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如何开发宝宝潜能

来源:儿科医生鲍秀兰 2018-06-04 17:51:10

说两句

  随着大家对早教的关注越来越高,一些宝宝发育的“硬性指标”大家都逐渐掌握了,比如宝宝六个月会坐、八个月会爬、会挥手表示再见、听到名字会回头、会指认东西等等,与此同时,也会增加家长的焦虑程度,只要在这个月份没有学会这些硬性指标就会担心宝宝是不是发育迟缓?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其实家长首先应该先搞清楚智商和认知的区别,搞清楚了这些事情,就不会有这些担心,也不会发生所谓的“揠苗助长”了。一切宝宝潜能开发的意义都在于提高宝宝的认知。

  什么是认知

  认知是能力,而且认知是由一系列能力组成。这些能力其实对于我们成年人并不陌生,只不过有时我们没有有意识地去把这些能力和婴幼儿认知发展建立联系。

  1、知觉

  知觉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它是宝宝最初认识这个世界的途径。它就好比一个接收器,知觉正常运作,那自然就可以顺畅地接收外部世界的刺激。

  2、专注力

  专注力是指对于某个物体、行动或者想法可以持续保持一段注意力的能力。宝宝生来就是有专注力的,每个宝宝一开始的专注力时间都差不多。但到了学龄期开始,我们就会发现有的宝宝注意力更容易集中,有的宝宝就不行。

  这里的差距就在于,我们从小有没有注意保护好他们的专注力,有没有帮助宝宝慢慢锻炼并延长他的专注力。

  3、运动能力

  大运动是宝宝所有发育发展的基础,而核心力量是基础中的基础。当一个宝宝还无法很好地抬头或者独坐,那他有限的精力都会集中用在让身体维持平衡上,而无法再有能力去接受外界的新刺激。

  经常有妈妈会说,“我家8个月了,还不会独坐,正在康复。但最让我担心的是,他不会指人指东西,担心他认知延误。”这里一定需要区分“能力”和“意愿”。要知道如果一个宝宝还无法独坐,那他的肩膀稳定性一定不会强,那很有可能他即使有意愿想要指东西,但他的大运动延误让他没有这个能力去做这个动作。因此关键是把落后的大运动补上去。

  4、语言能力

  在美国3岁之前是不会测试智商的,1岁之前是不会测试认知的(认知最有借鉴意义的测试也是在3岁以后)。之所以会有这样一个年龄节点,就是因为语言能力在认知和智商上有很关键的作用,当一个孩子可以明白表达自己思想时,我们才能对她的认知和智商有更好的解读。

  5、其他一些软实力

  认知的另一大块构成,英文叫做ExectiveFuntions。它是由一系列软实力组成,这些软实力可以帮助我们完成目标为导向的任务。比如,解决问题能力、情绪自我调节能力、计划统筹能力等。这些能力听上去似乎和宝宝很遥远,但其实宝宝天生都是具备这些能力的,但在成长过程中,由于我们家长的“热心”、“误解”而被扼杀了或者抑制了。

  比如,9个月的宝宝看到自己爱吃的泡芙零食罐,刚想自己打开,父母已经帮忙了,于是我们的“好心”就剥夺了孩子一次解决问题的能力。再比如,孩子突然大哭大闹,父母不了解这是孩子在表达她的需求,而是马上简单粗暴地对她吼,让她不许哭。于是她学习调节情绪的能力就被我们的“误解”而剥夺了。

  当一个宝宝有个非常扎实的心法作为基础,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学习招式会很快的。相反,如果一开始就学习招式,他总是要经历一个阶段来弥补那些心法的。有的宝宝天资好,随着年龄发展自己就悟到了;但也有一些宝宝没法自己悟到,于是发展就会有瓶颈,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父母抱怨的“怎么教都教不会”。结果父母的负面评价、焦虑的情绪又进一步影响了孩子的信心,这样就导致了一个恶性循环,结果孩子就真的越来越不爱学了。

  所以说想要宝宝更聪明,关键是要修炼好“内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