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怎样辅导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31 17:12:33

说两句

  最近有些小学家长烦恼于孩子的语文成绩,那今天我们不妨来聊一聊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孩子学语文如何学,家长或辅导老师如何来针对性辅导。

  语文成绩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找个短期辅导的事,还是要平时积累,持之以恒,打好每一课的基础。所以提醒广大家长或者辅导老师: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书就是课本,一定要把课文吃透,用不着给孩子额外的加很多东西,所有的知识点都在课文里,地基打好,高楼不愁。

  首先,要重视预习。每一课的预习,至少要通读课文3遍,重点的,生字多的段落还要多读几遍,然后是划生字,标段落,描会写的字。另外,提醒广大家长,在带领孩子预习的时候,可以让孩子用不同颜色的荧光笔在课文中找量词,形容词,反义词,多音字,预习的最后,建议广大家长让孩子说说或者划一划课文的中心意思,并且趁热打铁读一读本课生字的组词。这样预习虽然很麻烦,时间也长,大概每一课的预习时间要半个小时,但是效果很好,孩子在上课的时候才能完全跟着老师的节奏走,不用再为不认识的生字等问题影响思路,上课就类似于复习。

  第二,重视作业。每天作业前,家长可以要求孩子读一遍课文,这样加深印象,作业速度也会加快,另外,一些特殊的句式,家长可以要求孩子圈出来,例如:这学期学的“把~~”变成“~~被~~“,家长可以要求孩子把两个主体圈出来,养成习惯后孩子就再也不会错。还有,因为在预习时圈出来量词,形容词等等,脑子里有印象,写作业时就手到擒来,自然写作业的速度和正确率就提高了。在写作业时,建议家长或者老师适量拓展孩子的词汇,例如,作业上要求组一个词,家长或者辅导老师可以让孩子再多说一个两个,造句也可以让孩子多造一句,这样也为以后的作文打基础。

  第三,重视改错。我认为,在单元测验和复习的时候,家长或者辅导老师可以把孩子平时作业里出现的一些问题或者易错的字和题目总结一下,有针对性的做一些练习。考虑到高年级的作文,家长或者辅导老师在给低年级小朋友辅导的时候要有意识的引导孩子打一打基础,平时让孩子先练习说一段完整的话,在说的过程中做到理清思路,语句通顺,语言生动。随着会写的字越来越多,建议广大家长和辅导老师这时候可以让孩子练习写,先从一两句话开始写起,逐渐加深,干巴巴变得生动起来,她自己的兴趣和成就感也逐渐提高,而且因为课文吃得透,掌握的好,那些课文里的词和句式已经深深印在脑子里,写作时就得心应手。

  通过上面的方案,孩子很容易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语文学习的能力也会有很大的提高,同时,因为方法对路,孩子容易提高对语文的兴趣。在多年的辅导生涯中,见到过很多家长急功近利,容易做出拔苗助长的事情,因此在此劝解各位辅导老师和家长,语文成绩单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还是要家长在平时盯得紧,打好每一课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