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如何提高孩子学习兴趣

来源:BiligMaktap 2018-06-02 08:17:58

说两句

  学习是一件辛苦的事,是一件考验孩子各方面能力的事,但是孩子还小,主观意识不强,更不会知道认真学习对自己有多重要,于是很多孩子的学习兴趣缺缺,注意力不集中,不完成作业,玩放第一位,家长们就着急了,有的会打骂孩子,会惩罚孩子,却是越罚越不像样,因为孩子已经对学习有了恐惧心理,当做心理负担了,没有了兴趣,家长们于是头疼,该怎样才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能自觉的学习呢,我们就来小聊一下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1.家长的耐心

  家长们们在教孩子的时候,很多时候孩子还不懂,于是家长教两遍、三遍,第四遍的时候就开始不耐烦了,会心情烦躁,觉得孩子自己根本没办法教好,要么就放弃教,要么就迁怒于孩子,让孩子觉得自己很笨,会对自己产生不认可,这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家长们谨记在教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让孩子觉得自己哪里不懂都可以问爸爸妈妈的,爸爸妈妈会一直让我懂了为止,不会说我笨,如此,学习兴趣自然会有了。

  2.家长在讲解时要保持平稳的情绪

  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总是很情绪化,孩子的领悟没达到自己的预想,就觉得孩子怎么这么笨,怎么教都学不会,于是会觉得孩子的心根本就不在这,思想开小差了,于是会对孩子进行很严厉的批评,有时还会开骂,让孩子有心理负担,会崩溃到哭,有些干脆就不懂装懂,如此,怎么会有学习情绪呢,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控制自己的脾气,稳定情绪,孩子不懂,我们必须要摁着情绪,细声教导,让孩子没心理压力,继续正常地接受我们的辅导,孩子大概会怕老师,但是爸爸妈妈这么温和地给自己讲解,孩子肯定不会怕,可能还会多问几个问题哦,提起孩子的学习兴趣。

  3.把我们套到学习中去

  这种方法可以说是拟人化,把学习中的一些知识点拟人化,让孩子更容易接受,更容易理解,比如一篇动物课文,为了更让孩子感兴趣,我们可以拟人化这篇课文,可以讲解成我们养了一只小动物,我们的小动物喜欢吃什么东西,如是展开,让课文的内容更贴近我们的生活,等孩子理解了课文的意思,再让他去重新接触这篇课文,效果很好的哦,更容易记住的哦

  4.成绩不好,不要责骂

  很多孩子都会恐惧分数,因为分数的高低决定了爸爸妈妈的脸色,因为恐惧分数导致厌恶学习,让孩子的心理压力过大,所以家长们请在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的时候不要责骂他们,而是帮助他们理解题目,找到正确答案,等孩子都改正过了再鼓励孩子,对孩子说:“学习成绩是很重要的,这代表着我们学了多少知识,虽然这次考差了, 但是我们改正就好,争取下次考到好的分数,我们要继续加油,爸爸妈妈等着你拿惊喜回家哦。”这样孩子听了心里会让自己加油,不会让爸爸妈妈失望,又不会因为成绩的考坏而遭到爸爸妈妈的责骂,学习兴趣当然会增加。

  5.鼓励夸奖法

  孩子有一种天性,那就是喜欢爸爸妈妈的鼓励和夸奖,比如让他背一篇课文,也许他兴趣缺缺地时候背个一整天也不会背好,但是若是爸爸妈妈此刻说一句:“我们家宝宝很棒的,这么一篇课文,肯定一会就背好了,难不到我们家宝宝的。”孩子听了后,会为了应证父母的话而去认真地背诵,如此,兴趣来了,爸爸妈妈的认可就是学习的动力,效率当然会高多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