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教你怎样开发大脑潜能

来源:超级青少年 2018-06-05 10:34:13

说两句

  你带着成为天才人物的潜力来到人世,你也带着幸福、健康、喜悦的种子来到人间,每个人都是如此。人脑与生俱来就有记忆、学习与创造的莫大潜力,你的大脑也一样,而且能力比你所能想象的还要大得多。

  人类的大脑内部有千亿个神经细胞,这已是科学上不争的事实,然而,人脑的力量虽令人敬畏,却也难以捉摸。唯有先懂得如何去开发脑中的无限潜能,才能真正运用这份力量。我们必须先接受一个观念,那就是真心的相信自已与生俱来的潜力还没完全展现出来。

  现代脑生理学的研究证实,人的大脑具有巨大的学习潜能。大脑储存知识的能力使我们目瞪口呆,一般人只使用了其思维能力的很小一部分。如果我们能迫使自己的大脑达到一半的工作能力,我们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学会数十所大学的课程。

  人的学习潜力是巨大的,但这一潜力需要积极开发,才能使潜力变成实际的能力。那么中小学生怎样开发自己的学习潜能呢?

  第一、要树立远大志向。古人讲“非志无以成学”、“志不强者智不达”。所谓立志就是激励自己走向一条进取的、迎难而上的、智慧的人生之路。人有了志向,就会对自己严格要求,就会克服前进路上的任何困难,他的聪明才智才会发挥出来。正如高尔基所说:“我常常重复这样一句话,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的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我确信这也是一个真理。”有些同学智商很高,但由于缺乏远大志向,现有的智力都不能得到彻底发挥,更谈不上开发潜能。

  第二、要提高身心健康水平。健康的身体、充沛的精力、愉快的心情可使人的智力机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反之,人的智力活动就会受到压抑。可见身心健康是开发潜能的基础。要提高身体健康水平,可以从饮食、睡眠、锻炼三方面进行调整。要提高心理健康水平,需要涵养自己的性格,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第三、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心理品质包括道德品质、意志品质、自信心、责任心等。有一位心理学工作者对1850年到1950年间的301位科学家进行研究,发现这些人不但智力水平高,而且在青少年时期就表现得十分坚强,有独立性,这些人充满自信心,有百折不挠的坚持精神。可见,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对开发人的学习潜能作用重大。

  第四、学会学习。有人说过:“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学会学习可以使人更有效地发挥出自己的学习潜能。学会学习包括全脑学习、全身心学习、科学地学习、创新学习等。我们将在以后系统介绍这些新的学习方式和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开发自己的学习潜能。

  上面我们重点从4个方面讲了怎样开发学习潜能,实际上主要是两大方面:一是学会做人,一是学会学习。这两方面也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希望同学们在学会做人中体会学习的规律,在学会学习中领悟人生的道理。开发潜能就是开发潜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