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在玩游戏中提高孩子社会性

来源:军宝儿童学习教育资源 作者:军嫂轩妈 2018-05-31 15:28:41

说两句

  我们观察到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早期的单独活动占其大部分的时期,随着年龄的增长,单独活动的时间比例也随之降低。在最初的数月里,孩子的单独活动时间约占90%,花费在关心他人及对事物好奇心,最多不超过10%。但是,当他满2周岁以后,对于以人为主要对象的社会行动,以及非以人为对象的非社会行动,所花费时间的比例为2:8;到了3岁后,比例又变为3:7。

  换句话说,孩子满2岁后,对于他人的关心较从前大为提高。此时孩子的注意力已渐渐由母亲而转移到家庭内的其他成员,尤其是其他的小孩是他们最有兴趣的。所以,2岁前的孩子虽然很难和别的小孩交往,但只要他们渐渐长大,即可快快乐乐地和别人相处。

  有人说,和一起伙伴玩耍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具有极重要的意义。他们认为和同龄的孩子玩耍,有助于孩子指导性及协调性的发展。不过,有一个不可避免的现象,那就是孩子们常会因芝麻大的小事而吵架。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孩子们的自我观念太强了。比如他人无意中碰到自己,也会勃然大怒,这即是过于以自我为中心。事实上,一个2~3岁的孩子是不会为他人着想的,甚至于自己是为何而发怒也不太理解。

  自我观念甚强的幼童们在一起玩,当然免不了会有些争执,但是,也只有通过此种经验,才能促进孩童的社会性的提高。这种年龄的孩子游玩时,通常会很自然地两三人形成一小组,他们并不喜欢大伙儿一群,而喜欢在其中挑一两个好友形成一个小集团。

  但依上述的情形,如永远维持着几个人的小集团,就无法适合各种类型的游戏,而且,很可惜的一点,孩童们在形成小集团的初期,通常将主从的关系定为某一形式。此现象有一个缺点,即双方无法学习到对方的角色。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应从侧面协助孩子,不使其固定于某一角色,尽可能地鼓励其尝试扮演各种角色,去体验不同的心境,以促其社会生活的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