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能开发宝宝大脑潜能的方法

来源:神奇麻麻在哪里 作者:瓜妈 2018-06-04 14:35:48

说两句

  孩子健康快乐又聪明,是所有爸爸妈妈共同的心愿。怎么才能让孩子更聪明呢?根据美国美国著名脑科学家格伦多曼的实验结果:儿童脑力究竟能发展到何种程度,并非完成由父母遗传决定的,而是取决于生命最初几年里所受的教育。

  促进进宝宝大脑潜能开发的教育方法有很多, 进行听嗅触觉等感官训练、鼓励精细的手部动作、进行益智类游戏等。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最不费劲又高效的办法——只要每天给宝宝听古典音乐(也许你还不知道),坚持下来,你就会看见孩子在专注力、创造力、逻辑思维能力上都有惊人的进步,而且孩子的内心会变得更加快乐、更加平和。但关键是听什么,怎么听才有效?

  接下来我将从“我为什么给孩子听古典音乐”、“具体怎么用古典音乐开发宝宝大脑潜能”以及“怎么听古典音乐(重点)”这三个方面具体来说明,妈妈们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连读或者跳读。

  这个法子都听过,但具体怎么做,很多人都不懂

  从知道怀上瓜瓜的那天起,直至现在,我每天都会给瓜瓜听古典音乐,比如莫扎特、巴赫的钢琴、小提琴奏鸣曲。你可能会觉得我是个懂乐理的人,其实不仅不是,我甚至还有点五音不全,但我之所以一定要这么做,是因为古典音乐不只是音乐,更深含数理逻辑,你也许不知道它还是脑部声波反应的科学,对宝宝脑部潜能的开发,绝对是有正向作用的。

  你可能不会想到古典音乐深含数理逻辑

  以古典音乐中的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巴赫的音乐作品为例,它们的声部非常繁复,每一个声部单独拎出来就是一段完整的旋律,而不是单纯的和声或者伴奏。试想,如果要将好几段旋律合在一块,互不干扰,还要相辅相成,互相伴奏,最后演变成一首非常和谐而动人的音乐作品,这需要何等精密的数学计算啊。

  中国有句古话叫“读诗三百首,不会写也会吟”,听音乐也是这样的,当宝宝把这些古典音乐当做是生活一部分时,有意无意对它们进行内化时,这种高雅的艺术和精密的计算就在他心里种下了种子。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古典音乐都适合宝宝音乐启蒙,我个人比较推荐的是莫扎特、巴赫、门德尔松、舒伯特、帕赫贝尔的作品。并且建议先从奏鸣曲(钢琴、小提琴独奏)开始,由易入难,循序渐进,再到室内乐(多重奏)、交响曲(管弦乐团演绎大型套曲)、协奏曲(整个乐团配乐,一种乐器主奏)。

  它是怎么对宝宝大脑潜能进行开发的?

  特别想和大家分享音乐是怎么对宝宝大脑潜能进行开发的,因为只有知道了它是怎么发生的,妈妈们才会清楚自己要做什么。

  我们知道,正常的音乐是有包括三个部分的,高音、中音和低音。

  1、高音是音乐的主旋律。我们在听音乐时,会不自觉地去寻找并追随音乐中那个最高的音,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对于宝宝而言,他需要集中注意力去探索,因此就强化了脑部探索、集中精神。

  与流行音乐相比,古典音乐在高音部分极具变化,而且一些乐器比如小提琴、钢琴、长笛它可以发出人声发不出的,但人耳可以识别的高音,所以给宝宝听古典音乐,在锻炼脑部探索和集中精神的效果会更好。

  2、中音是音乐的和声部分,对整首作品起丰富丰满的作用,它指向情感上愉悦和满足。

  古典音乐是非常注重和声的,这一点,只要是任意挑选一首古典音乐去听听看,就会有感触。很多人觉得莫扎特的音乐没有真正的悲伤,我觉得大部分的原因就在于它的和声非常丰富而和谐。

  3、低音就是音乐的节奏、氛围,它会让大脑有稳定和安全感。为什么人类大脑喜欢音乐中的低音?因为我们在胎儿时期听到的声音,有母体的隔离,所以都是被削弱的,都是低音,而且妈妈的心跳声也是低音,所以低音会让我们有回到母体的感觉,安全而舒适。美国罗格斯大学的认知学者Karin Stromswold认为,节奏扎根于人类身上。

  那么,最关键的问题来了——

  怎么给宝宝听音乐才是有效的?

  该怎么给宝宝听古典音乐呢?为了让妈妈更一目了然地知道要怎么做,我把大家最疑惑的和最关注的几个问题罗列出来,妈妈们对着看就行。

  Q1、最重要的问题,怎么让孩子喜欢古典音乐?

  A:照常理,音乐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没人不爱音乐,不用担心孩子不喜欢,但为了以防万一,我们可以事先耍一些小手段:比如孕期就开始听,孩子对熟悉的声音有莫名的好感;创造条件让孩子可以从音乐里得到满足感,比如每次喂奶前听一段音乐,孩子知道这个声音代表有吃的了,那么他爱上这个声音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