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哪些孩子该做微量元素检测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02 17:54:26

说两句

  很多爸妈关心孩子体内微量元素的情况,希望能够清楚地了解,及时为孩子补充微量元素。国家卫计委规定,禁止医疗机构针对儿童开展非诊治需要的微量元素检测。那么,微量元素检测是否是衡量孩子健康的标准?

  一、钙不属于微量元素

  到目前为止,已被确认与人体健康和生命有关的必需微量元素有18 种,即铁、铜、锌、钴、锰、铬、硒、碘、镍、氟、钼、钒、锡、硅、锶、硼、铷、砷等,这些元素都有其特殊的生理功能,一旦缺少了,人体就会出现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微量元素监测的结果可以参考,是否需要补充,但具体补充多少剂量应该由医生分析和制定,因为某些微量元素一旦过量也会影响身体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钙不属于微量元素。爸妈所说的孩子缺钙,其实大多是缺乏维生素D 造成的。维生素D 的作用是促进钙质吸收和利用,若维生素D 摄入不足,补再多的钙也没有用。所以,孩子出生后15天应该遵医嘱开始吃鱼肝油,以补充维生素D;1 岁以内,冬天和夏天都需服鱼肝油;1 岁以后,夏天多晒太阳可以不吃鱼肝油,但冬天最好继续补充。

  老百姓所说的缺钙,医学上称佝偻病,引起佝偻病的原因不是钙缺少或者钙摄入不足,而是维生素D 不充足所导致的钙磷代谢异常。看孩子是不是缺钙,不是查血钙,而是检查25-羟维生素D。人体的钙元素只有1%在血液中,不能将血钙作为评判孩子是否缺钙的指标,临床发现,不少孩子即便严重缺钙,血钙往往还是正常的,其实孩子此时已经出现佝偻病的症状了。

  二、小儿并非都需做微量元素检测

  6个月以上的小儿并非都需要检测微量元素,如果每个月做保健,小儿的体格生长都在正常范围内、营养摄入正常,没有频繁的呼吸道、肠道感染,就没有必要检测微量元素,均衡饮食即可。孩子只要正常进食,合理搭配膳食,一般不会发生微量元素缺乏,不必盲目要求检查。

  以下宝宝需要检测微量元素,早产儿、多胎儿、低出生体重儿;营养不良、长期腹泻、反复呼吸道感染、生长缓慢、食欲下降、皮肤粗糙、脱发、地图舌、皮炎、反复口腔溃疡等患儿,应该检测是否缺锌。如果孩子出现乏力、多动、伤口易感染等症状,很有可能是缺铁。

  三、如何正确补钙补锌

  1.奶制品是钙最好的来源

  一般来说,如果孩子每天喝奶达到500 毫升,基本上能满足人体的钙需求。以下四种宝宝需要补钙:一是出现了佝偻病;二是体重很轻的早产儿;三是长得过快的孩子;四是营养不良、体格矮小的孩子。

  2.多晒太阳可以补钙

  晒太阳是补充天然钙的好方法。晒太阳一定要裸露孩子的肌肤。对于小婴儿,可以把孩子的衣服和尿片脱掉,趴在毯子上晒日光浴。晒太阳最好的时间是上午9~10点,下午4~5 点以后,每天保证1~2个小时。由于冬天阳光不充足,因此在冬天孩子更容易患佝偻病,这时候就需要补充鱼肝油。夏天可以根据孩子晒太阳的情况和身体的表现情况,判断是否有必要每日补充维生素D。

  3.缺锌的孩子要适量吃肉

  锌元素主要存在动物性食物中,如动物肝脏、瘦肉、鸡肉、牛肉等;豆类;坚果(核桃、花生、板栗等)。一些小孩不爱吃肉,就容易缺锌。

  孩子体内的微量元素最好通过食物补充,如补铁可多吃动物肝脏、血制品及肉类,或者吃菠菜、韭菜;补铜可多吃一些海产品;补碘可食用海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