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钙是不是微量元素?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02 17:43:06

说两句

  微量元素检测显示宝宝血钙正常,可是超声波仪器检查却又说宝宝缺钙,到底应该相信哪个结果?近日,新手妈妈陆雯就被两张结果截然不同的检验单弄得摸不着头脑。记者采访了多位妈妈发现发现,不少人都有和陆雯妈妈一样的困惑,想查宝宝是否缺钙到底该相信哪种检测呢?

  血钙正常不能和不缺钙划等号

  微量元素对人体十分重要,一般医院微量元素检查主要涵盖钙、铁、锌、铜、镁和血铅等,检查手段又包括了"尿检"、"乳检"、"血检"、"发检"等多种。其中需要说明的是,虽然钙并不是微量元素,但因为钙的代谢障碍在婴幼儿期的宝宝中较为常见,所以微量元素检测项目中,钙也是其中必查的一项,常用的方法就是检测血液中钙的含量。目前,不少新妈妈仍然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判断宝宝是否缺钙的依据。然而,这种检测结果并不能真实反映出人体的缺钙状况,血钙数值正常并不代表宝宝不缺钙。

  医生介绍,微量元素检测只是一种筛查手段,其检测结果只能作为参考数值来看,只依靠这种数值来判断宝宝是否缺钙并不科学。首先,微量元素检测只能查出血液中微量元素的含量是否达标,对于钙,检测结果也只能显示血钙的含量。但在人体中,仅有1%的钙存在于血液,而其余99%的钙是存在于骨骼中的。其次,伴随着身体的新陈代谢和自我保护功能,当血钙较低时,人体会分解骨骼的钙,补充维持钙平衡,当血钙较高时,又会合成补充到骨骼,由此可见,查血钙并不稳定。所以缺钙不应该看血钙,而应该看骨钙。

  骨密度结合症状判断缺钙

  医生说,宝宝缺钙与否应通过检查骨密度和观察宝宝是否出现缺钙症状来判断。

  骨密度检查是测定人体骨密度、骨矿物含量等功能的检测项目。目前常用的就是超声波测定法,利用声波传导速度和振幅衰减能反映骨矿含量多少和骨结构及骨强度的情况。由于人体绝大部分钙都存在于骨骼中,因此通过骨密度检查而来的化验结果更接近真实情况,也更为科学。

  判断宝宝是否缺钙,不能单纯看检测数值,还需要结合宝宝具体的临床症状、饮食情况以及病史等综合考虑。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去医院检测,妈妈们还需要学会通过观察症状判断宝宝是否缺钙。具体症状包括:白天常常烦躁,坐卧不安。不易入睡,更不易进入熟睡状态。入睡后多汗、啼哭、容易惊醒。出牙迟,或者牙齿排列参差不齐。学步迟,下肢弯曲,有O型腿、X型腿等。阵发性腹痛,但又查不出肠道寄生虫,也无消化不良、肠炎等肠道疾患存在。偏食或厌食。指甲灰白或有白痕。宝宝头部出现了枕秃圈。

  如果宝宝出现以上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症状,那么妈妈们就需要警惕了。此时宝宝很有可能缺钙,而这时妈妈应该带宝宝去看医生,并合理补钙。

  应给宝宝安全高效补钙

  医生建议,0~3岁的宝宝处于快速的生长发育期,对钙元素的需求量大,这个时候应该给宝宝充足的钙质供应。

  对于有缺钙症状的宝宝来说,医生表示除了全面丰富的高钙饮食外,还应该及时补充钙剂。在挑选钙剂时,需要考虑安全、吸收和口味等多个因素,即钙源安全、吸收效果好、淡奶口味等。以迪巧小儿碳酸钙D3颗粒为例,是美国进口钙,按FDA标准在美国生产,安全性较高;钙量足,且含有维生素D3,保证了钙的吸收效果;淡奶口味更加贴近母乳的味道,不伤害宝宝味蕾。

  在补充钙剂的过程中,医生还提醒广大家长钙剂不可与奶制品等同时服用,与铁、锌则需要间隔三小时分开服用,以免影响钙的吸收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