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四年级孩子如何辅导

来源:薇妮英语 2018-05-31 16:31:04

说两句

  四年级无论是语文、数学还是英语的学习,都与低年级时有了很大的不同。语文除了基础知识之外,阅读和写作越来越重要;数学是在掌握基本计算的基础上……

  更大地拓展孩子的逻辑思维;英语也加入了更多的语法规则。

  面对学习内容的变化,孩子的学习方式和父母的辅导方式也应随之变化。今天,我们就请博友“暖暖”来谈谈她辅导四年级孩子学习的经验。

  ★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

  经过前几年的学习,大多数孩子都养成了自己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要保持,不好的学习习惯要纠正,这是我们家长需要加以重视的。

  1.学会记作业

  这也太简单了吧?但是,确实有孩子到了四年级还不会记作业,或是故意漏记作业。有些孩子只注意写在作业本上的作业,而对那些需要背、读、听和预习的作业不重视,甚至故意不记。实际上,目前无论是语文还是英语的学习,背、读、听的训练都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可以给孩子一个漂亮的记作业本,要求每天写上日期,记清楚各科作业及要求。如果孩子以前没有养成记作业的习惯,可以请老师协助,在孩子每天记作业的小本上签字或画勾,家校结合,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另外,许多家长都不重视预习的作业。其实,预习是为了让孩子预先对老师要讲的内容有个大致的了解,是培养孩子自学能力的一种途径。所以,我们需要提醒孩子认真对待预习这项作业。

  如果父母有时间的话,可以陪孩子一起做预习:听孩子把新课文读一读,生僻的字词或单词查查字典,把预习中遇到的问题列出来等。但最好不要提前把课文内容、知识点等都给孩子讲一遍。让他带着问题去听课,才更有乐趣。

  [两个女孩.jpg]

  2.学会做计划

  人生没有计划,一切都将杂乱无章,孩子的学习也一样。

  目前来说,孩子每天的学习计划,可以按老师布置的作业去完成。先做什么,再做什么,在心里有个小计划。另外,每做完一项作业,就在后面打个勾,这样完成进度一目了然。每到节假日,最好也提前列出计划。不用具体到几点几分干什么,只要把待完成的学习任务合理地分配到每天就可以了。

  除完成规定的作业之外,爸爸妈妈也可以辅导孩子制订一些定期复习计划,比如,当学习进行到新的单元时,就有计划地对前一单元进行复习巩固。可以每天抽出10分钟,也可以周末抽出一小段时间,温故而知新。这可以让孩子从容应对单元测验。

  ★检查作业,我们查什么?

  我觉得检查应该查的是“质”和“量”。“质”是看他作业书写是否工整,而不是帮孩子检查是否全对。“量”是看他是否完成了全部的作业,包括读、背、听的作业。这样做的目的,是把学习的重心更多的放在孩子身上,家长只需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

  可能有的家长会说,孩子的作业是很工整,但是我仔细一检查,错误很多,难道不应该仔细帮他检查一下吗?还真不应该!除非一眼就看到的极明显的错误,否则,没有必要帮他仔细检查。不然,很容易让孩子养成一种依赖心理:反正还有爸妈帮我检查,到时候再改就是了。另外,不知道您有没有发现,家长指出的错误,远不及老师一个红叉对孩子的触动大、印象深。

  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要对孩子学习中的错误放任不管,因为,我们还有另一项重要的检查,那就是老师批改过的错题,孩子有没有订正?不会不懂的知识有没有及时掌握?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重视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