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作业正确地辅导四年级孩子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29 11:31:50

说两句

  曾听一位家长说过这样一句话:现在我的孩子不优秀一点也不可怕,但最可怕的是他不求进取。

  是的,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一个积极进取的人,尤其是四年级孩子的家长更是如此。四年级,孩子的习惯、个性即将定型,因此一些四年级或即将迈进四年级的孩子的家长,经常问我这样的问题:“老师,我家的孩子平时对什么都没什么兴趣,没有最喜欢的东西,没有最喜欢干的事,没有积极主动的精神,没有争强好胜的心理,做事没有积极性,就感觉跟养老一样。小小年龄就这样,长大后可怎么办呀?”

  其实,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我早已经发现这个问题:四年级以及四年级前后的这些孩子,已经不像小时候那样好奇、对任何事情都充满激情了,换句话说,他们好像一下懒惰了很多,他们宁可坐着发呆,也不愿去碰小时候最喜欢的小提琴;他们做一点家务,就会情不自禁地说上一句“累死我了”;失败了一次,他们就会想:反正我是不行了,这件事情到此为止,以后再说吧……

  这些都是孩子没有进取心的表现。正像上面的那位家长所说的,如果孩子在这么小的年龄里,就用养老的状态对待一切事情,那将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没有进取心,孩子不会有目标,他的思想和行动往往都是盲目的;

  没有进取心,孩子会变得懒惰,当然,这种懒惰不仅指行动上的懒惰,更指思想上的懒惰;

  没有进取心,孩子不会有什么爱好,更不会有什么特长;

  没有进取心,孩子会以无所谓的态度对待周围的一切,他没有目标,更不会有动力;

  ……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父母送孩子一颗积极进取的心,比给孩子亿万家产都要重要。

  那么,家长如何才能激发孩子的进取心呢?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讲那个让我感动很久的故事了。

  上小学的时候,孩子的老师请家长到校。孩子的妈妈来到学校,老师说:“你们家的孩子也太好动了,别的孩子都能安静地坐50分钟,你们家孩子30分钟都坐不了……”妈妈听了,伤心落泪。回到家,天真的孩子问妈妈老师说了什么,妈妈说:“老师夸奖你了,说你以前能坐下来20分钟,现在能坐30分钟了,有进步……”;

  上初中了,老师又对家长说:“你们家的孩子成绩很差,总是拖全班的后腿……”妈妈听后很伤心,因为全班50个同学,孩子排在49名。回到家,妈妈对孩子说:“老师今天夸你聪明了,说只要你好好学习,肯定会超过你的同桌……”(同桌在全班排在20名);

  上高中了,老师请家长来学校,“你们家孩子要是再这样贪玩,就考不上重点大学了……”回到家里后,妈妈对孩子说:“老师说你很有前途,再稍微努力一些,就可以考上重点大学了……”

  最后,孩子接到了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在这则故事里我们可以看出,父母的鼓励是孩子积极进取的巨大动力。当然,这种鼓励来自于父母从内心里真正地赏识孩子,相信孩子。就像上面故事中的妈妈一样,不管别人怎样看待自己的孩子,这位妈妈始终坚信自己的孩子是优秀的,并且用鼓励的方法把自己的这种看法传达给了孩子。正是妈妈的这种鼓励,一直促使着孩子积极进取,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