  做法:取菠菜300克,绿豆芽100克。将菠菜择洗干净.切成小段,放入沸水锅内焯透,捞出过凉备用;将绿豆芽洗净,放入沸水锅内焯透,捞出过凉:将菠菜和豆芽菜放入盆内,加入精盐、香油等调料拌匀,装盘即成。

  5、甜点

  苹果地瓜水

  做法:用苹果50克.地瓜50克,无糖槐花蜂蜜10克,把苹果去皮去核后切成小碎丁,洗净的地瓜也切成碎丁。放进锅里,加入适量水,煮开后,文火煮烂,拌进无糖槐花蜂蜜,放凉后即可食用。

  玉米饼沙拉

  做法:玉米面饼1 5克.胡萝卜25克,软奶酪1 5克,盐、糖。将玉米面饼切小丁,再将胡萝卜切小条,放开水里焯熟,捞出沥干水分:把玉米饼丁,胡萝卜条放盘中.加上奶酪、盐,糖拌匀即可。

  居家简易安全外治法

  1、帮助宝宝做腹部按摩

  腹部按摩能促进肠蠕动,帮助排便。具体方法是让宝宝躺在床上,妈妈一边给宝宝讲故事或唱着歌,让宝宝充分放松,一边用右手四指并拢,在宝宝的脐周围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按摩。每次最好做15-20分钟,每天晚上最好做一次。

  2、饭后1小时推拿穴位

  在饭后1小时左右轻按足三里穴和支沟穴数次.对促进宝宝的肠蠕动也会有所帮助。

  注:足三里穴:让宝宝坐好,在膝盖外下方凹陷部位下3寸(约三四横指)的位置就是足三里穴,连续按压该穴位1-2分钟。支沟穴:位于手腕背部横纹上3寸处,尺、桡两骨之间,连续按压该穴位1-2分钟。

  3、每天给宝宝做放松操

  让宝宝仰卧,抓住他的双腿做屈伸运动,即伸一下屈一下,共10次,然后单腿屈伸10次。

  4、揉揉宝宝的肛门

  轻微地按摩宝宝的肛门口,能引起宝宝的生理反射,促进排便。

  5、让宝宝多爬一爬,滚一滚

  可以多让宝宝爬一爬,滚一滚。都是很好的助肠活动,妈妈可以帮助宝宝活动,这样有助于改善便秘的症状。

  6、开塞露、肥皂促进通便法

  如果宝宝多日未排大便,可以将开塞露注入肛门,也可以把肥皂削成3厘米左右长的细条状,然后用水润湿后插入肛门,通过刺激肠壁引起排便。

  中药治疗便秘小方法

  如果经过饮食调整、排便训练、各种非药物疗法都不能使宝宝顺利排便,可以尝试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药:

  1、便秘伴有腹胀时,可以服用四磨汤口服液。

  2、便秘兼有脾虚,可以服用麻仁润肠丸。

  3、实热便秘,可以让宝宝服用一捻金。

  4、食积便秘.可以服用小儿化食丸、保和丸。

  小叮咛

  ◎如果宝宝是由于肠道畸形所造成的排便困难,应去专科医院就诊。

  ◎对付宝宝便秘,民间”高招”也很多。不少家长总把便秘当”上火”,而给宝宝灌“清火解毒”的药物,儿科医生提醒:喂多了反会扰乱胃肠消化功能,损伤脾胃功能,影响宝宝食欲,削弱宝宝体质。

  ◎尽量采用饮食调理,妈妈不要轻易使用通便药或使用润肠剂或泻下剂。通便泻下剂多为竣下苦寒之药,会损伤脾胃,引起腹痛、食欲减退等不适,严重时还会导致腹泻。如果泻药服用过多,还容易养成习惯性药物依赖,使正常的排便反射消失,这时便秘就更难纠正了。

  ◎若宝宝便秘多日又出现腹胀、腹痛、呕吐并伴有发烧,应及时去就医,以防肠梗阻发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