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6种最有效开发大脑潜能的方法

来源:培尖教育 2018-05-30 15:56:30

说两句

  人们的习惯及生活方式、饮食和行为的改变,都可以帮助你更有效地开发和使用大脑。目前,在世界各地流传着八种比较典型而且科学的开发大脑潜能的方法。

  联想记忆法

  一个礼堂里有600人,他们鱼贯而出,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名字告诉你。给你一小时的时间,要求你把他们都记住。你能做到吗?大多数人听到这个问题时都会退缩。实际上,我们只要练习一些实用的记忆技巧就可以记住了。

  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埃莉诺研究了在“世界记忆大赛”中成绩很好的8个人,并没有发现这些人有特别高的智商或与众不同的大脑结构。然而,他们会使用一种形象化的方法来记忆。例如,要记住一副扑克牌的顺序,他们会给每张牌一个身份,也许是一个物体或人物;当他们浏览牌时,就会把这些牌所代表的人或物的关系按顺序编成一个故事。

  演员们也会使用类似的技巧。他们会给自己的台词加上情感色彩,会把语言和动作联系起来,记忆那些伴随有动作的台词就会更容易。其他人也能从类似的技巧中受益。学生可以把新学的单词插入到已学过的课文中,过5分钟后,他们能回忆起38%的词语,而那些死记硬背的人只能记住14%。

  充足的睡眠

  一个人如果睡眠不好,大脑的各种能力,如做计划、解决问题、学习、集中注意力、对外界的反应等都会受到影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神经科学家肖恩说:“如果连续21小时不睡,你的工作与学习能力和一个酒鬼没什么两样。”注意力就像是智力金字塔的基础,如果能提高注意力,大脑的其他一些功能也会得到改善。

  在睡眠时,人们的大脑会处理新的记忆和技能。例如,你正在学习新的电脑软件,与其熬到深夜,还不如学习几个小时后去睡觉。因为在睡眠中,你的大脑就能够重温刚刚学习到的东西,并将它转变成长期记忆。这样,一觉醒来,你对软件的应用能力可能更高了。同样地,开车、记忆数字等技能也需要充足的睡眠。

  在一些重要的时刻,睡眠有助于获得解决问题的灵感。典型的例子就是“科学史上最著名的四个梦”。以凯库勒做的梦为例。自从苯在1825年被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发现之后,人们一直想知道它的结构。1864年冬的某一天,德国化学家凯库勒坐在壁炉前打了个瞌睡,原子和分子们开始在其幻觉中跳舞,一条碳原子链像蛇一样咬住自己的尾巴,在他眼前旋转。猛然惊醒之后,凯库勒明白了苯分子是一个环。1869年2月,35岁的化学教授门捷列夫苦苦思索着化学元素的分类问题。他在疲倦中进入了梦乡,在梦里看到一张表,元素们纷纷落在合适的格子里。醒来后他立刻记下了这个表的设计理念,元素周期表就这样戏剧性地出现了。

  以上两个科学家的故事告诉人们,如果你为某件事烦恼的话,就不要再苦思冥想了,先睡一觉再说,梦醒之后说不定就有解决的方法了。

  参加适量的体育锻炼

  研究表明,只要每星期散步3次,每次半小时,就能提高学习能力、注意力和抽象推理能力。这种方法对老年人特别有效,那些经常散步的老人比不常走动的老人在记忆力测试中成绩更好。一系列认知测试的成绩表明,多参加体育锻炼的老人大脑衰老得比较慢。

  英国研究人员安吉拉发现,在十一二岁的小学生中,每星期锻炼三四次的人考试成绩会高于平均水平,这种情况在男孩身上更明显。总之,体育锻炼可以为大脑提供更多的氧气,保证能量供应。运动是促进神经细胞生长的好方法。

  加州大学的一项初步研究表明,不同的瑜伽姿势具有不同的调节情绪的功效,在向后弯曲、向前弯曲和直立等几种姿势中,最能振奋精神的姿势是尽力向后弯。

  改善“工作记忆”

  智商是一种衡量大脑解决问题能力的标准,它涉及大脑的空间识别能力、记忆力、语言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决定智商高低的是大脑中的“工作记忆”区域,它是大脑的短期信息存储和分析系统,就相当于计算机中的内存条。例如,当你计算13减6加7时,你的“工作记忆”区域将保存所有必要的中间步骤,直到得到答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