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广州 > 广州幼升小资讯 > 正文

2018年广州市番禺区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4)

来源:番禺区教育局 2018-05-31 17:00:48

说两句

  (四)小区配套公办学校招生报名。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实行现场报名。有配套公办学校的住宅小区,其业主适龄子女属于广州市户籍需要报读小区配套公办小学的,按照公办小学招生网上报名办法办理。符合入读小区配套公办学校非广州市户籍的业主适龄子女,于当年5月上旬,由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带备户籍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房产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到学校现场办理报名手续和进行资料审核。经学校审核、所在地教育指导中心确认后,适龄儿童取得录取资格。当年6月30日前公布录取结果。

  (五)“积分申请”入学报名。“积分申请”入学实行网上申报、审核,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受理积分申请入学并计算得分结果。符合我区“积分申请”入学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可为其子女申请免费入读公办学校起始年级。通过积分申请入读公办学校资格的入学申请人,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学校办理入学手续,逾期不办理或不服从安排的,作自动放弃学位处理。通过积分申请入读公办学校的学生,在其小学或初中学段就读期间,原则上不再受理转学至区内其他公办学校的申请。具体见当年番禺区“积分申请”入学工作指引。

  五、工作要求

  (一)制订招生工作细则,及时发布招生信息。各教育指导中心要根据各级的有关精神,结合本辖区的实际情况及早制订本学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细则,内容包括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地段(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条件、招生程序、咨询电话等信息。各教育指导中心于每年4月中旬前将当年的招生工作细则报区教育局审批,区教育局于4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当年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地段(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条件、咨询电话。各教育指导中心、学校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发布本学区、学校招生地段(范围)的准确信息,明确告知社会各界“学校招生服务范围必须以教育行政部门公布为准”。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招生方案、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录取结果、咨询方式,建立健全监督举报制度,广泛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各学校根据实际,组织招生政策宣传和宣讲会,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充分的咨询机会,确保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于当年3月10日前将本校的招生方案送所在地教育指导中心审核,然后报区教育局审批。招生方案包括学校的办学特色、招生计划、报名办法、录取规则、录取时间、咨询方式和收费标准等信息。区教育局于每年4月底前在番禺教育信息网公布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

  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一经公布后,不得随意调整,确需调整的,由区政府批准并报市教育局审核同意。

  (二)提高各级招生人员的政策水平,增强服务意识。中小学招生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社会稳定。各级招生工作人员要努力提高政策水平,依法招生;要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得利用工作之便搞不正之风;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好招生政策宣传工作,在招生入学关键环节和关键时点,就关键政策、群众关心的疑难点做好宣传释疑工作,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要加大义务教育“权利和义务统一”的宣传力度,引导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家长依法送其子女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各教育指导中心和学校要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机制,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

  (三)做好新生资料的审核和档案收集工作。小学、初中新生入学注册时,学校要对其户口簿及居住证明材料原件进行验证,并把户口簿复印件作为该学生的档案资料保存。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入读番禺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提供其监护人在广州市办理的《广东省居住证》。

  小学新生入学时,要带《儿童计划免疫接种证》注册。学校在为新生注册时,要对《儿童计划免疫接种证》进行验证,并将接种证的情况转记到《学生疫苗接种卡》(该卡学校可到当地医院防疫组领取),作为学校学生档案资料保存。

  (四)全面强化监督问责。各教育指导中心要密切关注学区内各校的招生情况,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及时查处、纠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违规招生行为。区教育局将于每学年初对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学校的招生情况进行核查,对违规招生的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涉事学校三年内不得评优评先,涉事学校校长按照上级的相关规定不得列入各级系统评优评先范畴。对情节严重又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民办学校向社会进行通报,并视情节严重程度,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对于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民办学校,建议民办学校董事会或理事会解聘校长。

  六、实施时效

  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本意见在实施期间,如上级人民政府或教育主管部门出台有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的,从其规定。

  本意见由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负责解释。

  附件1:各教育指导中心服务范围及招生联系方式

  附件2:番禺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时间安排

 

 

相关推荐:

2018年广州番禺区幼升小招生政策汇总

2018年广州各区幼升小招生政策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