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如何辅导一年级孩子作业

来源:小学一年级数学 2018-05-29 11:00:12

说两句

  我们讲“孩子的好成绩是靠自己学出来的,不是靠老师和家长教出来的”是建立在孩子要有强大的学习能力的基础上,而这种学习能力不是孩子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老师的教育,家长的辅导而培养出来的。因此,家庭辅导孩子学习的方法尤为重要。这里重点说说几个方面的辅导方法。

  一、如何检查孩子的作业。

  毕竟是刚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需要学习之处还有很多很多,我们老师在托管都会尽力给予他们指导和帮助,引导他们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培养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小学生需要老师或家长把好检查作业这—关,失去有效的检查,那么孩子的学习能力是难以提高的。家长要学会正确的检查方法,以培养孩子仔细认真、独立思考的能力。

  【我们建议】:孩子读—、二年级时,重点检查字迹是否写端正。做完作业时发现有不正确的地方,首先不要指出具体错误之处,而是说出大体范围,如“做得不错,但这个题有些不对的地方,你再看看。”或者在有问题的地方画上—个小圆圈,让孩子自已找出不正确的地方,以改之。若孩子找出来了,就称赞孩子聪明、能干。(检查的过程不仅是发现问题的过程,更应该是发现孩子闪光点的过程,更应该是极大地表扬孩子进步的过程,对孩子的错误用委婉语气的暗示的方法。)

  二、不要盯着孩子写作业。

  据我们了解,部分家长喜欢盯着孩子做作业(个别家长还要求我们托管的老师盯着孩子写作业),一旦发现问题,或字写错、写歪了,一边帮着孩子涂擦,一边批评、埋怨、责怪孩子:“怎么搞的,又做错了,总是改不掉。”“说过多少遍,就是记不住,气死人的!”我们可以想象孩子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氛围中,他学习的兴趣和能量之门还能打开吗?这个时候,家长再怎么说教,他是听不进去的,也是不可能会改正的。

  【我们建议】:首先过问一下有多少家庭作业,然后叫孩子自己去做,我们轻手轻脚地做自己的事,不轻意打扰孩子,等他做完了再按上述方法检查。(孩子的学习早晚都要靠他自己,你管他的目的就是为了尽早的“不管”,你总让他有被管的感觉,总让他有不懂事的感觉,他如何能尽快长大啊?)

  三、如何培养孩子专心写作业的习惯。

  有许多家长朋友都很困惑,说他们的孩子写作业不专心、爱拖拉,只几道题目也要做好半天,不知怎么办。我们推荐三种方法:

  1、利用“限时鼓励法”来纠正。这个方法以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如首先了解一下孩子的作业量,心里估计一个完成的时间,然后征询孩子,如“语文40分钟能做完吗?数学30分钟能做完吗?”如果在规定时间做完,给你贴上一个小星星,当达到5颗小星星的时候,爸爸会奖励一个你喜欢的东西或带你到某某地方去玩。通常情况下,孩子会乐意接受的。(以欣赏的态度、以商量的语气、以激励的手段、以有趣的形式,给孩子提达得到的要求,给孩子提实现得了的目标,孩子何乐而不为呢??)

  若发现孩子写作业时有不专心、不专心做的表现,只要不是太过分,就让他动一动好了,毕竟家里是一个歇息的地方,比学校要自由得多。如果孩子注意力太不集中,有拖拉的行为,大人可在旁边提醒一下,如“己经做了15分钟了,加油!小星星在等着你呢!”这时,孩子也许会集中精力继续做下去。(把孩子当孩子,去宽容去理解孩子吧,不要批评要提醒,不要指责要激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