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三年级孩子怎么辅导

来源:潜龙亲子俱乐部 2018-05-31 17:11:40

说两句

  烦恼篇

  三年级孩子究竟怎么了?

  新学期开始了,孩子高高兴兴地升到了三年级,成为了中年级的学生,做家长的可真高兴。可开学一个多月,家长们就纷纷告状,列数孩子们的不是,述说自己教育孩子的烦恼。就请来听听几位家长的烦恼吧。

  【案例1】:在一、二年级时,儿子的成绩基本上能保持在班里前10名,自从上了三年级,成绩退步很快,写作业的速度越来越慢,脾气也越来越大,平时在家里都跟他交流学习的事,不但不听,脾气还很坏。在班里上课爱说话,特别调皮。原来他还是比较听话的,现在变得特别难管教,都快成问题儿童了,我快急死了。

  【案例2】:我的孩子是个不太爱学习的孩子,写作业也不主动,写一会儿就去看会电视,想约束他不起作用。作业得到表扬时还能保持几天字迹工整,特别有信心,能表现好一个星期。如果没人注意他了,那就写得很乱。在学校他比较听话,在家是小霸王,做完作业不收拾,买的作文书及练习题从不自觉看,也不做做,有时不会的就懒得查字典,让我直接告诉他。

  【案例3】:真是同病相连啊!另一位家长也深有同感:我一直认为孩子是个单纯的好孩子,可是随着年龄的一天天长大,越来越难管教啦。我是打也打了,思想教育也做了,收效甚微。前两天,他把同学的溜溜球摔坏了,同学家长告状,我跟孩子谈了一晚上,并且跟他说自己做的错事,要自己承担,让他自己打电话向同学道歉,并拿自己的零花钱赔一个,他也答应不再拿同学的东西。今天,刚刚又接到老师的电话,告状说借同学的溜溜球,上课时玩,被老师收走了。儿子总是屡次承认错误屡次再犯,咋办啊?我简直要崩溃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啊?

  你看,开学才一个多月,家长们的满心欢喜就变成了烦恼不已。我呢,也做了个有心人,把家长们的烦恼进行了梳理,列出了他们遇到的这几个问题:

  ◆家长们遇到的痛点:

  1.孩子特别贪玩,不像一二年级对学习有着新鲜感。

  2.孩子的个性变强,说不得碰不得,要么掉泪要么爆炸。

  3.对孩子玩电脑的控制不再那么容易,对电脑游戏开始有迷恋。

  4.孩子不再好哄,与同学出现矛盾的几率大大增高。

  5.静不下来,特别是男孩,上窜下跳,不好管理。

  6.丢三落四的毛病再度出现,基本属于“累教不改”的类型。

  7.考试分数不再像以前这么高了,甚至有时候分数非常不好看,心情很郁闷。

  8.孩子越来越喜欢读书,可是好像效果不明显。

  困惑篇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都说三年级是小学中的“一道坎”,我们该怎样教育好孩子呢?教育界有这样一句话,就是“三年级的孩子呈马鞍形”,意思就是三年级的孩子各方面都是起伏不定的,时好时坏,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呢?

  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特征进行了分析,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痛点?

  1.思维开始开放、活跃,但理性认识不够。

  2.个性开始独立、张扬,但方向性不够。

  3.习惯开始自由、散漫,但控制力不够。

  4.学习压力开始增大,但认同度不够。

  家长们的心是急切的,可是孩子们并不了解,在这个阶段里他们变得叛逆,不愿听父母过多的唠叨,对于学习也是存在消极对待,其实,孩子也有孩子的想法。刚才所说的一切都是他们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问题,这一切都是很正常的。作为家长,我们也应该了解孩子的心理,倾听他们的心声。

  建议篇

  针对问题,科学得法,对症下药。

  人们常说:与其给孩子金山银山,不如纠正坏习惯,培养好习惯。下面,就孩子们出现的一些不良习惯和大家进行一个交流。

  【问题1】:孩子学习的自控力和主动性不够怎么办?

  进入三年级后,我们会明显发现孩子的运动量变大了,加上学习压力的增大,难度的增加,他们的娱乐的时间变少了,在长时间的学习中,会产生疲倦感,这时孩子就会想方设法宣泄自己的情感,容易变得浮躁,学习不踏实,成绩时好时坏,起伏大,不容易静下心学习,作业时不应该犯的错误多,这些都表明孩子的自控力欠缺。与此同时,他们的主动性不够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比如说: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后,不愿意做额外的提高作业或家长布置的作业;好词好句的摘抄,老师不硬性规定,自己就懒得去做,存在着“惰性”。

  对策:给孩子确立明确具体的目标。这里的目标有两个,一是远期目标,即理想。这个理想不一定就是孩子以后从事的事业,但是孩子有了一个奋斗的目标,会产生持久而主动的学习动力。二是近期目标,最好是一两周内通过孩子努力就可达到的。当然,这些目标并不是家长想当然的制定的,而一定要引导孩子通过独立思考、帅选确立的适合自己年龄、兴趣和性格的种种目标。例如怎样安排每天的时间,给自己订一个作息时间表;怎样听课,怎样预习、复习功课;参加什么活动;做点什么家务;做什么运动;在家里、在学校里做一个什么样的孩子等等。当孩子们完成了一个有一个的近期目标时,离远期目标实现的可能性也就越来越近了。

  给孩子适度的压力。孩子年龄小,许多事情的利害尚不知晓,不太懂得学习的意义,不愿意在课本知识上多下功夫。所以,需要我们对孩子施加适当的压力,而不能听凭孩子完全自由行事。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讲清楚学习的意义,尽量从正面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