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培养孩子数学逻辑智能的目的

来源:引领右脑洛阳校区 2018-05-31 10:47:30

说两句

  数学逻辑智能含义

  是指数学和逻辑推理的能力,以及科学分析的能力,有处理连锁时间的推理能力和识别图表及数字的能力。包括对逻辑的方式和关系、陈述和主张、功能及其它相关的抽象概念的敏感度。

  ⊙培养孩子数学逻辑智能的目的

  数学能力是人类智能结构中最重要的基础能力之一。人类认识自然界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认识自然界的各种数量关系和形状、空间概念,并通过利用这些数量关系和形状、空间概念改造自然。一个不具备优秀数学能力的人是无法进入未来的高科技社会的。

  这是一种计算的能力,但是,它所包含的远远不止这些。数学-逻辑智能的定义是:“处理一连串的推理,识别模式和顺序的能力。”除了计算之外,数学-逻辑智能还包含逻辑和推理、模式、可能性和科学的分析。这项能力将有助于孩子学习计算、分类、概括、推论、假设、逻辑、陈述和因果关系,以及其他相关的抽象概念。

  ⊙数学逻辑智能的关键期

  1.  第一个关键期:9~12个月

  这几个月是婴儿对语言理解开始发展的阶段,在理解了人类的一些字词句之后,就能够理解最初级的数概念了。在他们的行为中已能表现出对数量的理解。如,10个月左右的婴儿已能明确区分大小、轻重,这一时期是人类辨别物品大小的关键期,到1岁左右已能正确区分“多”、“少”。

  2. 第二个关键期:2岁左右

  此时是婴儿掌握初级数概念的关键期,可在父母的指导下学会按自然数口头数数“1、2、3……”宝宝认识阿拉伯数字1、2、3和汉字一、二、三了,妈妈可以把每一个数字剪成方块散放在桌子上面,这样让宝宝联系排数字,培养宝宝的逻辑性。

  3. 第三个关键期:2岁半左右

  2岁半左右是孩子计数能力发展的关键期,能掌握初级的数概念,如知道一个皮球或一个苹果等。宝宝的数学能力继续提高,能够进行更大数字内的实物计算,可以更好地分配东西了,并且对于数字来标量物体有了更好的体会,宝宝会知道温度的高低、个子的长短等等。不过在这方面宝宝依旧需要爸爸妈妈的教导来提高自己的数学逻辑能力。

  4. 第四个关键期:5岁左右

  5岁左右是幼儿掌握数学概念、进行抽象运算以及综合数学能力开始形成的关键期。进入学龄期则是孩子心算能力、掌握数学概念以及掌握空间概念的运用关键期。这与婴儿时期进行的系统训练是分不开的。

  开发数学逻辑智能的误区

  1.  时间不宜过长,不然容易让孩子疲劳而失去兴趣;

  2.  不要过于严肃,方式不要过于死板,不能要求孩子正襟危坐,认真听讲;

  3.  一定要做到持之以恒,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4.  最好不要考试,虽然我们想知道孩子进度如何,但考试会剥夺孩子学习的乐趣。

  5.  由于数学-逻辑智能强的儿童在学习时是靠推理来思考的,对他们而言,理想的学习环境是必须提供相应的教学材料和活动。在培养孩子的这项智能时,注重过程尤其重要。

  6.  不少孩子对数学知识的学习没有兴趣,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家长要针对孩子兴趣经常变换学习形式,并且耐心地鼓励他们,及时肯定孩子的进步,树立孩子的信心,培养他们的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