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幼儿潜能开发能造就高智商

来源:小康轩学前教育 2018-05-31 10:42:17

说两句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未来,尤其是现在,家家都是独生子女,年轻的父母们在没有任何经验的前提下对孩子的教育却必须一次成功,这怎能不让他们苦恼呢。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孩子更优秀?

  人脑需要刺激

  据程跃博士介绍:其实,现代神经科学发现,人脑细胞具有异乎寻常的增生能力,遗传进程为个体感知、运动、思维发展提供充足的细胞,以保证适应复杂环境的需要。如果环境刺激贫乏,头脑的许多细胞就会发育废止,不再生长。如果环境刺激丰富,神经细胞就会充分发展,建立起高度复杂、功能强大的神经网络,这就是儿童超常发展的奥秘。

  最新的脑科学研究成果指出:在人脑的发育建构过程中遵循"窗口"理论,孩子越小打开的窗口就越多,此时智力提升的机会最大;随着年龄的增长一扇一扇的窗口随之关闭,智力提升的可能性越来越小。长达20年的跟踪研究测定:假定一个17岁的人智商为100,如果从7岁时开发智力,只能开发20%,从4岁时开发就能达到50%,如果提到3岁之前将能达到80%。6个月内的婴儿脑细胞每分钟就可增加20万个,孩子在2岁前是脑细胞的突发生长期,早期教育的本质是塑造脑,谁抓住了大脑发育时机,谁就有机会进入超常群体。

  营养不能代替环境

  人们一直错误地认为,神经系统及其感官的特征是与生俱来的,它伴随着成熟过程而逐步到位,因此人们更多地重视早期营养对脑发育的影响,而忽视了早期环境刺激对脑分化的作用。现在发现,大脑是一个动态的"创造物",早期发展关键期的本质是脑建构与分化各种信息处理系统的敏感时期,而脑的各种信息处理系统如视觉的、听觉的、言语的、运动的等,它们在功能上的复杂程度以及结构特征是与婴幼儿早期发展环境刺激的复杂性与结构性相关的。大脑的成熟过程中不断建构与分化的真正要素就是环境刺激。而人的智力差异本质上是脑的差异,脑的差异本质上是环境与教育的差异!因此,进行3岁前乳婴教育是提高儿童智力的重要途径。从某种意义上讲,"超常"智力不是少数人的天赋产物,而是大多数平平常常的儿童智力良好发展、"超常"表达的结果。

  0~6岁是关键

  逻辑思维能力是智力的核心,0~6岁是脑部开发的黄金期。课程采用学习分阶和操作分阶的教学方法,从3岁到7岁分为四个阶段,内容循序渐进。在操作上亦依据幼儿年龄特点,第一、二阶段采用六珠魔轮板操作解题,第三、四阶段采用十二块操作片之翻翻板操作解题。

  生活即学习,游戏即学习,交往即学习,模仿即学习,探索即学习,劳动即学习,学习本身也是学习。只要掌握了正确的观念和方法,培养超常儿童不是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