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微量元素作用是什么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03 10:28:10

说两句

  导读:微量元素是相对主量元素(宏量元素)来划分的,根据寄存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多种类型,目前较受关注的主要是两类,一种是人体中的微量元素,凡是占人体总重量的0.01%以下的元素,如铁、锌、铜、锰、铬、硒、钼、钴、氟等,称为微量元素;另一种是岩石中的微量元素。

  人体是由60多种元素所组成。根据元素在人体内的含量不同,可分为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两大类。凡是占人体总重量的万分之一以上的元素,如碳、氢、氧、氮、钙、磷、镁、钠等,称为常量元素;凡是占人体总重量的万分之一以下的元素,如铁、锌、铜、锰、铬、硒、钼、钴、氟等,称为微量元素(铁又称半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在人体内的含量真是微乎其微,如锌只占人体总重量的百万分之三十三。铁也只有百万分之六十。

  微量元素虽然在人体内的含量不多,但与人的生存和健康息息相关,对人的生命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的摄入过量、不足、不平衡或缺乏都会不同程度地引起人体生理的异常或发生疾病。

  微量元素最突出的作用是与生命活力密切相关,仅仅像火柴头那样大小或更少的量就能发挥巨大的生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微量元素通常情况下必须直接或间接由土壤供给,但大部分人往往不能通过饮食获得足够的微量元素。

  根据科学研究,到目前为止,已被确认与人体健康和生命有关的必需微量元素有18种,即有铁、铜、锌、钴、锰、铬、硒、碘、镍、氟、钼、钒、锡、硅、锶、硼、铷、砷等。

  这每种微量元素都有其特殊功能。尽管它们在人体内含量极小,但它们对维持人体中的一些决定性的新陈代谢却是十分必要的。一旦缺少了这些必需的微量元素,人体就会出现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目前,比较明确的是约30%的疾病直接是微量元素缺乏或不平衡所致。如缺锌可引起口、眼、肛门或外阴部红肿、丘疹、湿疹。又如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之一,缺铁可引起缺铁性贫血。

  国外曾有报道:机体内含铁、铜、锌总量减少,均可减弱免疫机制(抵抗疾病力量),降低抗病能力,助长细菌感染,而且感染后的死亡率亦较高。微量元素在抗病、防癌、延年益寿等方面都还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儿童身体需要这些微量元素,以下几种微量元素和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密切关系。

  1.铁:缺铁会发生缺铁性贫血,手脚冰凉、怕冷,消化不好,面色苍白,精神不集中,爱哭闹,抵抗力下降等。

  一般认为,0~3个月的婴儿依靠自身储藏的铁及每天从母乳中摄入的0.3毫克铁,已能满足其3个月以前的生长需要。3~12个月的婴儿每天损失量加上生长所需,共约0.8毫克,每天便应摄入10毫克铁。以此类推,1~10岁的孩子每天应摄入12毫克铁。

  2.锌:孩子缺锌,生长就会缓慢,口腔常常发生溃疡,没有味觉,食欲下降,挑食异食(爱吃土、金属或玻璃等),毛发稀黄等。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我国孩子每天锌的推荐摄入量为:半岁以下如果采用纯母乳喂养,则是1.45毫克;人工喂养儿摄入量应相应增加;6个月至1岁的孩子,已添加辅助食品,每天应摄入8毫克;1~4岁摄入9毫克。

  实际调查表明,我国大多数婴儿每天锌的摄入量只有上述推荐量的60%左右。因此调整膳食结构,提高动物性食物的比例,从而改善孩子的锌营养状况,应该引起爸爸妈妈的重视。

  3.铜:缺铜主要表现也是贫血,还可出现厌食、腹泻、不长高、不长体重、毛发和皮肤有褪色的改变等。

  4.碘:碘缺乏会导致孩子的脖子(即甲状腺)。学习能力差,肥胖,记忆力差。

  5.钙: 钙是儿童膳食中最容易缺乏的营养素之一。小孩缺钙会导致多汗、夜惊、夜啼、磨牙、龋齿、佝偻病、生长缓慢、生长痛、肌肉痉挛、个子矮小等。

  6.氟:氟是牙齿发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缺乏,就容易发生龋齿,但氟量也不能过多,多了也可使牙齿发生釉斑。

  7.硒:小孩缺乏硒体重下降、四肢关节变粗、肌肉萎缩症、胃病等。

  8.镁:肌肉抽搐,出现定向障碍。

  9.磷:发育慢,牙齿不健康。

  10.铅*过多:易发脾气、多动、烦躁不安、智力低下、反应迟钝、目光呆滞、注意力不中、记忆力下降自残、嗜睡、腹痛腹泻、运动失调、体格生长缓慢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