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缺乏微量元素的表现有哪些

来源:善卡优 2018-06-02 17:55:39

说两句

  很多的宝妈们总是等到宝宝变得消瘦、贫血后才知道自己的宝宝缺乏营养,这时候,我们虽然可以“亡羊补牢”,但宝宝的健康已经遭到了一定的损害。为了让宝宝远离疾病,更加健康的成长,我们一定要关注宝宝身体的任何细微变化。在这里分类介绍一下宝宝缺乏各种营养的具体表现,希望可以为广大的宝妈们提供一些参考。

  锌

  锌的作用:锌参与了宝宝体内许多酶的合成及发挥,能维持宝宝的中枢神经系统代谢、骨骼代谢,促进宝宝的体格生长、大脑发育、帮助儿童维持正常味觉、嗅觉功能,促进儿童食欲、提高儿童免疫功能,增强儿童对疾病的抵抗力。还有保护皮肤粘膜正常发育,促进伤口及黏膜溃疡的愈合等作用。

  宝宝缺锌的表现:味觉减退,食欲不振,对酸、甜、苦、咸分辨不清;身材矮小,体重不增,生长发育迟缓;头发不怎么爱长,抵抗力差,反复感冒或腹泻;易患复发性口腔溃疡。

  富含锌的食物:生蚝、山核桃、扇贝、口蘑、香菇、羊肉、葵花子、猪肝、牛肝等。

  铁

  铁的作用:铁具有造血的功能,并有参与血蛋白、细胞色素及各种酶的合成,促进生长,运输氧和营养物质的作用。

  宝宝缺铁的表现:缺铁会损害宝宝的智力发育,使婴幼儿易激动、淡漠,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缺铁还会使宝宝的注意力、学习能力、记忆力出现异常现象;缺铁的宝宝还容易铅中毒。不仅如此,缺铁而导致的贫血还会严重影响到育龄妇女和宝宝的身体健康,重度缺铁性贫血甚至可以导致宝宝和妈妈死亡。

  富含铁的食物:动物的肝脏、血、瘦肉、豆类、绿叶蔬菜、红糖、禽蛋类。

  钙

  钙的作用:钙是人体内最丰富的矿物质,参与人体整个生命过程,是人体生命之本。

  缺钙的表现:钙是儿童膳食中最容易缺乏的营养素之一。缺钙的宝宝会出现夜晚啼哭、易惊醒、易紧张、抽筋、痉挛、脾气暴、好哭闹、龋齿、出牙晚、出牙不齐、枕秀、盗汗、多汗、体格瘦小、身高不足、易感冒、免疫力差、近视、弱视、厌食、偏食、“X”型腿或“O”型腿的状况。

  富含钙的食物:牛奶、奶酪、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芝麻、山楂、海鱼、蔬菜等。

  补钙缺钙就补,不缺就不要补。没有规定非得补到什么时候的。

  碘

  碘的作用:碘能治疗甲状腺肿大,能提高智力,碘还是很强的抗氧化剂,具有抗癌的作用。

  宝宝缺碘的表现:缺碘可导致宝宝体格发育迟缓、智力低下、严重的还会导致宝宝呆傻等。

  富含碘的食物:干海带、海鱼、海藻类及瘦肉、家禽、乳制品。

  硒

  硒的作用:硒有排铅的作用。

  宝宝缺硒的表现:缺硒会导致铅中毒,铅中毒后宝宝会出现出现多动、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脾气暴躁、啃手指等现象。

  富含硒的食物:鱼、虾、乳类、动物肝脏、肉类、坚果类(如花生、瓜子)等。

  镁

  镁的作用:镁能激活多种酶的活性,对钾、钙通道、骨骼、神经肌肉都能发挥一定的作用。镁还是骨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必需微量元素,能够保持骨骼生长。

  宝宝缺镁的表现:缺镁会导致宝宝出现肌肉抽搐、定向障碍等现象。

  富含镁的食物:无花果、柠檬、葡萄柚、黄玉米、杏仁、苹果、坚果、种子

  磷

  磷的作用:磷是人体遗传物质核酸的重要组分,也是多种酶的组分,是构成骨骼、牙齿的重要成分,对人体生命活动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宝宝缺磷的表现:宝宝缺磷会产生发育慢,牙齿不健康的现象。

  富含磷的食物:鱼类、禽类肉、鸡蛋、全谷食品、坚果和种子

  钠

  钠的作用:钠存在于体液,是神经传导中的物质,能保证体内水和维持血压的平衡,能参与制造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还可以维持体内酸和碱的平衡。

  宝宝缺钠的表现:宝宝缺钠会出现生长缓慢、食欲减退、昏睡、低血糖、体重减轻的症状。

  富含钠的食物:盐、水产品、甜菜、谷类、熏咸肉、动物肾脏、海藻

  温馨小贴士

  补钙最好随餐服用、餐后服用或晚上临睡前服用,不要将钙片溶入奶中服用,过多的钙离子会使牛奶出现凝固现象,不利于宝宝吸收。另外,补钙、补铁、补锌的产品最好分开服用,以防相互影响,难以吸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