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儿童读经开发右脑潜能

来源:读经中心 作者:汪冬梅 裴海燕 2018-05-31 11:15:33

说两句

  一、儿童读经运动之现状

  儿童读经运动是由台湾学者王财贵先生在1994年首先倡导起来的,并推广于海内外的华人世界。王财贵主张,举凡经、史、子、集,只要有价值,皆可选为读经之教材,以此对儿童开发潜能、培养品格。这一民间教育活动赢得社会各界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与推动,并逐渐发展壮大,演化成引人瞩目的社会现象。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对此运动深表赞誉并予以推动。其后,教育学者郭齐家先生积极响应,成为儿童读经运动的积极鼓动者。

  读经运动自开展以来,响应者颇多,但反对的呼声也一直未断。如以刘晓东教授为代表的反对派认为儿童不可读经,理由主要是:儿童年龄太小,读经违背他们好动的天性;对儿童不宜采用强迫方式大量灌输晦涩难懂的知识。

  更多的人对读经持理性态度,能认识到读经的合理性,也对读经的具体操作提出不同的观点与主张。沈立在《对当前儿童读经运动的反思》中有很多建设性看法,他认为四书五经只是传统基础教育内容之一,读经也只是众多学习方法中的一种,不会影响其他方法发挥作用;同时,他还认为读经在当代社会虽有一定价值与效果,但问题也较多。他对儿童所读经典的内容、方法与经典的选择均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基于以上不同观点,本文旨在从脑科学角度出发,对读经在儿童大脑潜能开发方面所起的作用加以阐述。

  二、儿童读经开发右脑

  科学研究表明,人类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右脑是“直觉、音乐、图像、艺术”之脑,左脑则是“逻辑、语言、分析”之脑。人们通常只使用被称作“语言脑”的左脑,而被称作“图像脑”的右脑几乎得不到使用。左脑和右脑有着完全不同的机能,右脑能力是左脑能力的100万倍,人类右脑蕴藏着无限潜能,有无法想象的强大功能。

  天才都是会运用右脑的人。有名的大学问家、发明家小时候往往是乡邻口中的神童,他们通常都能过目不忘。正是因为小时候无意识中开发了超凡的右脑记忆,这些“神童”才能成为有卓越成就的人。他们不需要在记忆上花费大把精力,才有更多时间利用储存的大量记忆进行发明创造和开拓性活动。

  儿童右脑智力开发有三个重要时间段:0-3岁;4-6岁;7-10岁。不同年龄的孩子由于大脑神经中枢发育程度不同,左右脑使用的程度不同,开发右脑的训练方案和侧重点也应有所不同。儿童阶段是开发右脑智力资源的最佳时期,特别是在6岁以前。

  据了解,右脑教育是21世纪幼儿教育领域的前沿课题,已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与科学家的关注。右脑教育在日本、美国、东南亚以及韩国等地,都有着广泛影响。中国的右脑教育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也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地区的几万个家庭与幼儿教育机构已经关注或开设右脑教育课程。

  我国传统教育中就有一种很好的右脑教育方法:读经教育。即在孩子会说话之前由家长读或通过媒介播放给孩子听;孩子会说话时开始读经。日本的右脑教育专家七田真指出:“胎儿期以及0岁至3岁之间是右脑阶段,3岁至6岁则是从右脑向左脑转移的时候,而6岁以后便和成人一样以左脑活动为主了。所以在0岁到6岁之间,比较容易发挥右脑的机能,在这一时期进行训练,整个右脑系统能得到开发,使孩子获得终身受益的右脑记忆能力。”读经开发右脑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素读

  儿童读经,就是要求儿童不求理解,只管朗诵和背诵经典。这种方法被称为“素读”。七田真在著作《超右脑照相记忆法》一书中指出:”幼儿时期的‘素读’能够训练出一个和普通人完全不同的大脑。这种大脑不仅吸收力特别强,创造力也出类拔萃。”

  人类的大脑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面一部分由表层意识(意识)控制,下面一部分由深层意识(潜意识)控制。人们通常使用外部的表层意识,不大使用深层意识,但是出色的记忆力其实存在于深层意识中。表层意识位于左半脑,深层意识位于右半脑。通常认为通过背诵达到理解的目的很重要,然而理解行为只是动用了我们的表层大脑。大量反复朗读和背诵可帮助我们打开深层记忆回路,使大脑的素质发生改变。深层记忆回路和右脑连在一起,一旦打开了这个回路,它就会和右脑的记忆回路连接起来,形成一种“优质”的记忆回路。因此,右脑的机制是不追求理解和记忆,只要把知识信息大量、机械地装在脑子里就可以了。而素读不仅能改变大脑的记忆素质,还能在人类的潜在脑上留下深刻记忆力,这些记忆日后会变成出色的灵感、直觉能力和创造性。

  (二)α脑波

  美国脑科专家经过研究发现,人类大脑中发挥作用的脑波有四种:α波、β波、δ波、θ波,这四种脑波构成大脑的脑电图(EEG)。其中,β波(14-30赫兹)又称“压力波”,在上课等紧张的时候出现;α波(8-13赫兹)又称“放松波”,当身心平静时出现;θ波又称“瞌睡波”(4-7赫兹),放松程度更深,在人将要进入睡眠状态时出现;δ波(0.5-3.5赫兹)睡着的时候出现。

  当脑波呈现β波时,人进入左脑活动状态,意识活动掩盖了潜意识活动,精神紧张,注意力分散,工作效率低下,容易疲劳,不利于延年益寿。而当脑波呈现α波时,人进入右脑活动状态,潜意识活动掩盖了意识活动,清醒放松,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大脑接收传递资讯加快,工作学习效率提高,免疫力增强,有创意,情绪稳定。

  我们通常所指的潜意识状态,即指人的脑波处于α波状态。α波是连接意识和潜意识的桥梁,是有效进入潜意识的唯一途径,能够促进灵感的产生,加速信息收集,增强记忆力,是促进学习与思考的最佳脑波。大脑中充满α波时,人的意识活动明显受到抑制,无法进行逻辑思维和推理活动。此时,大脑凭直觉、灵感、想象等接收和传递信息。因此,在α波状态下,人更容易打开右脑,更具有创造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